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兩塊田,深綠和黃綠的雙色拼盤


轉眼間,我的種稻生活已經邁入第5年了,由於對於當個稻農相關技巧及知識的掌握,算是駕輕就熟,已不太能激得起我的挑戰及超越意志了。未來5年,我的目標與重心,究竟該放在哪裡?老實說,心裡有些徬徨與迷惑了。

大自然真的有療癒能力

2-3個月,因為和一位好友間的誤會與不解始終無法釐清,讓我對人性的基本信任產生很大的質疑,所以心情有時會盪到很低。

我發現,只要回到稻田,即使只是看看稻子的生長狀態,是否缺水?是否有蟲害?觀察各區域生長狀況的差異,往往很快,就可以有充電的效果,回復一部分的能量。
日本蘋果阿公木村秋則先生的名言『我的眼睛,就是最好的農藥,最好的肥料』,我是非常能夠體會與感受的。在稻田中用心的觀察,實際的投入,可以學到很多智慧,而且可以療癒身心的。

62日端午節,我在稻田中拔草,附近拜拜的鞭炮聲響起,幾隻躲在稻苗中的彩鷸受到驚嚇而飛起,有著非常美麗的身影。我非常喜歡彩鷸素樸的樣子以及飛行的姿勢,而且一剎那間,我有了被陪伴的幸福感。

以往,我會好奇地去尋訪彩鷸的窩,看看窩的結構和蛋的色澤。但這次我告訴自己,就不要去打攪牠們了吧!結果走沒幾步,二個彩鷸的窩就在身旁。我趕緊閃開,草就讓它在那裏吧!

心裡很清楚,我好喜歡這一方土地,恐怕這一輩子都離不開了!

小小嘗試:乾濕分離的稻田一隅

此際,今年的一期稻作已經抽穗且下彎,預估再過3個禮拜就可以收割了。
3月初剛插秧,因為沒有預備秧苗,所以我把稻田接近入水口側,種了一排茭白筍,把六行的秧苗拔起來,拿去補充被福壽螺吃掉的缺口。

5月下旬,慢慢把水減少,開始曬田。但因茭白筍很需要水分,所以我在臨界區挖了一條小排水溝,以免屆時稻田太濕以致收割機無法進入。
所以,就自然形成了這乾濕分離的景色,長得很高壯的茭白筍泡在水中,旁邊是乾燥的稻田,呈現明顯的對比。
我在茭白筍的行距間,種了一些空心菜,最近開始採收。因為水分充足,空心菜鮮嫩爽口,非常好吃。而且,再過一段時間,還可以採收自然農法的茭白筍來嘗鮮,光是想像,心中就很高興。

這無心插柳的嘗試,讓我很有成就感。

我想,世法不必盡嚐,畢竟嚐也嚐不完,而且滾石不生苔,太大且頻繁的跳動往往很難累積足夠的內涵。而在現有的空間裡,其實還是有很多的創造元素,可以揮灑的!

兩塊田:深綠和黃綠的雙色拼盤

今年一期稻作,我把上方二分地給插了秧,實際種了五分地。

很好玩的是,上方那塊地休耕超過10年以上,累積了很多的腐殖養分,所以,從一開始,二塊田就呈現不同的色調:一塊因氮肥較多,是深綠色;而下方耕了第9期的稻田,則是一直呈現黃綠色。
隨著時間的前進,兩塊田的色澤差距,明顯慢慢接近,這顯示自然農法作物後來居上的能量充沛,是一個很神奇的現象。
來訪的朋友,大部分都喜歡長得沒那麼茂盛,甚至感覺有點營養不良的黃綠色稻苗,因為看起來比較有精神。

5月份稻子開始抽穗,我不經意發現,上方稻田的稻子竟是一整排一起行動,彷彿有人喊口令『一年三班,齊步走!』,很有趣。
兩塊田中央的田埂附近,生態特別豐富,景色也很宜人。
6月初進去稻田中拔草,結果被蟲咬了滿手,癢了快一個禮拜。但即使如此,看見這些蟲,我還是很歡喜。
這大概就是農夫的心情吧!


2 則留言:

  1. 好特別的雙色拼盤,
    相鄰的兩塊田,
    出現這樣的對比,
    讓人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