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合會當要離:感恩和娃娃及常樂的相聚因緣

                                      積聚皆消散 崇高必墮落合會當要離有生無不死
                                                                                                                         --阿含經偈誦


4月1日愚人節,一大早回到老家,發現常樂死了。我在後院龍眼樹下葬了牠,心中有股淡淡的哀傷。想起了佛陀在阿含經上的這一段詩誦,心有所感,有悟。

其實,常樂將死,早就在我的預期中。上次回來,丟了半個牠最愛吃的饅頭,牠竟渾無胃口,整個身子病懨懨的,腳步蹣跚,沒有精神。鮮紅的雞冠部分轉為暗紅,垂了下來。牠已老態畢露。

算算,4年前秋芬託我養時,常樂就已經是成年的雞了。而且能夠住在老家寬廣的後院,自由自在的安享天年,也算是好命了。
剛開始養牠時,常樂每隔一天會下一顆蛋。那時候,回老家的二個女兒一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快樂地捧著一顆蛋,在我的面前興奮地說著話。現在,芳琪轉眼已經長成了164公分的美少女了。時光流轉,真是炫目呀!
常樂,感謝你的陪伴。

若不是養了常樂,我不知道母雞也會晨啼,那聲音就像你的脖子被人勒住,很努力發出的救命聲。恐怖極了。

若不是養了常樂,我不知道雞有沙浴的嗜好。牠會整個身子躺在沙堆上,蜷曲著,活像中風。記得有次鄰居跑來找我,惶恐地說『叔叔,常樂好像被車子撞到了,沒辦法走路!』我一看,常樂正悠哉地在做沙浴,拿根小竹子搓牠一下,牠快步跳了起來。我和鄰居相視大笑。

常樂,認路的功夫很不錯。有時,牠會從後院溜出來,再從兩側繞到前院。一段時間我不想關牠,隨牠到處逛,可是兩次碰到野狗撲食,驚險救了回來。我還是決定關著牠。

二年前大堂哥蓋房子,常樂經常自顧自地逛到二樓工地覓食,每個工人都認識牠了。牠還會跑去偷吃狗的食物,娃娃也只會警告性的趕牠,雞狗相爭倒是點到為止,相安無事。

常樂不會下蛋後,我經常聽到『老母雞燉湯最補了』的暗示。我總會說,千萬別打常樂的主意。

養了常樂4年,最大的遺憾是,如果雞能夠大小便訓練,將會是很好的寵物。可惜!養了常樂4年,每次吃雞肉,都會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一種微微的罪惡感。還有一種想法會冒出來:坊間高密度養殖的雞,能吃嗎?

無獨有偶地,養了5年多的狗也在3月下旬失蹤了。

有天傍晚回老家,娃娃還很熱情地和我打招呼,並且發出『ㄍ一』的親暱聲。隔天早上,娃娃就失去蹤影了。牠是一支非常忠心的狗,我知道,牠不是被毒死,就是病死,不然就是被抓走了,恐怕已經凶多吉少了。但沒確認,心中總還懷藏著一絲絲有天還能見到牠的念頭。

和娃娃的結緣,很是特別。5年多前,隔壁范家大哥門口,綁了一隻狗,還附贈一包飼料。范大哥很不情願地養了娃娃。剛好范大哥的另一隻狗因為追車,被人用刀子砍到見骨,娃娃就被正式養了下來。

每逢路過,娃娃總會很熱情地和我打招呼。後來,跟著我到田裡。最後,索性晚上就睡在我家前院。我因經常要上台北,沒有餵牠,牠就回去范家吃東西,晚上在我家看門。這行徑,惹得大嫂非常生氣,多次在我面前痛罵娃娃的不是,間接暗示我拐走了她家的狗。

後來,范大哥肝癌病逝,大嫂賣了房子,娃娃就理所當然地成了我家的狗。

我很感謝娃娃,在我初返鄉那段不穩定的日子,陪伴著我,讓我慢慢克服了鄉居生活的不適,讓我怕黑、怕鬼、怕蛇的恐懼,得以紓緩,慢慢走過了那段孤單、徬徨、懷疑、焦慮的人生歲月。
娃娃是一隻很聰明的狗,感情濃冽,但就是這種特質,妨礙了我和牠的關係界線。

在菜園裡工作,牠會一直賴在你的面前,要求持續的愛撫,讓人無法工作,也把作物都蹂躪得慘不忍睹。我一直在想,娃娃的前主人是如何疼愛牠,最後又很無情地棄養了牠?這隻狗,和人的情緒糾結太深了,深到一個層度,已經到我無法面對的場域,我只好退開。

後來,大哥回來,當了拯救者,娃娃成了大哥到處向親友炫耀的『小三』。但是過度餵食下,娃娃體態變了,性情也變了,這2-3年,二位朋友來訪被咬了,這都是以往不曾有過的現象。

娃娃,謝謝你多年的陪伴,陪著我在滿天星斗卻四野無人的暗夜裡,迎著風,在田野歡愉地散步。謝謝你在空寂的鄉間夜晚,守候在外頭,讓我滿是安全感。你和隔壁小黑皮的叫聲,將成為日後我的老家鄉愁的一部分!

還是希望,有天你會突然地回來。也希望那一天,我已經學會了無我之愛,無條件之愛的功課。

人世間的事,真如佛陀證悟時所說的,緣生緣滅,一切都是緣起性空,性空緣起。我愈來愈能不執著了,那天,我的形體也一定會從這世界消失的,這是必然。所以

只是,怎會那麼巧?就在我剛確定下一階段人生規劃,將會重回校園讀書之後,我的兩隻寵物,一在前院,一在後院,同時都先離開了。這緣分,該怎麼說?因緣這件事,真如佛陀所說,甚深,甚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