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讀書會南投歡樂二日遊

41617日,和讀書會夥伴共8人,有了南投二日遊的行程。這趟旅遊,兼有知性的探訪及感性的體驗,加上和一起讀書超過3年的夥伴同行,彼此的默契很好,是一趟豐美充實的旅程。

416一早530起床,6點從台北出發,大約9點到南投休息站,和其他夥伴會合。休息站有一種紅色的花,當黑色的種子掉落後,會留下二個黃色的眼睛,整體看起來就像是米老鼠,所以俗名就叫做米老鼠花,很特別。

簡單休息後,在新中橫公路59K附近右轉,進入山路。陰錯陽差地,經過了著名的賞梅景點風櫃斗。繼續前行,10點半左右,到達我們的第一個目的地──柳家梅園。

我們先做脆梅DIY用粗鹽把梅子用力搓揉,去掉梅子的青澀及苦味,謂之『殺青』。老板娘要求很嚴格,大夥搓得很認真,手很酸,肚子也很餓了。之後,是豐盛的梅子大餐,用酸甜的梅子入菜,滋味很是特別。 
飯後,我們到梅園的樹下野餐。柳家梅園最大的特色,就是滿山的梅樹,底下遍植了美麗的草坪,搭配蒼勁古樸的老梅樹,很是優雅美好。此際,雖不是梅花盛開的賞花季節,但在滿園梅子的樹下,徜徉並欣賞山間的綠意,加上山間清風徐吹,清涼舒暢,也算是另一種特別的幸福。
翊禎幫我們準備了野餐墊,還有野餐的籃子及水果,大夥躺在梅樹下休息、聊天,真有點捨不得離開的依戀。

下一站,我們到了新中橫公路邊的晨軒梅莊,拜訪我們尊敬的女主人王貴香大姊。去年我們來時,剛好客家電視台訪問大姊,昨天非凡電視台也來採訪,我們很幸運,大姊今天剛好有空,可以陪我們聊天。但其實也不怎麼有空,此刻正是青梅出貨高峰期,大姊還是很忙。

大姊小時曾經被自己的父親砍殺,縫了100多針,幸運的活了過來。這巨大的陰影,讓大姊不時還會陷入情緒低潮。但大姊努力活出自己,歷經3度的天災所導致的巨大財物損失,始終堅強面對,造就出她現在的梅子事業。

大姊辛苦還清債務之後,5年前捐了一台救護車,那是她小時候幸運揀回一條命後所發的大願,讓人感佩。今天,剛好看到大姊捐的救護車在新中橫公路上奔馳。大姊只淡淡的說,5年了,車也該淘汰了。我知道,大姊還想再捐,心中就有很多的感佩,也有一絲的心疼。

今年天氣乾旱,梅子收成只有去年的四分之一。我們一夥採購了各自想要的梅子產品後,還帶了80斤的青梅回家,準備作梅酒。大姊沒漲價,今年收成那麼不好,又是無毒的梅子,我們原想多給點,大姊謙辭不要。我很能理解及體會一個農夫敬畏天地,隨遇而安的修為,也就把這一份感謝放在心裡。

離別前,幾個女生向大姊分別擁抱,我們才離開。晨軒梅莊,真希望每年都能來拜訪一趟!

回程,我們經過日月潭,到了埔里桃米社區的民宿─三茅屋民宿。去年我們也住這裡,房間舒服,價格公道,老闆娘『味』小姐人幽默風趣,還有超級豐盛的早餐,讓我們回味不已。

簡單晚餐後,味小姐帶我們去草湳濕地看螢火蟲。今年,每位參訪者開始酌收50元費用,用於溼地的維護及導覽資源的深化,我覺得還蠻合理的。

只是,由於天氣尚很寒涼,營火蟲最大量的時間還沒到,加上今年乾旱,或許也影響了螢火蟲的數量,所以今晚能看到的螢火蟲僅有上千隻,和去年看到數萬隻,彷如銀河發亮的美景,相去甚遠。是有點失望。

