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一期稻作生命史

從三月初婦女節前後插秧,到八月八日父親節左右可以吃到新米,這大致是第一期稻作的生命簡史。

三月初,培育好的秧苗一片翠綠,生機盎然,挺立在田園的一角。
 

我耕作的三分地,打好田了,放水浸泡。


水田的前方入水口處,地勢較高,當時我沒有覺察到,而後那裡長了非常濃密的雜草,讓我很困擾,花了很多工夫拔除。

三月六日,插秧日,插秧機一次八排,一會兒功夫,就插完秧了。


現代科技也有它的巨大好處,回想當初,插秧可是全家動員的累活,尤其是腰背痠痛,最是磨人。

今年三月,是近40年的平均最低溫,春寒料峭,東北季風強勁。新插的秧苗,被風吹彎了腰,顏色轉為焦黃,一派奄奄一息的模樣。


我聽從老農夫的建議,採取高水位方式,讓水保護著稻苗。有些較低的區域,秧苗被滅頂死亡,只好日後慢慢用人工去補齊。


趁著天氣稍暖時,開始拉起鐵鏈。這是第一次嘗試拉鐵鏈,不免生疏,但日後檢視,發現好處著實不少(詳另文)。


走在秧苗和秧苗的間隙行間,邊走邊撿拾福壽螺。還好天氣冷,畏寒的福壽螺大多躲在田埂附近,而不是分布整個區域,撿起來還不算太費力。

插秧後一個月,是秧苗最脆弱的時光。還好天氣嚴寒,福壽螺不多。原本有點擔心寒害會影響日後的收成,但反觀世事都有正面的意義,端視自己能否適時調整觀看的角度罷了!


四月以後,天氣漸漸回暖,我也加緊拉鐵鏈的腳步,防止雜草肆虐,並且撿拾福壽螺。


五月初,二個月的稻苗開始分蘖,加速生長,水田一片綠意。


雜草也開始為患,尤其整地時較高的區域,由於無法用高水位抑制雜草發芽、生長,只好用人工拔除。這是種水稻最辛苦的工作,每天泡在爛泥裡,還有咬起人來痛苦不堪的泥蜂威脅。

白腹秧雞來田裡做巢,下了一顆白裡透紅的蛋。


雜草的問題解決了,稻苗在清晨的露珠裡,快樂成長。六月初,抽出了美麗的稻穗。一片綠中帶淺黃的大自然彩筆,為田野彩繪出多樣的立體顏色。


部分稻穗飽實後,開始彎腰下垂。


七月開始,稻穗逐漸轉為金黃色,很亮的黃色。尤其在夜色朦朧的夜晚,更是有不同的美。


七月十七日,在經過持續一週午後都下起超大陣雨的等待及疑慮後,割稻機開進稻田,割稻囉!成群的白鷺鷥,圍繞在田園,爭食被驚動的蟲,構成一幅美麗卻又現實的畫面。


老天保佑,午後雷陣雨不再,天氣穩定下來,少了心驚和膽顫。大暑前後的艷陽天,頂著烈日,每半小時翻動穀子一次,雖然辛苦,但只花二天半,稻穀就曬乾了。


在大堂嫂的鑑定確認下,開始收穀入倉。老婆和敏琪剛好回來幫忙,加上大哥的協助,很快就完成了。稻穀收進倉庫,心上的負擔也大幅鬆了下來。


休息一天,把保留下來3坪左右沒割的稻子,用手工割除,然後綁上稻桿,用父親以前用的「li-a-ka」拉回老家。


手工割稻,可以深切體會到稻子的香味,稻桿的質地,稻田的紋路,是一種細緻的感受過程。


在天井曬這一小批稻榖,二天左右就OK了。我和學妹,帶著二個小女孩打穀子,把穀子從稻桿上分離出來。由於曬得很乾、很脆,做起來輕鬆愉快。


所有工作接近完成,要開始碾米了。

傍晚,最新一期的「心豐自然米」誕生了。


這期種的是「益全香米」,米粒飽實,收穫也還不錯。

下鍋煮了米飯,香Q有彈性,真是好吃。芳琪說,好香,好好吃的米喔!





2 則留言:

  1. 學長是種植幸福和希望的人。
    感恩........

    yuan

    回覆刪除
  2. 學妹是散播幸福和鼓舞希望的人
    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