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修理大竈門的那雙靈巧手

三月初天氣寒冷,不慎傷了風。4號上午,輕微發燒。下午二位同學來訪,在老家廚房大竈燒水取暖,順便用熱水洗碗盤。三個同學窩在溫暖的竈邊,聊得正起勁時,大竈的門,忽然垮了下來。

檢視過後,發現大竈的門框因年久鏽蝕,裂成二截,看來是不能用了。心裡有點犯難,「這種東西,現在還買得到嗎?」

大哥得知後,五日晚上,開始修復工作。

這個鐵柱的竈門,分成二個部分,內側的支架,下方是正方形,上頭是拱形,合起來很像IE的首頁符號;第二部份的扇門,利用兩個可以輕易拆裝的螺絲,套在內側的支架上。

大哥找來田裡的黏土,要把竈門黏回去。但因鑄鐵本身的重量,加上內側支架從中斷裂為二,要如何密合,讓外側的扇門能夠關閉,其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大哥嘗試用電鑽在竈門上鑽洞,但因生鐵硬度高,無法如願。轉而找來鋼線,綁在支架上,繞到大竈內側,釘上鋼釘,在後頭固定住。但因斷裂後的支架不易固定,加上溼的黏土容易滑動,始終無法密合。


看到這種景況,我說:「算了吧!買一個新的,裝上去就好了!」

「讓我再動動腦,真的不行,只好再去買新的!」大哥回答我。

很快,大哥找來一支鋼條,量好距離切斷,兩端用切割機挖出內U字型的凹槽。把竈門支架的底部兩側,套在鋼條二端的凹槽裡,讓鋼條形成一個固定軸線。


用鐵鎚輕輕敲打,竈門斷裂處重新歸位,再用粘土塗抹四周,細細撫平,最後用溼菜瓜布擦洗一番,整個修復工作,總算大功告成了。


看著大哥嫻熟的動作,這個我眼中不可思議的工作,竟然只花一個鐘頭左右(不包括準備黏土),就輕易完成了。


真的是由衷佩服我家大哥!

雖然只有小學畢業,卻可以考上相當五專學歷的乙級技術師執照,電工技術自不在話下。而且,水泥工的打牆、砌磚、蓋房子等也難不倒他。另外,木工技藝也是精通,裝潢、製作桌椅等,無不駕輕就熟。

想要找個時間,向大哥學習傳統竹編技術,自己製作竹籃子、竹畚箕、竹簍子、稻穀籮等,一定會很好玩。

有個老外叫劉力學,他在淡水自製有機肥,用來種植有機蔬菜,非常有名。記得讀過他的自傳《有機心生活》,裡頭提到,加拿大(他的故鄉)的孩子,每個人幾乎都會一些生活的小手藝,例如自製椅子,甚至自己蓋房子等。

當時讀到,覺得這些手藝,對一路在升學壓力下長大、連裝毛巾架都覺得很難的我來說,似乎遠在天邊。

大哥回鄉種田後,我多次驚豔於他的十八般武藝,功力絕對不輸給已經多次在社區大學開課教授基礎木工的劉力學先生。

想想,有大哥陪在身邊,還真是莫大的幸福!

6 則留言:

  1. 謝謝您與父親相伴也讓我們知道他的近況

    回覆刪除
  2. 羨慕您有位十八般武藝的哥哥,雖然您父母已往生,但相信您這位如父的大哥也會像照顧孩子般的照顧你這位小弟.因為我雖然父母健在,但我家小妹也跟我比較親近,相對也比較照顧她.碧蓮

    回覆刪除
  3. 大哥(不!應該稱他為姨丈),我也不知道該如何稱呼他了...幾次的相處,可以在他身邊跋扈撒野,就像父親和女兒,...讓我感受到他的慈祥與能幹,我們應該在他身上挖寶學習.....哪天要編竹籃不要忘記通知我...regina

    回覆刪除
  4. 不客氣。
    其實大哥回來後,兩人彼此有個陪伴和照應
    (當然,是他照顧我比較多),是很棒的事!
    尤其是看到您父親身體硬朗,精神碩碩,
    心也愈來愈柔軟,真為他高興。
    大自然,真的具有奇妙的力量~~~

    回覆刪除
  5. 碧蓮

    你完全說重了我的心事。
    我家大哥,真的就像媽媽一樣照顧我,
    早上幫我熱包子饅頭,平時煮飯給我吃,
    關心這個、那個的,有時會很囉唆,
    常會有錯覺,是不是媽媽復活了?
    我的感觸是,孩子,真的不太需要教,
    他們是看著父母的背影成長的~~~

    回覆刪除
  6. Regina

    我覺得,稱呼姨丈,好像比較親切些,你認為呢?
    就多來老家走走,我大哥也很喜歡你來。
    還再說服大哥,傳授他的各式武藝,
    若有機會,一定會通知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