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久旱逢甘霖的喜悅

10月3日(星期一)新竹下了幾場大的雨勢,把乾涸已久的菜園重新潤濕了。趁著天降甘霖的良機,這一週來,我努力地或播、或種下秋冬蔬菜。身體雖因持續勞動而有點疲累,心情卻很開懷。

身為農夫,或許才有辦法真實體會一場久違大雨的美好。

從7月16日前那週狂暴的午後雷陣雨後,新竹就沒下過雨。即使台北時常出現午後大雷雨,降低了溽暑的悶熱。但左盼右盼,新竹就是等不到雨神的眷顧。

整整超過70天烈日下的乾渴,把心豐自然田的土,變得乾硬如石。想要引水進來灌溉,無奈二期稻作更需要水。雖然我家的田就在灌溉大埤塘出水口附近,但每次試圖引水,總是沒多久就被其他農夫截走水源。想到農夫的稻作更需要水,即使心急秋冬蔬菜此時種植已經有點晚了,但也只能等待。

這期間,菜園裡除了耐旱的洛神、地瓜葉外,幾乎沒有甚麼作物可以收成。

趁著大雨後土地濕軟,我努力地鬆著菜畦上的泥土,在學妹的幫忙下,先後播下了小白菜、大陸妹、姑腰菜、白蘿蔔、紅蘿蔔、甜菜根、黃豆、黑豆、大蒜等種子,還種了50棵高麗菜苗,20棵大頭菜苗、8棵番茄苗,很有成就感。


去年播種的紅蘿蔔長得很好,且自然農法的作物天然的滋味又香,沒有一般外買紅蘿蔔的怪味。就連我這個從小一向不愛吃紅蘿蔔的鄉下孩子,都很喜歡吃自家種的產品。

但去年因為菜畦堆得不夠高,春雨期間,很多紅蘿蔔下半部被泡在水中而爛掉。有鑑於此,今年我刻意把菜畦作高,且採條狀播種,減少日後疏苗的辛苦。


看到自己努力做好的菜畦,很有成就感,學妹也稱讚不已!

很喜歡鋤頭在手中揮動的力量感,以及身體動開後的身心舒暢感!

幾天後,小白菜冒出了嫩綠的新苗。黃豆及黑豆也都很快發芽衝出地面,讓我感到很雀躍,很快樂。


在大雨的滋潤下,洛神開出了滿園的花朵,且結實纍纍的一顆顆「紅寶石」昂然竄向天際,有種無法抑扼的生命力量感。在菜園裡剪著一顆顆的洛神,可以感受到那股生命的力量,是一種莫大的充電及享受。

先前有點沒精神的玉米,忽然感覺睡醒了。


插秧後二個月的稻苗,已經無復先前的微黃低矮,拔高後開始分蘖,生長狀況已經快要趕上慣行農法的稻作了。


古人所謂人生四大樂事,包括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今年夏秋乾旱 特別讓我深切體會到久旱逢甘霖的喜悅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