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傾聽春天的花語

貓空步道上的魯冰花

周二,和一群同學相約上貓空。搭了26分鐘的纜車,翠綠的樹芽滿山,美極了。尤其是樟樹開滿了嫩黃色的碎花朵,還可以聞到獨有的清香,特別讓人印象深刻,流連回味。

不過,樟山寺步道上到處可見的魯冰花,最是令人驚艷。一朵朵亮黃色的小花,堆疊成輪狀的一層層尖塔,矗立在小徑兩側,彷彿山間的修行者靜定在自我的消融中,串成佛性的寶塔。

小花無語,逕自活出當下的風華,和身旁鐵觀音茶樹的一心二葉相輝映,是貓空山間此際亮麗的生命舞曲。 
搭纜車,吃山產,飯後散步在亮黃色的花海中,口渴了,回到車站點一份包了花生的冰淇淋,消磨一個午前午後,是幸福!

瀕死考驗後的滿樹茶花

茶花長得還真慢,特別是種在花盆裡。14年前就種下了這一盆紅色茶花,一直沒有什麼長高,我也懶了,連換盆或換土都省略了,只是有空澆澆水而已。

去年夏天,溽暑特別難熬!因為疏忽忘了定時澆水,這盆茶花差點整棵枯死。還好盆子夠大,只有上半部枝葉乾死,總算僥倖活了下來。我把枯枝檢掉,心中有點懊惱:台北房子住了10幾年,房價可以翻倍上漲,但茶花種了10幾年,高度卻是幾近腰斬。

沒想到,春天來了,這棵茶花結了花苞,卻是個個飽實;開了花,也是朵朵亮麗璀璨,而且從年前一直開到年後,到現在都還絲毫沒有遜色。以往,這棵茶花開到元宵節前後,花苞就會鬆軟無力,大部分都無法開出花來。今年,非常有精神。 
每回駐足在頂樓外,春天特有的沉降空氣和味道,伴隨著盛開的美麗紅色茶花,是緊縮身心的天然撒隆巴斯。 
回鄉種田六年,每每感受到大自然無言的生命教誨。這番,茶樹教會了我,歷經瀕死考驗後的植株,反而會激發出延續生命的堅韌意志,因此有了更特別的展現。

像發了瘋般盛開的杜鵑花

在茶花樹旁,今年我種的杜鵑花好似發了瘋,開了一整樹的花。花海恣意向外放射散開,就像不遠處101大樓元旦的跨年煙火般燦爛。 
我很訝異,就那一丁點兒土,幾年沒剪過根,沒換過盆了。這杜鵑花,哪兒跑出來那麼多的生命能量?

淡淡粉紅色,中間襯著深紅,這狂狷的一樹生命就這樣盡情綻放著。微微的特有杜鵑香氣,吸引了遠近的蜜蜂前來,嗡嗡聲不斷。一花一世界,這上百朵花,好似上百個微世界。 
往年,一次落雨,花就凋謝了一批。幾番風雨,杜鵑花季很快就結束了。今年不然,寒熱交替雖明顯,但春雨不多,杜鵑的花期更長些,花朵也更美麗持久。

這就是種花的樂趣,不經意可以窺見春天的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