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剛滿月的二期稻作綠意盎然


此刻,心豐自然田裡二期稻作距離插秧35天,秧苗正在快樂且恣意地生長著,稻田一片綠意盎然,充滿了豐沛的生命力。


87插秧前,我就把稻田的福壽螺先撿了一遍。即使如此,插好秧後,福壽螺仍是大吃特吃,尤其是在較低凹處、有水的地方,秧苗往往被啃食得特別嚴重,是我重點巡視及撿拾福壽螺的地方。

二期稻作插秧時期氣候溫熱,有利福壽螺的生長,加上一期稻作割稻後放水打田至今,福壽螺餓了許久,所以插秧後,只見一堆一堆又大又肥的福壽螺饑民出動,爭相搶食鮮嫩的秧苗。

剛插秧,雜草還不會發芽,所以我刻意先採低水位,讓福壽螺的危害區域稍小些。然後,慢慢放水進來,先集中在入水口側重點撿拾。大概經過23天的努力,大顆的福壽螺已經少了很多,只偶而在田埂兩側零星出現。小顆的福壽螺依然到處密佈,雖也會啃食秧苗,但危害相對小了很多,而且撿也撿不完,只能放任它們到處游走。

810,福壽螺的數量大幅減少,我把工作重心,轉移到整理低窪地。把田埂邊的泥土挖出來,搬到附近較低的窪地,這樣有利於排水,且窪地填高後,福壽螺也比較不容易危害秧苗。

811開始,除了例行的巡視一遍田埂附近的福壽螺外,開始捕秧苗。

以往,當低窪處的秧苗補過後,很快又會被福壽螺吃掉,或是在水位逐漸增高下,被水滅頂而亡,所以一段時間後,很容易出現整塊田秧苗一處處特別低少的情況,遠望,好像禿頭的景象。

所以,我決定採用密集式補秧法。也就是在低窪處附近的區域,秧苗採取超密的方式補插,日後才正式移植,插入需要的地方。這種作法,比讓秧苗整盤聚著徒長而導致株弱,要來得理想些。

816,背了割草機,把稻田四周田埂的雜草割除,以免雜草影響到秧苗的光合作用。

818,補秧苗的工作已經接近完成。這時,大部分的秧苗開始快速拔高,而我觀察,稍高處的雜草種子已經開始發芽,所以我決定把水位再調高些。

最近,常有超大的雷陣雨出現,而且風向開始改變,偶而會出現北風,暗示著夏、秋天候緩慢的交替,已經在默默進行中了。

827,發現秧苗已經很茁壯了。換過髖關節的堂嫂,傍晚在田邊的產業道路散步,她稱讚我的秧苗長得好,不輸附近慣行農法噴藥及施肥的稻苗。而且,堂嫂還稱讚我的稻田,幾乎看不到雜草生長。

的確,八月份高溫、高熱,和一期稻作插秧後的三月份比起來,雜草及福壽螺的狀況都會比較多。附近施了雜草抑制劑的稻田,尖瓣草依然突破農藥的封鎖,快速拔高,有很多區域長得很密集,幾乎要蓋掉秧苗了。

9月初,秧苗又長高長壯了,我的水稻田,雜草至此已經很難再有生長的空間了。我開始隔幾天間歇性的把水放乾,讓秧苗的根部可以有呼吸的空間。

附近的稻田開始二次噴灑除草劑,生長旺盛的尖瓣草,很快就枯黃及萎縮下來。

附近的農友說,今年二期稻作象鼻蟲到處肆虐,但他不太願意使用劇毒的農藥──好年冬,所以預期二期稻作收成將會很悽慘。

據說,噴灑了好年冬以後,水鳥只要一接觸稻田,就會暴斃而死,讓人不勝唏噓。我很欣慰,這位農友能有這樣的認知,抗拒劇毒農藥的使用!

每天早晚,我都會巡著這一方水田,和稻苗說說話。

我赤著腳,感受著田埂上青草的質地,有著一份踏實的存在感。

這些秧苗,很本分地、努力地,靠著自己的力量,昂然地突破地心引力的限制,展現沛然的生命潛能。

我很喜歡,因為秧苗的生命力,會不自覺地感染到我,讓我更有內在的能量!這一份大自然加持的禮物,應該是當一個農夫最好的無形報償吧!

6 則留言:

  1. 很棒!技術與心得越來越成熟了,加油!也給你的稻子打打氣~

    hua

    回覆刪除
  2. 謝謝鼓勵~~~

    感覺自己愈來愈能體會日本蘋果阿公木村秋則
    所說的那句名言
    最好的農藥和肥料
    就是農夫的雙眼

    觀察稻作 你會知道它們需要什麼
    信任作物 盡量做最少的干預
    多陪伴 多鼓勵
    稻苗很自然就會自己長得很好

    回覆刪除
  3. 西瓜先生您好:

    我是當時邀稿的小編,
    您的大作字裡行間,
    流露出對余老師真摯的懷念,
    深深感動了我,
    於是向上呈報,
    得到許可後,
    才冒昧邀稿。

    是否有折衷的方案可行呢?
    非常希望能夠保留您的大文,
    豐富余老師的夢屋,
    也讓大家有機會分享您的真情流露呢。



    快樂吉祥

    小編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尊重您的意願,
      先將文章隱藏,
      您若有任何想法,
      都請再和我們聯繫。

      很抱歉,
      造成您的困擾,
      在此向您致歉。

      小編敬上

      刪除
  4. 您的秧苗長的好不是沒有道理的,字裡行間除了讓我感覺您的用心之外,彷彿也感受到秧曲的快樂.


    Man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鼓勵~~~

      歡迎常來田裡 感受秧苗成長的喜悅
      自己也會很有能量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