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一首好聽又有內容的日文歌《手紙~拜啟 給15歲的你》

第一次聽到這首日文歌,是在女兒敏琪7月3日的合唱團成果發表會上,覺得真是好聽。尤其敏琪擔任伴奏,而她的鋼琴總是很有情感震懾力,讓我印象更是深刻。

在網路上找到這個版本,美麗的作者Angela Aki 自己彈鋼琴,自己演唱,整首曲子旋律簡單,但卻非常優美動人。

更難能可貴的是,影片中延續日本人一貫的敬業精神,以作者Angela Aki 的生命故事當作開頭和結尾,中間穿插了另外10幾個其他故事在美麗的旋律中,充分呈現出年輕人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卻勇敢努力充實自己、活在當下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反覆欣賞,仔細品味。

我特別喜歡肚皮舞者內藤未映小姐,她跳舞的表情,讓人感受到她真正喜歡跳舞。而她的32歲心情『我想要嘗試看看,每個人都能更自由的在跳舞的世界』,很有自己的堅持與特色。

另外,草莓農家種出那超大的草莓;開花店的夫妻,女兒開心的笑容…,都讓我印象很深刻。

這首《手紙~拜啟 給15歲的你》的緣起,乃是作者Angela Aki 在她30歲生日時,看到自己15年前寫給現在自己的一封信,有感而發後的創作。歌詞以書信的語氣,鼓勵15歲的自己,在富有感染力的鋼琴伴奏下,讓對未來徬徨無助的青少年,重新找到希望與力量。

信的第一段,描述的是15歲的青澀心情:有著無法向任何人訴說的煩惱 ,所以向未來的自己寫信,才能夠坦率的說出口來。總是懷著一顆不安定的心,該相信誰的話,繼續往前走呢?

信的第二段,則是30歲的自己,回去勉勵15歲自己的話語:想告訴15歲的你,自己究竟是誰?該朝何處前進?只要不斷追問,就能找到答案。 只要相信自己的聲音, 昂首闊步向前走就好 。所以,不要害怕 讓你的夢想成長茁壯吧!

其實,長大後煩惱就能少些嗎?恐怕未必吧!

歌詞提到:大人的我,也曾有過受了傷, 而難以成眠的夜晚。所以在苦中帶甜的生活中, 努力活在當下。

這樣的表達方式,很像心靈成長電影《扭轉未來》。劇情中,39歲的男主角,面對8歲那個矮胖、自己很討厭的過去的自己,卻發現周圍的朋友都很喜歡他,更甚於喜歡現在表面上很有成就、實則空洞乏味的自己。最終,兩人一起共同面對童年的傷痛,療癒清明後,終於得以一起活出夢想中的未來。(參考部落格另文)

生命中的結果雖然重要,然而過程中的意義才是核心價值所在。但是就是因為年輕,碰撞過程中的鼻青臉腫,內心煎熬,當然少不了,這是代價與取值間宇宙最無私的真理。

所以,我很佩服周邊一些年輕人,他們不會簡單地走向一條安全的流俗道路,例如考公務員。而是積極去探索生命中無限的可能性,設法找到自己的天賦才能,進而找到生命的熱情,慢慢活出燦爛的個人光芒。

但這過程中,親友質疑、甚至反對的眼光與話語,在在都考驗著繼續堅持下去的意志力與決心。

我推薦《讓天賦自由》一書,它很適合搭配這首歌以及MTV,一起品味及撫慰人生旅程中的點點滴滴悲喜心情。(參考部落格另文)

想起《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中,一段很有智慧的話,當作結語:
未來的秘密,就在於現在。
如果你專注於現在,就必定能夠改善現在。
如果你能改善現在,未來一定會更好。
所以,正如這首手紙影片悠揚音樂裡所要表達的,活在當下,努力不停地往前走吧!只要不放棄夢想與希望,生命總會找到出口的!

2 則留言:

  1. 謝謝西瓜推薦這首日文歌,
    雖然我聽不懂歌詞,
    但是歌很好聽,
    而且裡面的故事很豐富, 且很感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