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排濁氣、治百病的簡單撇步--推腹法

看完了中里巴人寫的《求醫不如求己》系列三本書,有種無法言喻的暢快感。作者把中醫繁雜難懂的陰陽、虛實、寒熱辨證系統,做了深入淺出的解說,並且還提供了多個簡單、有效的實用方法,讓人有豁然開通、實際受惠的滿滿收穫感。

以下介紹的「推腹法」,就是一個簡單、有效,能夠排除體內濁氣,通治一切慢性病的妙法。


推腹法,顧名思義就是推肚子。用手指、手掌、拳頭皆可,由心窩推向小腹,非常簡單。

推到心窩處,要停留一會,因為人體的濁氣和濁水,很容易在心窩處堆積。

而在推到腹部前,最好先敲打一下腹部,因為有些硬結會藏得比較深,直接推,會推不到。

再往下推,要注意「大腿根和小肚子交接的地方」一個形似三角形的區域。肝和腎不好的人,會感覺這裡有很多硬筋。多撥動這些硬筋,揉散它們,然後再把痛點揉散,會感到渾身有勁,排尿順暢。

作者建議,晚上睡覺前推一次(可以改善失眠的症狀),早上起床後再推一次。由於睡飽了,中氣足了,早上推腹很容易放屁,順利排出體內的濁氣。

作者表示,推腹法,如果推對了,一個禮拜就能見效。

要注意的是,重點不在推多少下,而是知道,想推走的是體內的甚麼東西。

另外,養生是個細活,慢慢推,輕輕推,反而見效比較快

中里巴人在書中不斷強調,人類健康的殺手,是體內的三濁,包括了濁氣、濁水和宿便。

氣,本是一股能量,如果不被壓抑,在身體裡自由馳騁,那人一定是精力充沛,活力四射。因為,氣為血之帥,正常的氣,會推動血液在周身奔流不息。

一旦情緒受到扭曲、壓抑,便會成為一股濁氣。換言之,無形的不良情緒(被扭曲、被壓抑、宣洩不了的情緒),例如憤怒、憂愁、恐懼等,最後會轉化為有形的濁氣,然後再慢慢轉換為瘀血。淤血,就像一個泥坑,細菌、病毒會在泥坑裡繁殖生長,形成病灶。

所以,治病不全在殺死細菌或病毒,而是要把這個泥坑清理乾淨。

中醫說,百病從氣生。氣為血之帥,氣能載血,氣不通順則血不流暢,形成瘀血,是百病之源。也就是說,濁氣為百病之源。

濁氣推散後,就是我們放的屁,這是三濁當中最主要的排除對象。

由於濁氣堵住了,新鮮血液到不了,所以濁水和宿便沒有往下走的力量。只要濁氣推散,大便不通,小便不利的情況,自然就解決了

換句話說,把濁氣排出後,身體的排毒工作就基本完成80%了,剩下的濁水和宿便,就會順著濁氣一道排下來。

一個人生氣了,生了濁氣,首先堆積在肝那裡,然後透過膽囊竄到胃,再到十二指腸、小腸、大腸,最後透過肛門排出去,這是最為常見的排除濁氣通道。

很多人這一條通道阻塞了,已經不會放屁了。尤其是那些體內長有腫瘤的人。

所以說,能夠放屁,應該是一件很健康、很幸福的事。

相較濁氣,濁水,一般人比較陌生。

飲食中有水分,在胃腸中停留;空氣中有水分,伴隨著呼吸在肺和氣管中存留。

正常的水分是滋潤身體的,而多餘而無法排出的水分,就是濕濁。

濁水是什麼?濁水,就是體內的濕濁。濕濁,不能及時排出就會形成水腫、積液或是痰濕。

濁水,危害身體很大。濕濁跑到腿上,就是水腫;跑到皮膚表面,就是濕疹;上到頭上,就導致眩暈症。而痰濕化成的病症,有高血脂、化膿、感染、靜脈曲張、脂肪瘤、淋巴結核、濕疹、眩暈、過敏症、咳痰、打鼾等。

推腹法,推掉濁氣後,濁水也就很容易排出體外,不足為患了。

以經絡的觀點來看,推腹法主推的身體正面及兩脅肋下心窩到肚子這一塊,正中央是任脈循行,兩旁依序有腎經、胃經、脾經、膽經經過,是身體很重要的一個區域。而腹部的穴位,除了肚臍神闕穴外,往往不容易確實定位。

推腹法,輕輕推過肚腹,也順勢推過很多經絡和穴位,自然是效果顯著。

一切慢性病,都可以在腹部找到相應的阻滯點(也許是一個硬塊,一個痛點,一個水槽,一個氣團),只要把它推開揉散,慢性病就會隨之消失。

4 則留言:

  1. 學長,感恩。
    這招現在是每天必作的,也讓媽媽作。而且叮嚀媽媽要面帶微笑,想像全身細胞都在微笑^_^...

    回覆刪除
  2. 學妹

    願你和你的母親
    每天都健康快樂
    面帶微笑 全身細胞都在微笑

    感謝老祖宗的智慧~~~~

    回覆刪除
  3. 同學,原來推腹法要慢慢推,輕輕敲,感謝!
    最近很會排氣,想必和推腹有關,把濁氣排出,
    確實舒暢多了.




    Mandy

    回覆刪除
  4. Mandy

    怎麼推應該還不是最重點
    把道理弄通了 心無勉強地推
    才能持久地推
    慢慢改變體質 才是推腹法的奧義

    當然 推腹排氣是很舒服的
    很高興你能有這樣的實際體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