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剛好錯過一班火車

5月23日週三中午,到了湖口火車站第二月台,一輛北上的區間車剛好關上門,開走了。

車站的LED看板顯示,下班車要等25分鐘。我的心情有點不好,因為原本期盼早點回台北,陪伴上半天課、下午在家的小女兒芳琪。

人生的事,很多時候就是這樣吧,豈能盡如人意?

月台裡沒了半個人,我找了個座位,拿出一本書,沉浸在與作者神交的世界裡,心緒也漸漸地收束了起來。

小滿剛過的初夏午後,天氣還不熱,偶而一陣涼風吹來,其實還蠻快意舒適的!

忽然,我聞到了清淡的花香,沒錯,是一縷,又一縷的花香飄來。很熟悉的味道,啊,是玉蘭花的香氣,我很喜歡,10年前就在台北的花園裡種了一棵。這時節,正是它的花季。

哪來的玉蘭花香啊?我四處張望,很快在正後方,發現了一棵偌大的玉蘭樹。健壯繁茂的枝枒上,開了滿樹乳白色的花海,迎風輕輕搖曳,散發出它的芳華。


自從台北的立體停車位被郝龍斌拆除後,我就很少開車北上,習慣把車停在湖口後站,然後搭區間車。


我訝然一笑,有份愧意,心想,多次進出湖口車站,竟沒發現這裡有棵那麼顯眼的花樹?

反芻著,由於自己的執著,沒有活在當下,在生命的車程中,我曾錯失了多少殊勝美麗的風景?

想著,想著,月台的人漸漸又多了起來。

一位女士坐在我隔鄰的座位,濃冽的香水味飄了過來。儘管我很努力地吸氣,那人工合成的、我很不喜歡的味道,終究完全蓋住了玉蘭花的氣味。

下一班火車來了,我上了車,轉捷運,走一小段路,回到了台北的家。

芳琪和她的好友一起做功課,兩人有說有笑,不太理我。「那是你爸耶!」同學都有點打抱不平了。我當然有點失落!

僅僅只有不到1年的時間,超級黏我的芳琪,變得和我有點疏離。

我很理解,接近青春期的小女孩,有了知心的同伴,發展自我,這現象是很正常的。只要自己不要太離譜,孩子終究會再向你靠近的。敏琪和我,也曾經歷這樣的變化階段。現在,我們就像哥們一樣,可以很輕鬆地互相開玩笑。

我能體諒女兒的轉變期,很願意給她時間和空間,選擇安分地去做自己的事,走回自己的節奏,只是適時地表現自己的關心!

想起了上家族系統排列課時,徐秀卿老師的一段話:

生命就是生命,自有它的奧秘,它沒有好壞,笑看人間,笑看眾生!

我明白,眾生不解,乃因為愚痴!

感謝這一棵玉蘭樹,藉著它的臨在與花香,讓我學習到很多的功課。

沒搭上火車,畢竟還有下一班!

然而,護持著一顆從容明白的心,才能看見旅程中的千般風景,體驗旅程中的萬般滋味,不是嗎?

10 則留言:

  1. 最近突來的蟬響,
    常讓我進入一種臨在感,
    很神聖的感覺,
    如鐘聲一般

    hua

    回覆刪除
  2. 好棒的修為
    真羨慕你

    蟬聲 往往會讓我起煩惱心
    因為它代表了長夏的溽暑與悶熱
    讓人不舒服

    回覆刪除
  3. 國熙大哥
    那個Gene Ng生技人是誰阿
    你們認識嗎

    伊庭小鬼

    回覆刪除
  4. 伊庭

    我不認識他
    是在彭明輝教授的部落格上
    得知這個特別的年輕人
    他可以讀台大醫科 卻選擇了清大生物科技
    很有自己的見地
    部落格寫電影及讀書心得
    很是深入

    還有 不要在網路上稱呼我的名字啦
    這樣 很沒有神秘感

    回覆刪除
  5. 西瓜大哥
    幫我介紹男朋友啦
    伊庭小鬼

    回覆刪除
  6. 我認識的男生
    大都年紀有一些了
    而且大都已婚
    你要嗎?

    回覆刪除
  7. 適合彼此就好啦
    幫我介紹喔

    回覆刪除
  8. 西瓜大哥
    千樹成林 快雪時晴創意作文班
    的教育理念很適合你喔
    他們好像有在徵人喔
    http://www.questions.org.tw/index.chtml?page=1
    伊庭

    回覆刪除
  9. 伊小妹

    我從沒撮合過任何一對伴侶
    沒有過成功的案例

    所以 你還是自己找吧
    機會還大些

    西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