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七月初的午後,台北天空出現美麗的彩虹


71午後2點多,台北下起了大雷雨。隨後,看見天際出現一輪美麗的彩虹,橫亙彷如一彎天之橋,還跨越了地標101大樓,是一幅很美的畫面。

剛下大雷雨的時候,我正在煉氣功,心很靜,氣很順暢。雨下很大,下了一會,想到樓上排水口的落葉沒有清理,擔心是否會積水?把亂掉的思緒拉回後,才驀然想到,老師父千吩咐,萬吩咐,大雷雨天千萬不要煉功,萬一岔了氣,會很麻煩的。

我停下功夫,拿起晚上要上的《中論》課本來讀,卻怎麼讀也沒感覺,心情有點煩燥了起來。

六地菩薩龍樹大師撰寫的中論,以及諸多註解家寫的更文言的解說,文字及義理俱都艱澀,不是那麼容易理解。我上課班上,很多人聽了第5遍了,還繼續重複來聽課。

我不解,問了這些前輩。他們說,讀懂《中論》後的法喜,很難形容,而且會讓你『對於執著,願意心甘情願的放下』。

剛放暑假的小女兒芳琪,拿起了雨傘,到外頭踩水,消除暑氣。還揹了相機,試圖捕捉雨中即景的花木景觀。
芳琪大聲叫我,說,天空有彩虹。我快步外出,終於有幸看到這清晰的彩虹。

在台北住了前後超過30年了,很少會去仰望天空,因為天際線有太多的障礙與阻隔。這幾年,在新竹鄉下的時間比較多,很自然地喜歡看雲,看星空,享受視野一望無際的寬闊。

今天,若非芳琪剛好放假在家,我恐怕也會和這因緣短暫和合的台北美麗彩虹,一如往常般的錯過了。
沒多久,雨漸漸小了,彩虹從南端開始漸漸消散,只剩下北方一隅,在敦化圓環台新大樓那一側還清晰可見。很快,彩虹就消失在天際了。 
我學著芳琪,也在外頭踩水,享受這天賜的短暫清涼水氣,好舒服啊!當下,能當個孩子多好,管他的甚麼煩人的《中論》?

過一會,正忙著週四合唱團成果發表會的敏琪也回來了。一進門就問,你們有沒有看到彩虹?SHOW了手機拍的照片,和我們分享。

我們父女三人,切了西瓜,喝著冬瓜茶,一起分享這溽暑台北的彩虹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