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凝望那一片閃著亮黃光澤的稻穗

時序過了立冬後,新竹時常陰冷、多風又下雨,以致晚上少有機會,悠閒自在地到田間產業道路散散步。

前幾天有事晚歸,開車經過稻田附近,又看到自己那一塊三分地的稻子,隱隱發出亮黃的光芒。

那黃,不同於周圍慣行農法栽作稻子的深黃或暗黃,而是一種淡黃,一種亮黃,一種充滿生命力的黃。感覺稻子的上方,好似飄著一群穿著亮黃色衣衫的小精靈,正在暗夜裡快樂的跳著舞。

回到台北,和小女兒芳琪提及我看到的亮黃稻穗。芳琪說,夏天放暑假時,也看到那樣的稻子顏色。

是呀!今年七月,一期稻作接近收割前,我們每天幾乎都會去田園四周散步,當時也很震懾於秀明自然農法稻子的神奇顏色,那是稻子用自己的生命,從乾淨樸實的土地中,自然地點滴孕育出來的素簡風華。
在暗夜裡,那亮黃,對比週遭的暗,顯得更為立體。在月夜裡,那亮黃被月光染白了一點,卻更奔放些。

很難用言語形容,那種亮黃光澤帶給我的悸動!勉強要說,是一種充滿感,一種能量感,一種歡喜感,一種向上躍升的力量感。

感恩,大自然總在不經意處,展現初始的生命元素!

得之,是我幸!

2 則留言:

  1. 亮黃光澤的稻穗,閃耀著美麗能量,
    但在割稻完,卻有一種眼前美景不在的失落感。
    我雖知道這沒有消失,它化為乾淨的食物滋養我們的身心,
    但就捨不得這樣的景象消失了,及隨之而來的蕭瑟感。

    我可以體會鄉村環境帶給人明顯的四季更迭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朋友

    您的留言,很能契中我的心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