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益全香米又見嚴重白穗病:這世上,沒有完美的穀種?

今年的一期稻穀普遍開始轉為金黃色,收割期已經開始倒數計時了。在附近一片片金黃的稻浪中,可以看見有些田白穗病特別嚴重,特別是種植益全香米的區域,情況特別明顯。

我自己種植的兩塊田,對比更是明顯。

下方三分地,已經種了第九期的自然農法稻作了。稻子的生長狀況平穩,植株分蘗正常,白穗病比例約5-10%,每分地預估大概可以有750斤的濕穀收成。


而上方那塊二分地,因為休耕超過10年以上,累積了足夠的腐植質等元素,插秧後,稻苗就展現了超猛的生長勢,綠油肥壯的植株,和附近慣行農法的稻作不遑多讓。且和下方那塊田相較,形成了黃綠和深綠的雙色明顯對比。
但是,分蘗數太多,造成秧苗間隙不足,加上鮮嫩多汁,這二分地的白穗病比例預估接近40%極高水準。所以,即使先前長得很好,但是扣掉白穗病後,每分地的收成,預估還將輸給下方那一塊地。

附近學弟種植益全香米的稻田,情況也和我這二分地類似。由於殺死白穗病元凶二化螟蟲的農藥太毒了,學弟不敢噴灑,只能看著蟲害肆虐。

除了病蟲害較多之外,益全香米植株容易倒臥,影響收割及收成,這也是一般農法不願意種植的原因之一。
我種過桃園3號香米,那香味真是可口難忘,但是米飯煮起來沒有Q度,軟軟的,家人不喜歡,客戶反應也不佳。

我也曾在學弟的慫恿下,種了一期台中192號稉米。這粳米Q度很好,但是沒有香味,不好吃,客人抱怨連連。連學弟都說,他自己家的孩子都不要吃。

這幾年,我幾乎都選擇種植益全香米。這稻米香度和Q度兼具,大部分客人都很喜歡,老婆及二個女兒更是喜歡。特別是當電鍋在煮益全香米時,一開門,往往大老遠就可以聞到撲鼻的稻米香,充滿了幸福的,家的味道。

但是,益全香米容易罹患病蟲害以及容易倒伏的二大缺點,怪不得大部分農夫都不願意種植。我權衡得失,還是接受益全香米的缺點,這是我必須要付出的代價,我很清楚。

這世界,恐怕沒有完美的穀種吧!

生活中的現實世界,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