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台中新社10日內觀禪修心得:如實禪坐及初次禪悅經驗

58517,我參加了在台中新社的10日內觀禪修。感恩這一切的因緣真是一趟豐盛的內在探索之旅。

說真的,參加前其實我並沒有把狀況搞得很清楚:我知道,禪修期間禁語,不得和人用眼神或手勢溝通,不得閱讀,不得書寫。但我沒仔細了解,連續10天,每天要禪坐超過10小時,而且沒有可以緩衝的行禪。

我很喜歡禪坐,但自從練了道家氣功,師父交代『無氣莫打坐,沒有麥子空推磨』,我就停了下來。這時候,我的腰背肩頸及雙腿已經很久沒有被鍛鍊是一種較為僵緊的狀態了。

不敢相信,自己竟然可以如實且如法的完成這趟禪修。爰記下其中的重點,當作自己的心得整理。因係追憶之文,或有記憶模糊之處,加上每個人狀態不同,讀者切不要按圖索驥為是。

57日,第0天,搭台北早上11點的自強號,下午1點到達豐原。往內觀中心,每小時一班的客運剛走,和三位在車站碰到的師姐商量,共乘一部計程車,每人分擔車資100元。

一位師姐說,他以前有失眠的問題,打了一次禪10後,失眠解決了,今天是第二次來內觀禪修。另一位師姐來當廚房志工(內觀中心稱為法工),他已經71歲了,看起來僅有50出頭的年紀。

到了中心,完成報到後,自由地休息調整,熟悉環境。晚上八點首次進禪堂,並禪坐一個小時,禁語正式開始。

第一天4點半開始的2小時禪坐,勉強撐完。接著,9點到11點第三堂的2小時禪坐,是第一道考驗,幾乎可說是度日如年,雙腿痛得好像要斷掉似的。待忍到引罄鐘聲響起,那幾聲『叮』的悠揚延長聲,彷如仙樂。

第一天不知如何撐下去的,也無法多覺知鼻息的出入。晚上,倒頭就睡了。

第二天四點,引罄鐘聲響起,昨天的美妙仙樂,一下子變成好似巫婆般尖細的噪音。第三堂的2小時撐完,我又聽到那好似仙樂般的引罄鐘聲。

世界,其實是你知覺的產物,只是你內在的投射。風動?還是幡動?其實,是心在動?

下午1點到5點連續三堂的靜坐,雖中間休息各10分鐘,但因為一早累積的身體痠痛,其實並不輕鬆。不過,葛印卡老師好像看著我們,知道我的身心煎熬,他在錄音開示中,一再慈悲的提醒,痛是無常,終究會過去,要覺知你的鼻息出入,以及鼻孔下、嘴唇上三角形地區皮膚的感覺。

每天作息貼在公布欄上,差異不大,我索性拿掉眼鏡,不用看了。

第三天,雙腿疼痛明顯舒緩了,換成肩背痠痛的釋放。這比腿痛還難熬,好像有錐子在鑿釘你的骨頭,一陣陣的刺痛,舒緩,刺痛,舒緩….每每拉動我對鼻息的覺知。睜開眼,看到堂前端坐如如不動的老師,心中生起了孺慕之情,告訴自己,如論如何要堅持下去呀!

當晚九點多就寢,眼睛整晚都出現亮光,有時比正午的太陽光還亮。有時,出現小金人,像打水漂兒般的高速滑動。整晚額頭溫熱,內心不安,一夜無眠。

第四天一早的身心能量最差,禪坐根本提不起氣來,後腰彎曲,頸部下垂。但很奇妙,下午身體的痠痛大幅紓緩,出現輕安舒服的狀態。但沒多久,痠痛又再度重來,一再反覆。

今天加入了全身皮膚覺知的練習,從頭頂百會穴附近開始,分塊分區,從上到下,一直到腳,每一塊皮膚都要覺知。然後再由腳到頭,由頭到腳,重覆練習。

有很多疑惑,先是誤以為是用眼睛去看,然後覺知皮膚的粗糙或細微感覺。後來,才知道是要用心去覺知,而不是用眼。只是,能覺知的心究竟在那裡?摸索許久,才想到了《楞嚴經》所言『七處徵心』的義理,心其實無所不在。後來,又被所觀的客體無法定位的困擾卡住,我甚至一直感覺不到百會穴在哪裡?

