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割稻及曬榖記

719(星期四)下午,一期稻作收割,小卡車載來並倒下稻穀在我預先準備好的帆布上。益全香米香氣濃厚,就連生穀也是穀香四溢。

我拿了鐵扒,把整堆的稻穀扒開,分成一壠壠的條狀小堆,這樣才能讓稻穀均勻被翻動及曝曬。


酷暑的陽光曬在身上,不一會兒,全身就汗如雨下,滴了全身。

今年,農事做的少,體力有點轉虛,還好沒有中暑的任何症狀。看看隔壁蓋房子工人,整天在大太陽下釘著板模,依然精神奕奕。又想起父親以前的堅韌和耐力,自覺非常汗顏。

二個女兒依然童心未泯,在穀堆中撿拾僥倖沒被割稻機絞死,依然活著的蚱蜢,放在容器中,加上草葉為墊,養了起來。

今年一期稻作白穗病嚴重,幾乎有20%以上的稻穀是空包彈,再加上種種因素的牽制,自然農法相對晚熟的稻青被迫收割,所以整體收成非常不好。

種稻,儘管田間管理也很重要,但看天吃飯的成分也重,收成時好時壞,豈能盡如人意?這點,我倒是一向淡然。

今年考完高中基測的敏琪,和我輪流每隔20分鐘翻穀一次,體驗農村生活。


週五,是個超級大熱天,新竹溫度飆上攝氏37度,感覺像是今年最熱的一天。把拖鞋放在一側,赤腳翻穀,大約五分鐘光景,塑膠拖鞋溫度會燙人,幾乎無法穿在腳上了。

曬了一天半,稻穀明顯轉白轉酥,翻起來輕盈了許多。老經驗的大堂哥說,明天再曬一天,就可以收起來了。

傍晚,被鎖了一星期的水門,在我請求水利會小組長開啟下,水,生命的泉源,再度流近乾涸龜列的的稻田。我靜靜坐在入水口附近,看著大口大口的水灌入田裡,有點感動,有點認命,生命和季節就是這樣一季一季的輪迴著,心裡很清明,最重要的是,要有源頭活水。

跟在一旁的小黑皮,索性倒臥下來,不斷地在滿佈碎稻草的田中翻滾,讓水滋潤全身,洗去溽暑的悶燒。洗了一會,在田中快跑馳騁,非常快意。

我很羨慕狗兒,真想也下去翻滾一下。

週六早晨五點到田裡,發現水已經漫流了整塊田。把下田埂下側的雜草割除,很快發現了三個老鼠打出的大洞,水漏得很快。用鋤頭把洞補好,只花了不到一個小時就完成了。

想想,第一年種水稻時,光是找老鼠洞及補老鼠洞,就花了我23天的時間,還真是進步了不少!

回到老家,陽光開始會螫人了。喝了一大杯開水,身心舒暢。

今天,最慢明天,就要收穀入倉,開始碾米。且二期稻作很快就要插秧,又要撿福壽螺及管理雜草了。

有人勸我,今年一期稻作白穗病猖獗,乾脆把稻草燒一燒,會對蟲害的抑制有幫助。我心想,秀明自然農法禁止用火,就相信吧,相信大自然自己會找到最好的解決方法。

1 則留言:

  1. ic之音的忠實聽眾2012年7月27日 上午8:10

    請教您~
    要如何購買您用心種植的米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