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轉貼:李維榕博士的精彩短文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這篇短文,驚喜不已,身心好像吞了好幾顆超涼的Airwave口香糖,有種豁然暢快的通透感。

文章來自李維榕博士二月出版新書《我的家庭治療工作》的序言,字數不多,但寫出了作者在心裡治療工作多年後的心得,一種看人完全簇新的眼光。

作者把人際關係比喻為一個「大瓜田」,把家庭內的關係比喻為「聖誕燈飾」,清晰明瞭。我在上篇部落格提到:快樂的秘訣,來自於彰顯父母,就像是聖誕燈盞的電源,正可以和李博士的觀點相契合。


一個學有專精的治療師,如何去改變人?促成改變的動力是什麼?過程是如何進行的?父母與孩子的問題糾纏,如何化解?這些很難簡單回答的問題,短文中都有原則性的方向闡述。

轉貼這篇短文,和大家分享,希望你也能擁有閱讀後的心得與收穫!

-------------------------------------------------------------------------------------------------------------
我在學習家庭治療時,絕對沒想到這工作會是那樣重重地改變了我的人生。這其實不是一項工作,而是一種世界觀,一種以完全簇新的眼光去了解人的問題。 

學習時我曾經十分迷惑,困難重重,總是覺得霧裡看花,模糊不清。但是一朝從夢中醒來,突然茅塞頓開,歷久的修行終於讓我悟道;這世界原來是個大瓜田,驟眼看去,每個瓜都是獨立的個體,骨子裡卻有一條藤根把每個瓜連接著。要了解人際關係的奧妙,就要懂得順藤摸瓜的道理。 

家庭內並沒有個人這一回事,所有人都是像聖誕燈飾一樣,一個串連著一個。只要找到電源,就可以點亮所有燈盞。於是,我學會無可救藥的樂觀,到處都看到柳暗花明,天地間充滿著意想不到的奇妙。 

我的老師說過,如果你自己沒有經過改變,就不會明白改變的道理 

人在困擾中,都想找個簡單快捷的解決辦法。有時連治療師也抵擋不了壓力,不斷向人指點迷津。

問題是,如果情況如此簡單,當事人又豈會不知道,除非你認為他們是儍瓜。
有趣的是,事情有時也真的很簡單,但是當事人又會不由自主地把它複雜化。
為什麼人的行為總是那樣陰差陽錯?因為我們往往以為自己可以自主,看不到自己不過是關係網絡的一員,往往身不由己。 

因此,家庭治療師並非一個為人解決問題的專家,他只是練就一雙慧眼,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

他看到人是善於庸人自擾的動物,越能幹的人越會讓身邊的人變得無能;最親近的人會是最陌生的人,最好的心意有時會成為毒藥;最有能力的人會完全無法面對家庭內的矛盾。
他又看到每個與孩子糾纏的父母,背後都有一段夫妻間的矛盾;每對無法解決矛盾的夫婦,又會很自然地把焦點放在孩子身上。
你以為是兩個人在跳舞,其實真正關鍵性的舞蹈,卻隱藏在你看不到的背後。 

但是治療師的眼睛不能只看到問題,他同時要看到人的能量,人的創意,最重要的,是在千萬綑綁中看到出路,看到希望,看到新的可能性 

怪不得學習這行業必須經歷一個過程,因為治療師必須脫胎換骨,才會發展出這一種視野但是一旦找到這一雙魔眼,你所看到的世界就不再一樣。讓你像Harry Potter一樣,在最不顯眼的地方,都可以打開各種神奇的空間。 

我同時學會由心的感激,因為每一個我接觸到的家庭,都給我帶來新學習。每一次會面,都是一次共同的旅歷,一種驚訝,一絲輕嘆,一分似曾相識,有時又會讓我揑一把汗,但是每次都有一番意想不到,一分奇喜。

每次都提醒我一個重要的訊息:親情雖然讓人煩惱,但是只有在親情中,我們才活得精彩 
-------------------------------------------------------------------------------------------------------------
      李維榕博士的新書,老師出版社發行,101年二月出版

4 則留言:

  1. 我的孩子已經高中了,愈來愈叛逆,讓我感覺很無力。文章中說的,
    每個與孩子糾纏的父母,背後都有一段夫妻間的矛盾;
    每對無法解決矛盾的夫婦,又會很自然地把焦點放在孩子身上。
    我們好像就有這樣的現象,以孩子為生活焦點,給孩子的壓力超大的。

    回覆刪除
  2. 孩子之所以會叛逆
    通常是因為父母強加自己的價值觀或期望在孩子身上
    而孩子不認同父母
    強加的壓力愈大 孩子的叛逆就愈大

    孩子的問題 反映的是父母自己的問題
    父母活出自己 讓孩子做他自己
    才是圓緣親子關係的良藥

    就像李維榕博士講的
    治療師要能改變人
    也要自己經歷過案主的痛苦
    脫胎換骨過才能做到

    良好的親子關係也是一樣

    回覆刪除
  3. 「走出成長的迷思-回歸內在」一書中
    說明了許多夫妻關係問題導致的孩子問題,
    值得仔細閱讀 :)

    hua

    回覆刪除
  4. HUA

    你說的這本書我看過
    是一本好書
    謝謝提醒
    我會再去翻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