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鹿堀坪古道踏青

228連續假期最後一天,一家人決定要去萬里鹿堀(音ㄎㄨ)坪古道踏青,順便野餐及戲水。

早上七點半出門,先去父親香火籃前上香,然後車子開上高速公路。下了萬里交流道後,左轉基金公路,很快到了萬里街上。假日很容易塞車的這條路線,今天倒是一路車行順暢。

左轉萬崁公路(這條路直走,可以接到外雙溪故宮),然後右轉北28-1山路,沿途櫻花盛開,美不勝收。


春遊,好天氣,好風景,好心情,真是舒爽宜人。

過了巍峨的天祥寶塔禪寺後不久,車子右轉大坪產業道路,過了大坪國小,車走大約5分鐘左轉,沿著小路,一會就到停車場,鹿堀坪古道的入口。

取自網路的古道登山地圖

進入古道,路邊是清澈的水泥灌溉小圳,水勢湍急。


走了一小段路,左邊有一座石橋,橋下的頭前溪,形成一個碧綠的深潭,景色優美。


沿著橋邊右側的小徑,繼續往前走,溼氣愈來愈重,路邊,處處可見伏石蕨攀爬在樹上的美姿。


古道左側的小溪,蜿蜒而下,落差處,形成了一處處的水潭。二個女兒很興奮,不斷商量,暑假時要選擇哪個地方戲水,好好消暑。

溪水變成了遠處的背景音樂,古道進入一段陡坡,大夥開始舉步維艱。經過一片松林,清涼的水泉隨處可見,還有悅耳的鳥叫聲不斷傳來。雖然留了一身的汗,休息一下,喝點水,身心反倒是很舒暢。

發現路邊有一個洞,口徑約有十公分。女兒說,洞裡是巨蟒,我說是狐狸。隨後而來的山友告訴我們,那是穿山甲的家。


古道變成平緩的小徑,走著走著,鹿堀坪梯田草原似乎該到了?我正納悶著,詢問身旁的山友謝先生,他說,由於天然放牧的牛隻減少了,草皮沒人管理,已經消失了。

找到梯田的入口,進去一小段路,我終於找到僅剩的一小塊草皮,旁邊立著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告示牌。再往下走,有一棵樹,旁邊就是頭前溪,我們決定在此野餐。


在樹下鋪好野餐墊,我們把飲料拿到水中冰鎮,水果拿去溪中清洗。二個女兒很快就在溪水中玩了起來,在石頭上跳來跳去,活像西遊記裡的孫猴子。


我們決定在溪中的大石頭上,享受我們的午餐。拿出滷味、麵包、水果、餅乾等,把腳放在冰涼的溪水中,曬著有點刺人的太陽,享受這春日幽靜的山野風情。

餐後,我們在樹下的野餐墊上休息。很快地,大夥紛紛爬上這棵分枝眾多,很容易爬的樹。


我在樹上,無意中發現,這棵我叫不出名字的樹,樹葉背面,竟然結了果子,屬於「葉生果」的樹種,很是興奮。


穿好鞋子,準備要離開。我還是心有掛懷,悵然若失。

98年的3月28日,我才到過這片像仙境般的梯田草原。一塊塊的綠油油青草,橫過草原中間的小溪流水,令人驚豔的紅色的小花,還有吃到撐飽的懸鉤子野果。


才二年,滄海桑田,這片如詩畫般的美景就消逝了。

橫過溪流,另一側有塊平地,沒被強勢的蘆葦叢攻陷,依稀仍可見當初的一絲風貌。其他地方,則已是一片蔓草雜林。


我們走回古道路徑上,遇到另一位山友。他爽朗地說:

國家公園就是要保護的呀!讓大自然的,回歸大自然,不是很好嗎?

聽了山友的話,我心中失落的心情,才漸漸釋然了起來。

再往上走約半個鐘頭,就是富士坪草原。我開了口:「要不要上去富士坪?」

陽明山連接萬里的山區,私房美景很多。富士坪草原,小女兒第一次到了那裡,回家後說著:「這世界,怎麼會有這麼美的地方?」

的確,綿延的草原美景,讓人心懷開闊歡愉。中間一個水潭,是放牧野牛的喝水處,蛙鳴悅耳。隨處可見的紅色菝契果實,放射狀的身姿,具有迷人的美感。午後,煙霧濛濛,更是有另一番意境。


以往上去富士坪草原,我們走的,是從大坪國小溪底分校,沿著山徑稜線的另一條路線。鹿堀坪古道有很多條路,也可上去富士坪,但我們還沒走過。

          Google衛星地圖連結--越過鹿堀坪梯田下方的山頭 就是富士坪草原

「今天不要太晚,會塞車!」,老婆回應。「我想去海邊玩泥沙」,女兒提出他的替代建議。

往回走是下坡,古道走來輕鬆愜意。走下松林中的小徑陡坡,來到溪谷中四個瀑布中最大的一個。這瀑布高度落差雖不大,但氣勢磅礡,頗有可觀之處。


離開鹿堀坪古道,回到萬里街上,改走海邊的公路,很快就來到大武崙澳仔漁村。這片美麗的沙地,在附近蜿蜒的岩岸海邊,很是特別。我們多次來過這裡,早已是輕車熟路。


萬里真是個好地方,一面是美麗的山,翻過山頭,就是美麗的海。可惜,就是一個核電廠在附近,否則,真是個年老移居的好地方。

我心中不禁又納悶了起來,為何台灣的核電廠,全蓋在最美麗的海邊,萬里、石門、墾丁,還有貢寮。

我們在海邊抓螃蟹,踏浪,吹風,玩泥沙。和釣客聊聊天,欣賞他的收穫--竹筴魚。

回到基金公路,在熟悉的萬里昶帝嶺餐廳吃飯。點了蝦鬆、燙蝦子及鮭魚頭味增湯。

車子一上高速公路,二個女兒就睡著了。回到家,我也睡了個午覺。

這幾年台灣的交通網漸漸完成,到哪裡都很方便。心想,住在台北,只要花不到一天的時間,就可以上山下海,探尋私房祕境,還真是一種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