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像大肚魚般,可愛的茭白筍成熟了

 九月超熱的溽暑剛過沒多久,田裡的茭白筍就開始大批快速成熟了。本來往年,中秋節一過,就是茭白筍的採收期。今年天氣很熱,大概慢了一個月。

可以採收的茭白筍特徵很明顯,他會在整個植株的下部,出現肚子脹大的可愛樣子,活像母親懷孕的身形,兩旁細常的莖葉會在被撐開,綠色的莖叢出現一條淡黃色的紋路,很是好看。 

割下來的茭白筍,去頭去尾,留下最肥碩的一段。撥開一邊的莖葉,活像一條條活潑可愛的大肚魚。 

前一陣子,鄰近水溝的大肚魚開始大量繁殖,數量頗為可觀。我還抓了10多條到台北,兩個女兒養在缸裡、瓶裡,閒時就觀察魚的生態習性。而這茭白筍就長在旁,兩者還真是奇妙的巧合。

鮮採的茭白筍,生吃就很脆甜,成了我這禮拜最好的點心。感謝這大自然的恩賜。

茭白筍不難種,只要保持足夠的水分,78個月的生長期,中間只要把枯葉拔除23次,以利於新芽的生長及通風、日曬,不太需要特別的照顧。

這一排茭白筍,和我有緣一期一會,活像自己的孩子。而我也從這陪伴的過程中,逐漸體會到生命的生滅以及其中的百般滋味。這因緣和合,緣生緣滅,即有即空的中論義理,無形中我慢慢能夠瞥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