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台北驚艷—邂逅浪漫的蒜香藤花海

18日到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借書,經過附近的巷道,發現了一牆美麗的蒜香藤紫色花海,正恣意綻放著,心中滿是愉悅與浪漫的情懷。


我自己種過蒜香藤,知道花朵初期是深紫色,然後會逐漸轉淡。印象中,花期只有一個星期左右,很短暫。尤其若是碰上下雨,花朵很快就會凋零腐散,讓人有種不勝蒼涼的心情對照。所以,即使蒜香籐很容易扦插繁殖,我也一直只種了一棵而已,淺嘗即止就好。


在這清涼宜人的深秋,能和滿滿一牆盛開的美麗花朵偶然邂逅(一年中只有一週的機率),當然是一種殊勝的因緣,愉悅的心情自是難以言喻。


我停下車,仔細且貪婪地欣賞這市中心獨棟豪宅主人細心呵護的美麗成果。


拿起相機,想要捕捉這美麗的視覺饗宴。我從正面、側面不斷調整視角,想要把這不常得見的美景,記憶下來。


一個阿姨看到我在拍照,也停下車來,一起欣賞這大自然的神奇恩賜。

她說,好可惜,沒帶到相機。

我回應,可以回去拿呀!

阿姨離開了。沒多久,一個阿伯也停下來欣賞這花海。他說,這花好漂亮喔!也從背包裡拿出相機,頻按快門。

感覺自己看夠了,才欣然離開此境。

此際,我用眼睛重溫這拍記下來的美麗花朵,用文字寫下我的感覺。

忽然想到,小花園裡那株種了10多年的蒜香藤,此刻不知怎麼樣了?由於我的長期忽略,甚至不確定它是否還依然活著?

還好,它正開著成簇的花苞,很有精神地,正準備盡情地展現孕育了一年的生命風華。


感謝你,美麗的紫色蒜香藤。

因為有你,讓我可以體驗到生命裡偶然相遇的喜悅,只要自己願意走出去,適時停下腳步,且用心去感受。

也因為有你,讓我了解,生命中不免有些已經擁有的事物,但被自己錯待與忽略,其實很值得我們回頭再去省視與品嚐,哪怕它看起來不夠壯觀。

總之,生命,真是美好!



2 則留言:

  1. 學長,黃色鳶尾開花了。
    很神奇的花,僅一日開謝,復於原處再度含苞綻放,如魔術師從口中不斷吐出兵乓球一般。
    真不可思議。
    yuan

    回覆刪除
  2. yuan

    感覺你比我更像一個農夫
    擁有綠手指
    各種植物到了你手中
    都可以長得很好

    我種的蒟蒻最近不知怎麼枯死了
    可能是水分太多了吧
    黃色鳶尾則乾死了
    真是有點汗顏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