隔天中午老師請益,老師說,只要夠專注,這個問題就自動解決了。

我還向老師詢問,為何我會對聲音那麼敏感?禪修學員的咳嗽及噴嚏聲,每堂課結束前開始播放的葛印卡老師巴利文吟誦聲,都會讓我的心被震動,很不舒服?老師說,那是因為我的定力不夠。修行有功夫的人,即使是巨大的雷聲當前,也始終不為所動。

很有趣的經驗,因為維持禁語,一旦要講話,只能在喉頭發收出瘖啞的咕嚕聲。我發現,很多學員都是這樣。

在練習全身覺知的初期混亂中,今天還頻頻出現魔境。面目猙擰的魔鬼臉孔最先出現,清晰無比。我想到金剛經所言『凡有所相,皆是虛妄』,心裡沒怖畏,幾個深呼吸過後,幻影就消失無蹤了。後頭,陸續還出現一位親友扭曲旋轉的歪斜臉孔、一個類似西藏轉世靈童奇怪的表情,也都是依此而順利滅除。

第五天,在早中晚各一小時的精進禪修中,加入了不動(包括眼不睜開,手不放開,腳不打開)的規定。我很喜歡這樣的規定,可讓自己有精進的動力。

當晚,又出現閉眼見光的情況,只是亮度弱了很多。整晚沒甚麼睡,一夜翻來覆去的折騰著。

第六天早上,能量又很差,甚至覺得自己快熬不下去了。待第二堂禪坐後,能量又快速恢復。我終於實際體悟了,內觀禪修其實就是覺知與平等心,而平等心就是在境界好時不貪求,境界不好時,不期待這境界趕快過去,始終維持對境界不貪求、不嗔怒的平衡對待。

我慢慢實證到,禪坐中痛的生起,其實是因緣和合而生,且終將滅去,只是生生又滅滅的現象,這一切都是無常,不要去執取。同樣地,對於痠痛消去後短暫的喜樂,也不要貪求想要延長它,畢竟它生了又滅,滅了又生,只是無常,無常,無常。

第六天晚上,吹著涼涼的新社山風,我可以感覺到透窗進來的微風吹過我的左肩膀,繼續呈波浪狀,前進到其他部位的具體路徑和觸感。

那晚,心很靜,我努力內觀前幾天一直呈現粗重感覺的頭部。一個瞬間,只感覺一陣輕柔的風吹過來,我的心看見,我的每一根頭髮隨著風舞動,髮根和頭皮的觸點,輕柔地搖曳著。好像森林裡的樹木被風吹拂,樹根下的大地也在應和跳著舞一般。

這靜定下的內觀體驗,真是讓人驚異,一種無法描述的特別。

第七天開始,肩膀及背部的痠痛減低了很多,但腰椎的痛非常劇烈。經過下午第二堂精進禪修後,第三堂1.5小時的禪坐中,後背腰椎一直出現刺痛,讓我完全無法內觀只得提醒自己拉回呼吸,回到當下。後來決定乾脆就來觀這痛吧,看看它到底樣貌如何?

