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祛寒實用妙招--取嚏法

今年冬天天氣又濕又寒,很容易就因為寒氣侵入身體,而產生感冒、咳嗽或鼻炎等症狀,讓人不舒服。

剛好看到京中玉出版社的書《求醫不如求己-萬病可心藥醫版》,作者中里巴人(鄭幅中)介紹了取嚏法,我就照著書上的方法去做,打了幾個噴嚏後,很是舒服。而且打噴嚏後順勢擤了鼻涕,呼吸順暢,神清氣爽,睡覺感覺也特別香甜。


老婆經過我的遊說,也開始取嚏,她每天捅一捅鼻子,打了幾個噴嚏後,也直呼很棒。

俗話說,大道至簡。取嚏法經我實證後,的確是一個簡單又有效的祛寒妙招,不吝和大家分享。

濕與寒,以中醫的觀點,是導致人生病的二個主要原因。

排出體內濕氣,北京名中醫武國忠先生推薦的「紅豆薏仁湯」簡單有效(詳見部落格另文)。而想要祛除體內寒氣,則採用簡單的取嚏法,同樣見效迅速。

二個簡單的小撇步,是傳統中醫的智慧,也是去病、養生的左右護法,就看大家願不願意試一試囉!

中里巴人所謂的取嚏法,源自黃帝內經裡的八個字「噦(ㄏㄨㄟˋ)草刺鼻取嚏利已」,意思是,拿一根草去刺激鼻子,打出噴涕,對身體很有幫助。這是中醫幾千來的智慧結晶。


實務上,可以拿張衛生紙,把它揉成一條細長的紙撚,伸入鼻孔中捅一捅。只要碰觸到敏感點,輕輕一捅,就很容易打出噴嚏,同時啟動身體的免疫系統,把風寒、細菌、病毒等排出去。

由於衛生紙很柔軟,加上鼻孔內通常鼻涕很多,就是給孩子捅鼻子,也不會把孩子的鼻黏膜弄壞。

有時後取嚏會沒有感覺,是因為沒有找到裡面的敏感點。如果找到了,輕輕一捅,就會打噴嚏,甚至會噴嚏連連。

書中表示,打噴嚏,是身體和外界的一種對話方式。他告訴你,身體有寒了

書中,詳細介紹了取嚏法的幾個功效。

第一,可以預防或緩解感冒症狀:當疲勞、困倦、飢餓或是心情不好、委靡不振的時候,容易感冒。取嚏法可以去除病毒或寒氣。

作者表示,我身邊的朋友採用取嚏法,兩年來沒有一個人得感冒。


第二,可以改善手腳冰冷:手腳冰涼,乃因為體內寒氣已經在體內堆積下來,身體沒有力量把它趕出去。取嚏法,可排出寒氣。

第三,改善過敏性鼻炎:有過敏性鼻炎的人每天不用捅鼻子,就可以打十幾個噴嚏。但這還不夠,捅一桶鼻子,再打出十幾個噴嚏來,症狀就會改善。

第四,通治與風寒有關的症狀(脖子疼、落枕、肩周炎、頭疼等) :風寒的一個特性,叫做「寒凝則血滯」,意謂著寒氣進入,血流減緩,慢慢形成瘀血,疼痛即開始了。五十肩,就是肩膀上累積的寒氣總爆發,加上這時候抵抗力減弱,所以會有肩膀疼痛的症狀。採用取嚏法祛寒後,症狀就會逐漸改善。

第五,改善便秘:打出噴嚏,同時會產生後座力,大便也就容易解出來了。

6 則留言:

  1. 學長,小侄子有嚴重的鼻子過敏,昨晚讓他試試這個方法,似乎好睡多了。謝謝。
    但我用此方法,身體反應竟然不是打噴嚏,而是劇烈的咳嗽和乾嘔,不知是何原因?
    yuan

    回覆刪除
  2. yuan

    我不是學中醫,無法清楚完整解釋你的症狀。
    但直覺認為,你的劇烈咳嗽及乾嘔,應該是身體對於刺激鼻子的劇烈抵抗。
    至於為何會產生這種反應?我無法解釋。
    但我認為,只要不致很不舒服,讓心理上產生太大的抗拒,
    漸進式的取嚏法,應該可以慢慢改善身體的抵抗程度。
    中醫有所謂的「好轉反應」,
    而辨別是好轉反應或病情加劇的判斷指標,
    就是身體是否會感覺疲倦。
    如果中醫療法後會讓人感覺很累、很疲倦,那應該就要適時停止。

    回覆刪除
  3. 同學,好神奇的取嚏法,本身沒有流鼻水,但用了此法,鼻水竟不知不覺流下來,感覺很通暢,
    謝謝你推薦的神奇妙招



    Mandy

    回覆刪除
  4. Mandy

    有時取嚏會打不出噴嚏
    但是鼻涕會很多
    把鼻涕擤乾淨
    呼吸道更加暢通
    身體就通體舒服了

    回覆刪除
  5. 如果中醫療法後會讓人感覺很累、很疲倦,那應該就要適時停止。
    我所知道是因為身體在修復自身的問題所以會讓人感傲疲倦想睡覺,

    就像有人說他是工作狂,一旦休息放假就會越睡越累是一樣的道理,其實身體早就過勞了,只是為了應付工作壓力 身體強制讓自己努力工作下去.所以一但放起長假可以讓身體完全放鬆,就會讓一些人很想一直睡覺,我就是如此. 當然也有不少人放長假就拼命去游玩 完全忘了身體需要的休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辨別是否為好轉反應
      很難具體說得明白
      但是如果曾經經歷過幾次這樣的轉換狀況
      你自己心裡頭會很清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