回到民宿,梳洗完畢,大夥在民宿的庭院聊天。味小姐如去年般,搬出來各種好料,還連開了二瓶紅酒招待我們。大夥盡興聊天,愉快享用美食,賓主盡歡地渡過這美好夜晚。

第二天一早,被各種的鳥叫聲喚醒。肚子餓了,味小姐準備了近10道的菜,讓我們可以配稀飯。也可以烤吐司,配現搾豆漿,或牛奶,或咖啡。去年我們還吃了涼筍沙拉,今年因為天旱涼筍產期延後,只得向隅。

飯後,我們在民宿附近走走。專精於攝影的國宏夫妻,教我們如何拍出好照片,也幫我們拍了很多很好的照片。我在民宿旁,看到一群雉雞在覓食,也聽到小啄木鳥的叫聲,後來果然發現二隻小啄木鳥的可愛身影。

民宿老闆在黑板上,寫了幾句話『春螢怕冷躲草叢,閃爍零落讓人等,期待心情下一回』。我讀了,覺得意有未竟,一時興起,填了一首四句詩「今年春螢三兩兩,只因雨少天寒涼,期待明年再相會,滿天銀河閃光芒」。

依依不捨地離開民宿,17日我們首站,來到附近的油桐花祕境:一條山間道路,約500公尺的路旁,兩邊都是油桐花。油桐花正在盛開,一陣風吹過,彷彿下起了五月的花雪,美麗極了。 
去年我們行程較趕,晚上匆匆前來一瞥。今年得以一窺這祕境的全貌,很是高興。只是,這油桐樹的樹齡尚淺,枝幹尚不夠密實,相信幾年後,這裡會有更美麗的油桐花海景觀。

接著,我們走台14號公路,到南投國姓鄉的九份二山地震園區。園區入口處,就是傾斜屋的體驗區,站在傾斜近45度的地板上,有種奇怪的身心能量不平衡感覺,很特別的經驗。接著,我們徒步爬山,到了附近的921地震原爆點。此地可以看到當年921大地震的原始爆發能量,在這裡的山頭,形成一個個尖尖而突起的土石堆,且歷經10幾年了,上頭依然鮮有草木生長其上。

來到這裡,不禁對大自然的神祕力量,起了敬畏之心。

下山的路上,我們順道拜訪了霖園養鹿場,進去參觀他們養殖的可愛台灣水鹿。特別是剛出生的台灣水鹿,真是美麗極了。

此刻,正是鹿茸的採收期,可見一頭頭水鹿厚實的雙角。我知道,附近的農友大都不讓人參觀鹿園的,因為鹿容易受驚嚇而受傷害。但這老闆娘親切極了,我們用客語交談(國姓鄉客家人佔了七成以上),問了許多問題,收穫滿滿。最後,我們送上米粉當等路,老闆娘則回請我們吃香甜的自家芭蕉。

這一趟行程的最後一站,我們到了中寮鄉的『蜂國養蜂場』,拜訪主人吳俊賢先生。他也是讀書會所讀《認真》一書,台新文教基金會所輔導及介紹的對象,我們則是首度來作實地探訪。

吳先生,68年次,長得胖胖的,很可愛,有著一對超厚的耳垂,是一個很有福相的年輕人。他決定回鄉養蜂,也很努力,逐漸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我們問了很多有關蜂蜜的問題,一一都獲得解答。也買了很多好吃的健康蜂蜜,算是收穫不少。

只是,吳先生有點江湖氣息,剛開始態度也不是很親切,而且他主動談到政治議題時,則是有點偏頗,氣氛開始變得有點尷尬。

4點半左右離開南投,賦歸北上,大約七點回到新豐,和美智老師在慈圓餐廳吃素食晚餐。然後回到老家,輾了米,隔天寄了米給客戶後,才回到台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