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曬榖1天半,重感冒中收穀入倉


今年一期稻作,在上周六(75)中午收割,僅經過不到二天的日曬,即已經乾透,順利在周日傍晚收穀入倉。繼先前二期稻作曾經曬了23天後,這一次則是創了種稻以來最短的曬榖紀錄。
但這一次曬榖,對我而言是最折騰的!

因為週日早上,發現自己發燒了,一量體溫達38.2度,隨後即進入昏沉狀態。我已經多年沒有感冒過了,煉了氣功後,身體的狀態更是理想。沒想到會在這節骨眼上出了狀況。

判斷主要是因為大女兒敏琪重感冒在先,可能不知不覺傳染了病毒給我,加上前一天收割後,在正中午整理稻攏,時間長達1.5小時。回家後為了降溫解渴,一時在習性反應下,不經意灌了太多冷飲所致。
由於天氣極為悶熱(周日新竹更是創下35.1度入夏以來全國最高溫),本來和老婆說好,每人輪流半小時翻穀一次。但我感冒後,這工作將全數落在她身上,且還要分心照顧我,很擔心她是否能夠負荷?更慘的是,中午過後,小女兒芳琪也感冒發燒了,全身無力。天啊!

早上,我請讀書會夥伴素珍來幫我,她是專業護士,提供我很實際的幫助。下午,則是阿瑞第二天來幫忙。

到了下午4點多,我正好在吃了退燒藥後的舒緩期。老婆和阿瑞都表示,稻穀和早上感覺已經不一樣了。我們一起檢視,發現幾乎每一顆稻穀,咬起來都是清脆響亮『喀』的一聲,無一例外。臨時決定,今天就收穀入倉。 
但沒人幫忙,加上我和芳琪都感冒了,不知要忙到晚上幾點,我的心裡很著急,一時之間,要找誰來協助呢?。打給同學美鎔,她一口答應來幫忙,還招兵買馬帶來了5人。另外,打給讀書會夥伴淑靜,她和她先生也義不容辭地願意來幫忙。

在這些朋友們的協助下,3000多斤的稻穀,集中成堆、裝袋、綁袋口、用手拉車運送回老家,最候堆疊到穀倉裡,大約只花了1個小時就完成了。

看著香氣四溢的稻穀堆在穀倉裡,心中的大石頭落了地,終於可以休息,不用擔心受怕了!

真的很感謝阿瑞,你這兩天無私的付出,幫了我非常、非常大的忙。若非我二個女兒還太小,否則真想讓你來當我家的女婿!
感謝素珍、美鎔(看到妳揮汗如雨,真的很拍謝啦!)、美鎔的女兒、女兒的同學、葉時優、阿嵩、淑靜(淑靜,你老公一人可抵三人用,一定很幸福厚?)以及淑靜的老公,多虧了你們的鼎力相助,幫助我順利逃過一劫。只因我身體微恙,欠大家一餐,記著,改天再補請!



12 則留言:

  1. 希望西瓜趕快康復,
    不常感冒的人,
    往往感冒起來會比較嚴重>>

    回覆刪除
  2. 真是有驚無險!果然粒粒皆辛苦,這次收成更因友情飄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曬榖 真的讓我有點怕了
      感覺自己真的老了
      有點無法勝任了

      刪除
    2. 偶爾病痛在所難免,幸勿多慮!

      刪除
    3. 感謝提點

      我有時會過度反應<<<

      刪除
  3. 所以可以下單訂米了嗎?

    回覆刪除
  4. 好漂亮的稻穀!
    現在日曬米很少人做了,您真是了不起

    故鄉的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嗎?

      一個人曬穀很折磨人
      碰到陰雨天 沒完沒了的等待太陽
      一出大太陽 往往又熱到中暑
      擔心突如其來的西北雨

      真的很不好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