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sunrise sunset—日升日落

去年十月初的某天清晨,陪伴小五的女兒芳琪上學。

進入電梯,小女孩照照鏡子,撥撥髮際,問我「頭髮會亂嗎?」

我回應「還好啦!」

走到巷子,停在路旁摩托車後照鏡邊,芳琪彎腰又照了鏡子,問我「頭髮會亂嗎?」

如此重複,照了三台摩托車的鏡子,問了我三次。

我的心若有所感,猛然體悟,這個貼心的小女孩終究漸漸長大,變得愈來愈愛美了。

回家後,好聽的英文老歌Sunrise sunset優美又帶點哀愁的旋律,不自覺地從我心中響起,迴盪在心懷。

細細品嚐,這首歌,還真能貼切描述我這個父親當下的心境!

Is this the little girl I carried? (這就是我拉拔長大的小女孩嗎)
Is this the little boy at play? (這就是那個愛玩耍的小男孩嗎)
I don’t remember growing older, when did they? (我不記得曾幾何時,他們已經長大了)

猶記得三年前的某天下課,芳琪一進大門,看到我,就撲在我的懷裡,像無尾熊一樣攀抱著我。我把她抱起,旋轉幾圈,這是我們很慣常的親暱方式。

就在學校吊帶短裙因旋轉而飛舞之際,我發現了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我那可愛又漂亮的女兒,竟然,竟然沒有穿內褲!天啊!

但是,僅僅2到3年的時間,小女孩快速拔高,體態愈見豐潤,眉宇間透出一股無言的自信,且人際互動平順正面,蛻變成一個人見人愛的美少女了!

When did she get to be a beauty? ( 甚麼時候她長成一個美女)
When did he grow to be so tall? (甚麼時候他長得如此之高)
Wasn’t it yesterday when they were small? (這不是才昨天嗎,他們還曾經那麼小)

俗話說,女兒是前世的情人,我是深深相信這句話的。

芳琪從小就脾氣溫和且善解人意,和我的緣分是至深的。

每天晚上睡覺前,一定要和我在床上擁抱,親親我的左右臉頰,然後說「祝你有個好夢,祝你有個美夢,祝你有個多啦A夢!」然後,才願意睡覺。

這種溫馨的睡前儀式,是一個身為父親的至福,也慢慢軟化我內心某些剛硬的部份!

接送小女孩上學或放學的時光,是我們父女間的親密談心時間。有時,二個人手牽手,有時互相攬著腰,感覺比戀愛中的情侶還要貼心。

Sunrise, Sunset, Sunrise, Sunset, 日升日落,日升日落,
Swiftly flow the days; 一日一日匆匆過去
Seedlings turn over night to sunflowers, 種子種下隔夜就見到太陽花
Blossoming even as we gaze. 一眨眼間大開大放

小女孩不知不覺長大了,不僅僅是一年長了快10公分,有時還會穿起了她媽媽的衣服。變化更大的,是以往的黏人與親暱,慢慢變質了。

不知何時開始,芳琪不願意和我手牽手了,更遑論才沒多久前的親密攬腰?

睡前的擁抱儀式沒有了,只是形式上的敷衍,「好累喔!睡覺啦,爸爸晚安!」

早上要陪她上學,她會說「不必麻煩了,我想要自己走」。只有在快遲到的時候,才會撒嬌,要我用腳踏車載她一程。

歲月這個魔術師啊,可不可以NG一下,以緩解我這個父親的失落感?

Sunrise, Sunset, Sunrise, Sunset, 日升日落,日升日落,
Swiftly fly the years; 一年一年匆匆過去
One season following another, 季節更迭一個接著一個
Laden with happiness and tears. 收成的是幸福和淚水

最近,讀了日本暢銷作家曾野綾子所寫,銷售超過百萬本的書《為誰而愛》,裡頭有一段話,於我很有同感:

孩子與父母過的,是不一樣的人生。這一點,理論上大家都能了解,卻總無法高明地實踐。

對孩子,作父母的有一個困難的任務,就是盡量爽快地離開孩子。

父母必須儘早讓孩子離開自己的身邊。在世上,信任別人並且踏實地活著,終究是最好的。

是的,孩子終究要長大,要離開父母的。對父母而言,「放手」恐怕是最難的功課吧!

收起微微的失落感,梳理好自己的心情,嘗試調整出新的互動節奏。

在兒童和小女孩的過渡期,我還能品茗著女兒的可愛。

洗澡,會主動關上門。但有時仍會光著身子,在家裡跑來跑去。

不太讓我抱她,但高興時,仍會給我一個大大的熊抱。

穿著淑女裝,回到老家,窩在後院樹叢裡,只為了找到一顆母雞下的蛋。

洗澡時,仍想著要看書,還問「爸爸,為甚麼沒有人出版洗澡時可以看的書?」

以前不敢點鞭炮,現在可以連玩二個晚上

以前不敢上台,現在可以在超過百人的舞臺前,表演自己的才藝。

自己當了父母一段時間後才明白,原來,當一個孩子被滿滿的愛及同理浸染夠久,時候到了,終究是會迸發出無限潛能的!

雖說時機到了,就該慢慢放手。但放手,談何容易?

也許,人就是在這樣的拉扯中,慢慢成長的。不是嗎?

4 則留言:

  1. 好感人溫馨的父女情,
    芳琪感受了你對她付出了無私的.無條件的愛及關懷,讓你們之間的互動是那麼自然,那麼溫馨.表示'父親'這個角色,您做得很不錯吔!
    P.S 有空摟摟現任情人的腰吧!她可是多了個"老婆"的頭銜喔!!哈!



    匿名

    回覆刪除
  2. 是啊,敏琪芳琪都是美麗的姑娘,
    而且都是像媽媽 ^_^
    yuan

    回覆刪除
  3. yuan

    是啦 是啦
    他們都比較像媽媽沒錯

    還好的是
    敏琪的酒窩 可是我的翻版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