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電影《就像在天堂》之一:音樂、愛的流動與療癒

6月1日,在新竹任兆璋修女林美智老師基金會看了一部很棒的瑞典片,名叫《就像在天堂》,看完後,內心有很深的觸動。三天內,又再看了兩回,有種收穫滿行囊的快樂。

                                                          照片取自網路

整部片,優美的音樂貫穿了首尾,內容觸及了夢想、愛情、宗教反思、童年的霸凌與療癒、家暴、團體動力、情緒的表達、溝通技巧等諸多生命的重大議題。難能可貴的是,導演取鏡細膩流暢,劇情也不致太沉悶,是一部不可多得、值得一看再看的身心療癒與成長電影。

劇中的男主角丹尼爾,是一個國際知名的音樂家。他得了致命的心臟病後,決定回到小時的故鄉,並買下了荒廢的舊小學校舍。接著,因緣際會地,他接下了小時家鄉小鎮教堂唱詩班的指揮工作。

故事的主體,就從這群詩班成員的互動展開,逐漸深化…。

丹尼爾有著典型藝術家的性格,情感澎湃,感觸細膩,要求完美,卻又不諳人情世故,加上童年被霸凌及14歲喪母的受傷內在,想當然他和詩班成員間的互動,初期總是屢見扞格不入的情景。
                                                   照片取自網路

還好,音樂具有天然的撫慰力量,導引著唱詩班成員內在愛的能量流動。音樂與愛,撫平了人性的不完整。

沒有直接排練歌曲,丹尼爾要大家先從找到自己聲音的源頭開始,協助團員發覺每個人獨特的聲音,並且更要聆聽夥伴的聲音。慢慢地,這個團體的成員產生了正面的質變。最終,丹尼爾也在其中,療癒了自己。

蓮娜,是個情緒表達順暢,富有同理心與愛心的女子。丹尼爾在她的溫暖陪伴下,慢慢找回自己的內在自我,水到渠成地,兩人發展成為戀人關係。儘管這段愛情不是影片所要傳達的主菜,但清粥小菜也頗有可觀之處,值得細細咀嚼。

席芙,是舊詩班時的指揮,道德感與批判心強烈,初期對丹尼爾自是充滿敵意。她壓抑的個性慢慢改變後,願意表達自己,即使仍是批判,但已有進步。

成員內在力量提升,愛的能量重新流動後,有人敢於說出了對女團員幾十年來不敢說出的愛慕;有人反抗了被嘲笑35年「死胖子」的不滿,勇於面對自己的恐懼。

牧師娘英娜,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角色。

她沒有被僵固而壓抑的老公制約,享受著詩班快樂氛圍的新鮮與喜悅。從詩班裡體會到自己先生聲音的不同,傳道時是一種音調,為教友受洗、證婚…各有不同的聲調。她很雀躍,雖然先生不予以回應。最終,她看透了先生的軟弱,揭發了先生偷藏色情刊物,並認為那是正常的,只是勸誡先生,不要批判別人,因為那也意謂著,最終批判的,其實是自己。

英娜成長了,她了解,先生禮拜講道時,所謂的罪過,其實都是教堂編造的,一手加強罪過,另一隻手又給出救贖…。在牧師因為忌妒而藉故解除丹尼爾詩班指揮職務後,決定和大夥一起投奔丹尼爾。她選擇做她自己,跟隨自己內在的聲音。

賈布麗蘭,一個受到丈夫長期家暴卻不敢反抗的女子,時常心驚膽顫。丹尼爾發現她獨特的聲音,為她譜了一首歌,由她主唱。這首歌,正是這部影片的主題曲,歌詞意境深遠,歌曲也好聽。

Gabriella's Song (Helen Sjoholm)
我的生活屬於我自己 在這短暫片刻屬於我自己
我的渴望把我帶到這裡 無論是得是失,這都是我選擇的道路
通往天堂的道路遙遠 但是我的執著與信念,必然領我走上正途
我要感受我的存在 在我活著的每一天
我要自由自在 我要感受到我的存在 瞭解我活得有多好

我從沒有迷失自我 我只是一時沉睡
也許我根本沒有選擇 但是我有活下去的信念
我只要過得快樂 做真正的自己,堅強又自由
在這裡看著白天黑夜 我的生活屬於我自己
我所夢想的天堂就在那裡 我一定能找到它
即使心懷恐懼,賈布麗蘭終究選擇離開暴戾的先生,追尋自己的人生。啟動她毅然做出選擇的力量,當然是因為丹尼爾為她寫歌,邀她主唱,激勵了她。然而,丹尼爾也同時藉此完成了自己多年的夢想:做出能夠敞開人們心靈的音樂。

影片裡很智慧的編劇,賈布麗蘭的家暴丈夫康尼,也正是小時候霸凌丹尼爾,導致他一生心懷恐懼的同一個人。兩個受害人,在一個交會的時空中,成全並療癒了彼此。

影片末段,唱詩班參加國際性的比賽,會場竟然出現了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讓我印象很深刻。

結尾,丹尼爾心臟病發,跌撞在廁所裡,指揮趕不來的唱詩班,自動的發出了「嗡」、「阿」、「哞」三個宇宙的源頭單音(嗡,頭部音;阿,是胸音;哞,丹田音),大夥有默契的共鳴了起來,並引起了全場的加入與共振。這種簡單和諧的樂聲,很像台灣原住民的八部合音,好聽極了。


音樂是什麼?當你沒有樂器伴奏,也沒有指揮的時候,你該如何表現音樂?如何詮釋音樂?導演透過丹尼爾傳達「一切從聆聽開始」的法門,透過聆聽,沒有語言、沒有歌詞,只有簡單的單音,也能創造令人感動的共鳴。

顯然,音樂的源頭與力量,是超越種族,超越心靈,無遠弗屆的。

不僅音樂從聆聽開始,人際溝通也同樣由聆聽開始,那才是打開天堂大門的鑰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