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溫馨父女接送情:讚美的話,終於說出口了


大女兒敏琪上了高中後,只要我在台北,且天氣許可,她都會要我用摩托車載她上學,這樣比坐311公車要快很多。我也很樂意,這創造了我們之間多一個可以聊天互動的機會。

摩托車沿著仁愛路慢車道,往東,過了敦化圓環後,在光復南路左轉,然後在忠孝東路右轉,到了聯合報大樓附近左轉,進入刑事局大樓(松山文創園區)那條巷子,就到了女兒就讀的松山高中了。

這趟摩托車接送,最大考驗在仁愛路左轉光復南路的二段式轉彎,因為要等二個90秒的紅燈,有點討厭。所以,如何從敦化南路一路飆過光復南路,就成為我這個騎士很大的考驗。

由於過了敦化圓環後,仁愛路慢車道旁就是仁愛國中,這所明星公立國中有很多外地學生,上學時間接送孩子的臨停轎車很多,成了我的第一個關卡。然後,就是台北市永遠也不會平的馬路,到處坑坑洞洞,還有慢速巡行像鯊魚覓食、隨時會變換車道的計程車。

當然,剛開始失敗次數居多。我心裡其實也不太在意,反正等兩個90秒紅燈也不是沒有意義,這樣我就多了和女兒閒聊的機會,可以趁此多了解她,也很好啊!

但,人就是想要考驗一下自己!慢慢,我可以避開光復路口二段式轉彎紅燈的機率,就不斷提高了。

有一次,在仁愛國中前被卡得比較久,心想,今天衝不過去了。沒想到,還是被我剛好衝過。那心情,就像橋牌打到just make,很爽!

我的心裡輕飄飄地,得意無比,覺得自己很厲害。轉頭向敏琪說『爸爸愈來愈厲害了吧!』誰知道敏琪竟脫口而出『是摩托車的馬力很強,很有力量!』我聽了,心裡有些失望。

回家後,向老婆提起這件事,她大笑,覺得很有趣。

我自己成長經驗體會的道理是,一個無法很自然地讚美別人,或是吝於讚美別人的人,往往擁有比較低的自我價值感,而且他往往也很難認同自己,讚美自己。

有一天在修煉氣功時,丹田溫熱,能量充沛,但是卻有一股很深的悲苦情緒洩出,遲遲無法停止。

隨後湧出一段畫面:那是我大概34歲時,有一天我在鬧彆扭,一直吵著要媽媽抱我。正值農忙時節,媽媽心情特別煩躁。我記得,我從老家一路跟到田裡(約有500公尺)。媽媽一路硬了心腸,始終不理我,還不時回頭罵我。最後跟到田埂上,我還差點失足掉進爛泥巴裡,心理既傷心,又害怕。

我後來才了解,丹田在瑜珈修煉的七脈當中,屬於臍輪,和悲傷情緒有關。

家族的情緒習慣是會傳承的,我發現,我以前時常也會用母親對我的負面態度,毫無自覺地加諸在敏琪的身上。一度,我最痛苦的經驗是,在敏琪身上,看到我最厭惡自己、非常努力想改卻怎麼也改不了的特質出現,非常明顯。我很難過,孩子身上時常隱隱出現的不快樂,往往導因於自己的不快樂。

今年57,我去了台中新社10日內觀禪修,剛好錯過了敏琪的生日。我先取得了敏琪的諒解,事先買了她喜歡的生日禮物,還寫了一封長長的信,向她表達我對她的愛,以及以前因為自己的情緒管理能力不好,而對她曾經施加的許多言語或情緒上的傷害,我覺得很慚愧,希望她能夠原諒我。

我相信,你希望讓別人更好的方法,別無他途,就只有讓自己變得更好。

但是,讓自己更有自覺,然後慢慢啟動改變,那往往是一段漫長的漸變之路。還好,有一個比較快捷的方便法門,那就是誠心地道歉,主動尋求和對方和解,也同時是向自己內在那個隱形的嚴厲判官和解。

最近正是梅雨季,有一天早晨,在仁愛國中前被卡了較久,加上天候又不好,敏琪說『今天應該衝不過了!』我說『試試看囉!』

沒想到,10天避靜禪修,每天禪坐超過10小時的效果那麼驚人。那天,我連馬路上的小坑洞都看得一清二楚,輕鬆掌握人車一體的和諧感,一切都那麼清晰不昧。

一過光復南路,馬上就是光復南路綠燈,一個漂亮的just make。我和敏琪同時說出『好....

我向敏琪說『給爸爸一個讚美吧!』敏琪笑笑,說『摩托車很棒!』我有點不悅『你的意思是,就算是90歲的老爺爺來騎,也可以衝得過囉?』敏琪說『對候,人要日行一善!』我說『是啊,我很需要虛榮心的。』敏琪終於改口『爸爸也很棒!』我說『沒聽到耶?』敏琪再說了一次『爸爸很棒!』

以前,別人稱讚我的優點,我總會說『沒有啦!哪裡有?』慢慢,我比較能夠自然地說『謝謝!』,甚至有時還會加上一句『我也這麼認為!』

我一直有個體會,生養孩子最大的收穫,就是讓你再度經歷一次成長過程,學習怎麼付出無條件的愛,慢慢讓自己變成一個心更柔軟更好的人。

對我而言,身為孩子的父親,所面臨的一個最大挑戰,就是不讓家族世代傳承的不好特質,繼續在孩子身上出現。基於對孩子天生的愛,即使你很辛苦,也要設法阻斷來自原生家庭的糾葛與包袱,積極主動地活出更好、更自由的生命流動。

這樣的努力,是我認為最值得的投入!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