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人生五章》之龍貓感情篇

第一次看到《人生五章》這首文字簡潔的詩,是在生死學的鉅著《西藏生死書》上,當時就很有感觸。剛好,學妹畫了這首詩的龍貓漫畫,非常逗趣和傳神,徵得她的同意,加以引用。

《人生五章》,顧名思義,是一首分為五段的詩,主題談的是「反省與改變」的歷程,寓意深遠。

讀者可以自我檢視,當面對改變時,當下的自己,是處於哪一個階段。愈在後段,代表內在的抗拒愈少,改變的可能性愈大,擁有較多的自在和快樂。

1. .我走在街上,人行道有一個深洞,我掉了進去。我迷失了….,我絕望了。這不是我的錯,費了好大的勁,我才爬了出來。


人都有慣性,《西藏生死書》的作者索甲仁波切稱之為「習氣」。我們自以為崇尚自由,但一碰到我們的習氣,就完全成為它的奴隸了。

人生路上,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有些事小,僅構成了生命的背景配樂。有些事大,就猶如綠野仙蹤童話裡的龍捲風,一時之間,舊時的世界天崩裂解,往往令人手足無措。

危機,會讓人一蹶不振,倒地不起;也可以是生命的轉機,就看我們如何面對。

有個男生,掉進了感情的深洞裡!相愛多年的女友移情別戀,他悲觀負面,痛苦欲絕,常借解消愁。但千怪萬怪,就沒想到檢討自己的行為模式,何以會讓女友選擇離開?

這個龍貓男孩,掉進洞裡,受傷頗重,現在還沒能爬出來。因此,根本還談不上改變的契機。

「這個該死的洞,害我掉了下去」,此階段的人怪罪環境;「哪個該死的人,挖了這個洞,也不加個警告標示…」,或是怪罪別人。

2. 我走上同一條街,人行道有一個深洞,我假裝沒有看到,還是掉了進去。我不能相信,我居然會掉在同樣的地方。這不是我的錯。我還是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爬了出來。


面對慣性、習氣,需要自覺,這是改變的開始。但即使有了自覺,一時還很難產生效果。

這次,小龍貓知道前方有個深洞,但他假裝沒有看到,結果又掉進了同一個深洞裡。事後,就連自己也不相信,竟然會掉進同樣的地方。

這個龍貓男孩走出上次的情傷後,也許,他又會找一個類似的女孩,重複著他對前女友的悉心照顧,讓女友感覺很窒息,感覺欠缺了成長的空間,決定離開他。男孩,又再度情傷。

按常理判斷,離婚的人第二次結婚,理當會比較知道如何避免重蹈覆轍。但是,心理學家做過研究,第二次結婚的離婚率,並不會比第一次來得低。

著名的家族治療大師薩提爾,說過一句很有智慧的話:

「問題」不是問題;如何「應對問題」,才是問題。

「這不是我的錯」,表示還沒能找到問題的癥結,還沒能為自己負責。

3. 我走上同一條街,人行道有一個深洞。我看到它在那裡,但還是掉了進去…。我的眼睛張開著,我知道我在那兒。這是我的錯。我立刻爬了出來。


第三次,小龍貓又掉進同一個洞裡。

不過,經一事,長一智,這次他始終很有自覺,知道自己在那裡,也知道是自己的錯,既沒有陷入受害者情結裡,也沒有自憐自艾,很快就爬了出來。

停止將你生活的問題,怪罪別人或環境,努力改變你對自己感到不滿意的部份,這是內在英雄之旅的起步,而後,才會慢慢反應在外在的結果上。

過程中,應該要時時反觀自己的內心,而不要逃避。

如果我們一直將自己的問題,怪罪他人,或更糟的是,若是別人也接受了我們的怪罪,我們將不會有任何的進步。

4. 我走上同一條街,人行道有一個深洞。我繞道而過。


這次,小龍貓內心清明,知道前方有個深洞,他選擇繞道而過。

經過了不斷的反省,得到了智慧,我們可以慢慢跳出舊日的窠臼,避免掉入一再重複的模式裡。

龍貓男孩成長了!他知道,問題主要還是在自己身上,也不再需要藉著自憐,來博取別人對自己的同情和關懷。

他了解,即使再親密的人際關係,都有一條界限,需要預留彼此成長的空間。他明白,親密的男女互動,就像希臘神殿外的二根石柱,既是彼此相連,又是互相獨立的。

他調整了自己的行為模式,他如履薄冰地繞過了深洞,不再掉進愛情的陷阱裡。

多了自省和自主,少了受苦。

5. 我走上另一條街。


小龍貓身心愈來愈無礙,他不再執著於舊有的行為模式,可以走到另一條街上。那條路上,沒有會掉進去的深洞。

他不必再受苦,擁有了選擇的主動權,任運自在。

4 則留言:

  1. 很感謝你把這麼好的詩句與漫畫與大家分享,這篇文章寫得很讚!尤其是將「人生五章」這首詩的每個歷程,詮釋得這麼深入發人深省,真是文好圖妙!美智

    回覆刪除
  2. 鄭石岩教授於2011年03月19日(六)
    以「教給孩子自律的美德」為題,
    說明紀律與自律的重要性,
    以及透過自律的訓練和教導者的身教,
    協助孩子學習自律並提升品格力。


    可預約報名,免費參加,限200個名額。
    報名專線: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02)2975-3454轉分機206。
    網路報名請email至:hope5704@amtb-gx.org.tw 鄭國強老師。

    回覆刪除
  3. 美智:

    很高興你喜歡這首詩以及我的表達方式,
    學妹的圖畫得很可愛,
    是激起我寫這篇文章的靈感。
    也許,哪天會有續篇問世~~~

    回覆刪除
  4. 朋友

    謝謝你提供鄭石岩教授演講的資訊,
    鄭教授是我很景仰的長者,
    可惜這次沒機會去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