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難忘的尖石巴棍農場露營記

42223日,和一群同學及朋友到新竹縣尖石鄉白蘭部落露營。已經有30年未曾露過營了,這次感覺特別好玩,加上登山健行,度過了充實又難忘的兩天。

422一大早,搭區間車南下,10點左右和同學在湖口車站附近會合,然後4台車直奔尖石鄉白蘭部落。12點左右到達巴棍農場,大夥開始紮營造飯,很快地,一大鍋麵疙瘩上桌,配上滷豆腐及一點辣椒醬,在這微涼的山頭,滋味格外的特別。肚子很餓,加上大夥一道開伙,食慾特別好,我吃了三大碗。

飯後,我們沿著白蘭部落的產業道路,走了一個小時多,到了一個八角涼亭。沿路最美的就是雲海,美呆了。
休息一會,正式進入今天要爬的『鳥窩步道』登山口。這裡開始路徑變小,且很陡峭濕滑,慢慢上攻,上到了鳥嘴山的陵線。本應該右轉攻頂,但時間不夠,我們左轉,直接走往北窩山的山路。
從鳥嘴山遠眺巴棍農場
一長段高聳的陵線步道,左邊是新竹尖石,右邊是苗栗南庄,俱都雲封霧谷,深不見底。很多路段,甚至需要攀扶兩旁的繩索,才能通過。同學徐元桂體能超好,一手抱著一個將讀國小的小女生,還能氣定神閑地而若無其事攀爬,真是好樣的。

走了接近五個小時,才回到宿營的巴棍農場。腳很酸痛,有點累,但沿途風景秀麗,加上有許多美麗的植物綻放著,賞心悅目,很是值得。



徐元桂熬了一大鍋鴨肉薑絲湯,後來加入我們採的桂竹筍,鮮美極了,真是人間美味。另外,把雞肉先煮熟,再加入辣椒、豆瓣醬及醬油等調味,就是一道美味的雞肉料理。還有煎香腸、炒空心菜、炒絲瓜及煎蔥蛋,超豐盛的露營晚餐。

飯後,友人羅輝架起了音響設備,開始彈起吉他,他出神入化、人琴合一的技巧,令人驚艷。我們不僅有歌本可以點歌,也可以僅僅清唱一段,羅輝就自動幫你接上伴奏。甚至,還有吉他和二胡的合奏,再加上吉他、二胡及笛子的三重奏。今晚,是一個豐盛的音樂之夜。
大夥就這樣唱歌,聊天,喝酒,喝茶,打牌,一直到半夜兩點,才結束休息。天空有雲層,看不到滿天星空,也沒有螢火蟲,稍有點可惜。

我和羅世林同睡一頂帳篷。夜裡很寂靜,除了蛙鳴、蟲鳴以及偶爾傳來狗和貓的打架聲外,累了,睡得很好。只是地底有點寒涼,我起身把外套穿上,才感覺舒適些。

早上六點,大夥就陸續起床。我和一位同學一起煎蔥抓餅,再加上蛋。羅輝則是準備了墨西哥餅皮,烤熱後,配料有炸雞塊、炸雞條、蘋果切片、洋蔥切片、生菜等,很好吃。

我趁機到巴棍農場走走,順便做生態觀察。這裡有可以容納50頂帳篷左右的營地空間,綠草遍植,景觀很好。
而這季節,農場很有特色的花『毛地黃』正在盛開,鐘狀堆疊成串,有紫紅色、粉紅色和白色,非常怡人。
老闆上來山上,我們向其購買他自己用椴木種植的香菇,很香,很大朵,烤得很乾,很輕秤,價格也實惠。不一會兒,所有的香菇就被我們一掃而光了。

我向老闆打聽上校農場的位置,他說就在山下幾棟房屋那個地方。本想要帶大家去上校的自然農法農場參觀及購買產品,但上校昨天剛好有事下山了,只能做罷!

從巴棍農場遠眺鳥嘴山,體會到山勢的高峻,也才知道,我們昨天走了多遠、多陡峭的路程。
從巴棍農場遠眺鳥嘴山
10點半左右,大夥又開始喝起鴨肉竹筍薑絲湯,配滷肉飯、炒蛋及炒波菜。之後,陸續開始收拾及清洗鍋碗器材,拔營,收帳蓬,清理營地,把營地回歸原貌。

12點多,我們離開營地。今天山上起了霧,感覺要下雨了。感謝老天!昨天一整天無雨,讓我們可以輕鬆許多。

下到清泉部落,我們進去逛了張學良故居,回顧了那一段東北公子被幽居在此地的大時代故事。我們還在附近的溫泉泡腳,水溫很適宜,很舒服。
羅世林載我和素珍回家,三個人都是讀書會的夥伴,沿途愉快聊天。回到老家,大約下午三點左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