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夏秋之交感冒旺季,您「取嚏」了嗎?


上週五,今年第一道東北季風鋒面接近台灣,天氣明顯轉涼,整個夏天以來的酷熱溽暑稍歇。而也就正是在這熱、冷交替的時節,感冒的發生率大為增加。而感冒,大致來說雖不致要人命,但難免會讓人很不舒服,且頻繁的感冒畢竟也是「萬病之源」,不可等閒視之。

97,大女兒敏琪精神有點不濟,喉嚨沙啞,咳嗽,還有輕微的發燒。為此,隔天,她還取消了練習唱歌的課程。

由於剛上高中,功課加重了很多,而且新的環境及人際關係還在調適階段,加上她是一個自我要求比較高的人,很明顯地,敏琪有了壓力,有了對感冒將會影響身心狀況及上課作息的「預期性焦慮」。

我說,如果妳不想看醫生、吃藥,那就多喝溫開水,多休息,最重要的是,要多「取嚏」。

我們一家人,平時就有取嚏的習慣。敏琪很自動地,一有空,就拿張衛生紙,捲成長條形的紙撚,放入鼻孔中,刺激鼻孔中的敏感點,讓噴嚏打出來。

頻繁地取嚏,體內寒氣漸漸排出後,敏琪的感冒症狀漸漸緩解。

911我在新竹,敏琪很高興的打電話給我。她說,她昨天取嚏,打了30幾個噴嚏,現在感冒已經完全好了。言語中,流露出如釋重負的輕鬆感。

我心想,取嚏法除了對治感冒非常有效之外,其實還有很好的「心理治療」的效果。

試想,當我們預知自己即將或已經感受到感冒的症狀後,身體會影響心理,此時內在的能量開始趨於疲弱。而一般來說,除了後患很多的積極治療(打針、吃藥等)外,對於感冒,我們能做的其實很有限,只能無奈地等待感冒時程趕快過去,認份地忍受過程中的不舒服,還有痊癒後,還要面對工作或功課延宕必須彌補的預期性壓力。

取嚏法的妙用即在此,它讓你覺得自己可以做一些事,來幫助自己。這是一種內在力量感的強化,可以提升一個人的自我力量。

換言之,當你相信你做了取嚏,你的感冒不會惡化,甚至會變好,你就真的會變成這樣。這是一種「自我預言會實現」的驗證,也是一種最好的心理治療。

915星期六,平日活力十足的小女兒芳琪卻委軟無力,躺在沙發上,臉色通紅。量了體溫,38度多。傍晚再量,已經逼近39度。

孩子的媽媽急了,說要去看耳鼻喉科,順便洗洗鼻子。

芳琪一向有過敏性鼻炎的問題,且常會造成睡眠的干擾。自從全家開始取嚏後,鼻子不舒服的症狀稍有緩解。但這孩子畏熱喜涼,夏天一定要吹冷氣,又經常喝冰涼的飲料,體內累積的寒氣不少,所以症狀始終反反覆覆的發生。

週六傍晚,耳鼻喉科診所幾乎都沒營業,除非去大醫院掛急診。我說,先試試取嚏,鼓勵孩子多喝溫開水吧!

芳琪說,我已經打了很多噴嚏啦,還要取嚏嗎?

這孩子,顯然還沒搞懂取嚏法的奧義!我剛好趁此作一次機會教育。

我說,拿杯子裝自來水做比喻:當水從杯子滿了出來,代表杯子裡頭已經裝滿水了。相同的,你打了噴涕,代表體內的寒氣滿了,噴嚏才會自動打出來,那是身體啟動的自保機制。這時,你的體內還有滿滿一個杯子的寒氣,你說,要不要取嚏呢?

姊姊這時也加入的討論,還帶著責備:「你都不會幫助你自己?前幾天,我每天都很勤快的取嚏,打了好幾十個噴嚏,感冒也好了。你才打那幾個噴嚏,就以為自己有在取嚏?

芳琪也開始勤快地取嚏,不斷地聽到他打噴嚏的聲音。我也沒忘記鼓勵她,稱讚她很努力!

週六晚上,情況很快獲得緩解。週日醒來,體溫降至38度左右,芳琪又開始恢復平時的活力。到了周日晚上,體溫就恢復正常了。週一,又像平時一樣快樂地上學去了。

我是在中里巴人(鄭幅中)所寫《求醫不如求己-萬病可心藥醫版》一書中,得知取嚏法的神奇妙用,並且身體力行,還因此加惠了我的家人。

 

中里巴人在書中表示:「我身邊的朋友採用取嚏法,兩年來沒有一個人得感冒。」


我原來還有點存疑,取嚏法真有那麼神奇嗎?但經過自己和家人的多次驗證,我現在是衷心相信這句話的。

 

這也是我之所以不厭其煩,第三次在部落格中撰文談取嚏法的原因。因為它對治感冒真的很有效,且還兼具心理治療的莫大威力。

 

真誠地是鼓勵大家試試取嚏法,這方法很簡單,卻可以幫助你自己,還有你親愛的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