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種得早,不如種得巧:高麗菜的蟲蟲危機

今年1010日種下第一批高麗菜苗,然後陸續加種,拜天時地利之賜,這些高麗菜長得很健康。
但最近,因為天氣一直很溫熱,白粉蝶竟然在立冬後依然很活躍,孵化後的青蟲把高麗菜苗吃得有點誇張,讓我心裡有點難過。俗話說,種得早,不如種得巧,真是所言不虛。 

時序到了11月中了,天氣依然時常很溫暖。周三回到新竹,發現整個菜園的高麗菜苗,被蟲吃得零零落落。前兩、三年,此時因天氣已經轉冷,不太會有白粉蝶下蛋的情況。今年的情況顯然較為特殊,讓我有些訝異。

只見為數不少的菜苗,被白粉蝶直接轟炸,蛋就下在菜苗的嫩心上,孵化的青蟲藏在裡頭,且以嫩心為食物,所以植株呈現病態的枯黃,以及網球拍狀的葉片。
部分高麗菜葉心不見了,直接開始分枝,長出側芽,日後將結不出球狀的果實。 

而在這場蟲害戰役中,倖免於難的健壯高麗菜苗,則是加速生長,並試圖把葉心捲起,以防蟲害肆虐。這大自然的智慧,讓我這農夫總是讚嘆不已。生命,總是會自己尋找出路! 
我把水引進菜園,一棵一棵抓青蟲,並且用水把青蟲的卵沖離菜苗(不知是否有效,尚待觀察驗證?),防止它孵化。就這樣忙著,看看能不能減緩損失的繼續蔓延。

一旁,兩隻烏秋知道有蟲可吃,直接停在我身側僅1公尺的距離。我順手把抓到的青蟲丟給烏秋,儘管有些警戒與害怕,不時會飛起,又再接近,但這與烏秋的意外的近距離邂逅,也算是這蟲害肆虐下低迷心情的意外收穫。

印象中,烏秋是很兇狠的鳥類,儘管體型嬌小,但我經常看到體型較大的夜鷺等鳥類,被烏鶖追到哇哇叫饒。小時候,時常被烏秋從空中攻擊,頭上被啄是一個很恐怖的童年記憶。

近距離的觀察,我發現,烏秋的羽毛不是純黑,黑中,還帶點暗紅,很美的色彩。更不要說他那輕靈舞動的身影,本身就是大自然的美妙創作。

心裡盤算,是否要把病株拔掉重種?再觀察看看囉!

忙著,忙著,天已漸漸暗了下來。抬頭看見新豐初冬的夕陽,映著田園芭蕉的景色,美得很自然,很舒服!
心情又不自覺地愉悅了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