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迷失了家的金花蟲

一隻平時喜歡在地瓜葉上生活的美麗金花蟲,不小心隨著地瓜葉,被採了回家。

還好,這隻金花蟲還算機警,沒有一直停在地瓜葉上,然後被帶上台北。

牠適時離開了地瓜葉,努力地爬在牆壁上,然後選擇停留在彩繪壁畫的芋頭葉上。


我不知道,這隻可憐又孤獨的金花蟲,是否了解自己已經迷失了家?

那當下,我心裡記掛著要上台北,只是覺得這畫面很有趣,單純地拍了一張照片。到了台北才想到,竟然忘了把牠帶回田裡?

等到拜託學妹去看看牠時,金花蟲已經不見蹤影了。

一時間,有種抱歉的心情!

記得有一天,在菜園裡除草。那天,我拿鐮刀割除長在地瓜葉下各式各樣的雜草,心裡很小心,不然很容易把地瓜藤給誤傷了。

嫻熟大自然動、植物的學妹,剛好走了過來,告訴我前面可愛的蟲,叫做金花蟲。我仔細看看,心中有種美的悸動。

回去查了網路資料,甘薯葉上常見的金花蟲,全名叫做「甘藷龜金花蟲」。體色為綠色,具強烈金屬光澤,前胸背板及翅鞘外緣呈透明,體背有三條縱向黑條紋,外側二條於末端連接,部份個體黑帶斑紋消失。食草為甘藷、牽牛花等旋花科植物,在野外常見群聚在葉面上覓食、交尾。
                                            取材自網路的甘藷龜金花蟲近照

而後,我不時會停下駐足,觀看這一隻隻可愛的金花蟲,而且發現,牠們還滿喜歡在我這個自然田園裡生活著,族群數量其實還不少。

納悶著,以前怎麼沒有注意到,竟然有這麼多美麗的金花蟲,就在我的眼前?

顯然,我時常活在過去的記憶(悔恨?)及對未來的計畫(不安?)當中,並沒有時時刻刻活在當下,以致錯失了許多眼前垂手可得的風光及豐盛。

二年多來,每週來回新竹及台北兩地。漸漸習慣了新竹鄉下的空氣、空曠和安靜後,週末上台北,慢慢變成了一種不習慣,一種身心的負擔。

老婆曾經抱怨過,為何大多數人都能接受台北的生活,而你不能?人總是要調整自己嘛!台北雖有缺點,但擁有的資源也多,要學甚麼,要做甚麼,都很方便。

倒是,比我早了很多年回鄉的國中同學,比較能同理我的境遇,他說:我真的很佩服你,怎麼可以在台北待了那麼久?

盤算一下,扣掉國中以前以及當兵,我幾乎都住在台北,住了20多年了。還真是長呀?人生能有幾個20多年啊?

雖然人生的精華歲月都在台北,也在台北買了房子,二個女兒也在台北成長、讀書,但很弔詭的是,我一直有種「失根的蘭花」般的感覺。我一直不太能融入台北人的社交及生活方式,總覺得自己還在天涯中漂泊。

於是,周末常往外地跑,尋訪大自然,住民宿,為的是尋找一種替代性的滿足。

回鄉兩年多,是我人生最快樂的時光。每天與大自然為伍,踏在熟悉的土地上,做著自己喜歡的事,周圍有習氣相投、可以談心的好朋友。人生可以這樣,已經很滿足了。

原來,我迷失了內心的家,迷失了好長的一段時間。

感謝這隻美麗的金花蟲,讓我體悟到「回家」的可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