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社團與功課的衝突:從敏琪抱病撐完成果發表會談起

73晚上,在西門町的艋舺教會,是敏琪學校合唱團的期末成果發表會。晚上920分左右結束,感性的男生社長先在台上飆淚,隨後大家互相擁抱、照相,心情超HIGH的。頂著39度多高燒撐完全場的敏琪,結束後不久就先行離開,一回到家中,就躺平在床上了。
我是真的被這群高中生感動了,包括自己女兒的意志力。

這群以高二為主體的學生,他們犧牲了很多午休及上課的時間練唱,頂著家長、老師及自己的多重壓力,堅持著自己喜歡的興趣,終於在此刻得以完滿地豐收。而今天之後,迎接他們的,正是高三繁重無趣的課業。我想,每個人難免心情會有複雜的波動。
73下午2點多,敏琪依然發燒38.8度。我了解她的心情,無論如何是不會、也不願意此時放棄退出的。不說辛苦這麼久了,一定會不甘心,況且她的角色這麼重,好幾段的女高音SOLO,還分攤了伴奏及主持的任務,實際上是無法退了!
 我說:『用意志力撐下去吧!孫燕姿最近抱病在大陸開完演唱會,接著被抬去醫院,大不了就這樣!』敏琪回我『藝人,就是這樣!』聽了這句話,我放心多了,她的意志力夠堅強。

我載敏琪去趕赴3點開始的彩排,心想,頂著高燒要撐到晚上九點多,那還真是考驗啊!

晚上640分,我們一家人正前往艋舺教會的途中。敏琪來電,天啊,發燒到39.5度。我心想,可能去到會場,剛好接她回家了吧?

說來奇妙,正式發表會中,完全感覺不到敏琪生病的樣子!她始終面帶微笑,精神奕奕,既沒落了拍子,也沒唱錯音或彈錯音。而我觀察到,她在23首混合大合唱中,技巧地缺席,為自己爭取了緩衝休息的空間,顯現了這孩子日漸成熟的應變力。
我自己很少感冒,不巧在76割稻曬榖時也感冒發燒。高溫約39度,就已經神識不太清醒了。真難為了敏琪,可見團隊目標與意志力的驚人力量。

話說二年前剛上高中時,敏琪和我曾經討論要參加甚麼社團。這女兒一向非常有主見,她的第一志願是女籃社,第二是網球社,第三是流行音樂社,第四是吉他社,非常清楚。

沒想到有天回家,敏琪告訴我,她參加了合唱團,因為第一天上音樂課,就被老師挑上了,而音樂老師正是合唱團的指揮老師。這翁老師很有意思,大學學的是地球科學,研究所才專攻合唱指揮,EQ很不錯。

喜愛唱歌的敏琪,在合唱團如魚得水,非常快樂。老師選歌也很多變化,除了國語歌曲外,一會唱客家歌,一會唱閩南歌,原住民歌、日文歌也穿插其中,當然英文歌也不少。
升上高二後,敏琪被選為副社長,加上合唱團成員大幅增加,變得非常忙碌。而且,功課壓力也隨著高二大幅增加。翁老師帶著合唱團南征北討,以賽代訓,成果卓著。但練唱時間增加,請假時間增多,敏琪副社長的行政工作也多,功課一定會落掉不少。我就時常看到敏琪既高興,又擔憂的衝突心情。
我是非常非常鼓勵敏琪參加合唱團!這孩子真的超喜歡唱歌,且在合唱團裡可以交到許多好朋友,一起成長,這是比學校課業還要寶貴的學習。況且敏琪合唱團高二的主要幹部,大都來過我們家唱歌,加上敏琪很愛談社團生活的點點滴滴,我也熟悉,很喜歡這些孩子。
外號大叔的伴奏 很有才華的帥氣男生 高中就開始教鋼琴

我說:『把功課目標降低一些就好啦!反正你們學校2/3學生可以上國立大學,我們又沒有給你壓力?』敏琪說:『我還是想要拼一拼!』

這樣社團與功課難以兼顧的壓力,反應在身上,最明顯就是肩頸的僵硬了。

我這作父親的,能做的其實不多,有空幫敏琪按摩肩膀,紓緩一下緊繃。或是週六或週日下午,鼓勵敏琪一起去打籃球,畢竟運動是最好的紓壓方式。

成果發表會後的敏琪,開始自主性的讀書計畫,而學校的暑期課業也接著要豋場。我相信,經過二年合唱團的歷練,敏琪會以更專注、更有自信的精神,面對未來高三課業的挑戰!

4 則留言:

  1. 看了好感動
    很佩服您女兒的意志力.及對唱歌的熱愛
    也很驚訝團隊目標的力量
    我也看到了你們的父女之情
    謝謝分享!
    真的好感動!
    冰淇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孩子身上 可以學到很多功課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 可以陪伴孩子成長
      自己也跟著成長~~~

      刪除
  2. 我很欣賞西瓜和女兒互動的方式
    能夠給孩子足夠的空間
    並且在旁邊陪伴 支持與鼓勵
    這很不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不斷地失敗與學習
      才體會出現在的方式最好

      能和自己的女兒當好朋友
      那是很棒的人生經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