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釀了一甕梅酒

416參訪了南投信義鄉二家梅園,買了10斤青梅,回家後,作了一甕梅酒。我把梅酒放在客廳茶几下,每天觀察它的變化,心中預約著他日的甘醇酒香。啊!真是一種簡單的幸福。
青梅,是信義鄉晨軒梅莊貴香姊的,無毒,所以表面可見昆蟲的單一咬痕。貴香姊說,蟲咬了梅子一口,發覺是酸澀的,就不咬了,又去咬另外一顆。所以,她家的梅子賣相不好,但很健康。

我知道,為了推廣無毒的梅子,貴香姊還向當地梅農訂定契作條件,只要能夠不噴農藥,貴香姊會以二倍市價不限量收購梅子。但只要被驗出農藥殘留,就會成為拒絕往來戶。
貴香姊,號稱是信義鄉最會賣梅子的人,她能有這樣的想法,很是令人感佩,更何況對大地的永續生存及人身體的健康,可以創造雙贏的結果。

去年,國宏夫妻向貴香姊買了青梅,釀了梅酒。半年後,每個月的讀書會,我們有幸得以品嚐這清香的水果酒。貴香酒的無毒梅子,釀出的酒,喝過會回甘,就像她的甜菊梅,特別令人印象深刻,回味不已。

我一向不愛酒,加上修練氣功後,師父一直交代少喝酒,酒會傷氣。但我無法抗拒梅酒的滋味,還有點上了癮。

買回家的青梅,洗淨後,放在竹蓆上陰乾。我那喜愛操作的女兒,把帶有紅色的梅子挑出來,分開,自得其樂。貴香姊的無毒梅子會散發出好似水蜜桃的清香,那是作物的原始味道,就像我的自然農法稻米及水果、蔬菜的原始味道一樣,那是大自然的恩賜。
怪不得芳琪會說,吃了貴香姊的甜菊梅後,再吃其他的梅子,會覺得『味道怪怪的』,那是掺了人工添加物之後的不自然味道。

待青梅晾乾後,用牙籤把蒂頭去掉,接著找來洗好晾乾的酒甕(10斤梅子大概用20號甕最適當,我因買不到20號甕,買了25號,感覺稍大了些),把梅子放入甕中,然後放入6瓶米酒頭,酒剛好蓋過梅子,然後加入1斤冰糖,就可以密封起來存放了。

每隔一個月,再放入一斤冰糖,總共放3(連第1),這是翊禎傳授的經驗。

一個星期後,梅子更黃了,也更小了些。



梅酒DIY費用概算:
-------------------------------------------------
青梅10       每斤 35            350
米酒頭6     每瓶140           840 
冰糖3         每斤 65           195  
-------------------------------------------------
小計                                          13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