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幫秧苗做月子的心情


節氣時序已經進入處暑,天氣依然溽熱不已。82日插秧的二期稻作,剛好滿了3週,長得非常健壯。我這個農夫,就像是秧苗的母親一般,每天守護在旁,像照顧自己孩子般的心情,唯恐有個閃失,戰戰兢兢地。  

8月初插秧,在新豐地區算是早的。這樣很好,二期稻作愈早插秧愈有優勢。尤其是不施肥的自然農法栽作方式,生長期相對較長,後期結穗時比較可以享有充足的陽光照射。 
插秧前先做邊溝 好處不少
為了對治福壽螺,我第一次使用苦茶粕,效果非常好。因為殺業現前,心中很不安,所以之後就沒再用了,恢復成用手撿的。相對以往,依然輕鬆多了,因為殘存的數量已經很有限了。

插秧初期克服了福壽螺的威脅,所以這期的稻作生長很平均,補秧不僅輕鬆,也可以提早,所以,整個稻田的景觀很一致,沒有以前東缺一塊,西少一角的問題。相信以後也不會有稻穀有些已經過熟、有些卻尚未成熟,以致參差不齊的煩惱。 
記得某年的三月份天氣異常酷寒,那時插秧一個月的秧苗,依然沒有怎麼長大。但這期的秧苗,有著充足的陽光和水分,此刻已經壯到福壽螺都啃不動了。少了這心腹大患,我這農夫放心多了。

不過,雜草問題就很頭大了。一個不小心,沒把水位控制好,尖瓣草到處破水而出,快速竄高。這草,不像柔弱的球形蒿草,集中且比較低矮。它可以長得很高,日後割稻時,莖幹被橫切混入稻穀中,將會造成碾米機很大的負擔,加上種子蔓延,以後會沒完沒了。 
所以,近日去除尖瓣草就是我這個農夫的主要工作。

最理想的方式,當然就是一一拔除,以免後患。但長期彎腰,後背痠痛不已,無法負荷。靈機一動,拿來清水溝用的鐵杓(我之前拿來撈福壽螺用),把尖瓣草一一刮除,集中後,再用腳踏入土中。這方法效率不錯,即使難免有些漏網之魚,會再度著土生長,但數量有限,再次除去不難。 
最近,身心能量非常強勁,好像沒有什麼很難的事,加上經驗愈加嫻熟,覺得當農夫也不會太困難: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再加上一顆不抗拒的心原則很簡單。

只是,這持續的大熱天,稻苗普遍顯現黃斑,惱人的稻熱病及白穗病恐怕又難避免了。即使擔心尖瓣草會趁勢又破水竄出,但我依然定期把水放乾,讓稻子的根部可以有呼吸的空間。

農事不難,但擔憂的心難免,此是熬人之處。農夫靠天吃飯,只能盡量盡人事,其它的,就只能不斷學著放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