原來,痛是有不同的型態,先是像錐子鑿釘的刺痛,然後是集中一小區域的悶痛,而後是放射狀向外波動的痛。不斷觀痛,可以感覺痛會慢慢減緩,然後又放大。而我發現,吐氣其實可以立即且明顯減輕疼痛的感覺。

曾經持續上了2年多的瑜珈,老師很常叮嚀一句話:感覺不舒服,記得要吐氣。而我始終無法體會,完全沒感覺。沒想到,在內觀禪修中竟無心實證了吐氣的妙用。

坐著,坐著,感悟痛的生滅與無常,體會平等心的積極價值,內心歡喜無比。以往內在的不安定感,對前途的懷疑,都彷彿消融在當下。我確信《為自己出征》一書中志勇之堡那隻會噴火的恐龍,其實只是自己內在懷疑與恐懼負面情緒的投射

我放心自在了,原來人最需要的,竟是那麼簡單,就只是一方可以靜心的蒲團。

複雜又歡喜的情緒澎湃,眼淚不聽使喚地就一直掉下來,自然地流個不停,無法抑止。我選擇回到寢室,放聲哭了約20分鐘,之後全身舒暢,好像桶底脫落般的輕鬆。

這是我一生第一次的禪悅經驗。

第八天,繼續不斷用功,沒有新的技巧加入。倒是新社一早就下起了大雨,且下了一整天。晚上九點禪坐結束後,幾乎都不講話的老師開了口,她要我們注意聽,因為有淹水的疑慮,要大家立即打包行李,晚上,集中在女生宿舍二三樓就寢。

我們隨後把寢室的床墊堆到高處,把其他用具疊在上頭。我和另外三個男生住同一間,外頭依舊風狂雨驟。剛剛才聽到一位資深法工說,上一次這裡淹水超過2公尺高。我心想,就算是明天被迫停課,有點遺憾,但也不是壞事,可以看見老師及法工們不同的樣貌及修行功夫,那也是學習,都好。畢竟,這劇烈的天氣變化,原本就是無常的一部分。

第九天,雨漸漸停了下來。我的心倒是有點放逸了,開始會想回去以後的一些事情,心裡預為計畫。這是標準的習性反應,顯示我的心,還是無法安住在當下。

第十天,早上第二堂慈悲觀課程上完後,禁語解除,恢復可以講話。

下課,只見大家三五成群,天南地北的聊天,感覺有點怪,覺得還是維持禁語要好些。我主動去向也是第一次參加內觀禪修,每一堂課始終都如如不動的一位師兄請益,他教了我三招瑜珈鬆筋的動作。

今天早中晚的第三堂課都是空堂,輕鬆多了。喜悅,來自壓力的減輕(一種相對感),也來自於超越自己,我有了實際的體驗。

518日,禪坐開始時間放寬到5點,但我和許多學員都如期在430進禪堂,希望把握住這最後一堂的機會。6點半,在聽完葛印卡老師最後一堂開示及完成慈悲觀的修習後,10日禪修課程正式畫下了句點。

我特別到了廚房,找到一起搭車前來那位超凍齡的師姐,向她道謝,感謝她每天煮那麼好吃的素菜給我們吃。她客氣地說聲謝謝,表示自己每天都煮得很開心。我向她要了電子郵件信箱及電話,回家後,寄了封信再謝謝她。

隨後大家分工,把整個園區環境打掃一遍,我們大約9點離開內觀中心。

我和2位師兄搭了便車,在新竹六家高鐵站下車,轉搭高鐵回台北。車上,我和一位接觸內觀禪修已經超過10年的資深師兄,有機會攀談,解開了我很多修行的認知盲點。那位師兄說,自從參加內觀禪修後,就知道這是和自己最相應的法門,10幾年來從沒懷疑過。

我向這位師兄要了名片,心中充塞了滿滿的歡喜﹗


2 則留言:

  1. 非常翔實而深入的記述。我曾想把自己的內觀體驗寫下來,後來還是放棄了,因為千頭萬緒不知從何交代起。師兄的思路與文筆比我好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稱讚 我的心裡有點輕飄飄了~~

      可能因為我是個農夫 比較有自己的時間
      可以加減寫點東西
      其實 自己很清楚那不中用的
      當境界來時 貪瞋煩惱一堆現前
      苦啊 才後悔沒努力下功夫

      師兄的定靜及修慧涵養
      是我未來努力的目標
      那才是究竟之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