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紀念南懷瑾大師--豈止是巨星殞落而已?

根據媒體報導,一代大師南懷瑾因為感冒併發肺炎,不幸於929病逝於蘇州太湖大學堂,享年94歲。得知此訊息,心中有點哀傷,感概人生無常!前不久,余德慧教授才剛往生,現在南懷瑾大師也走了。二個我最敬佩的前輩相繼辭世,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很喜歡讀二月河的歷史小說《康熙大帝》,書中,二月河描寫中國歷史上極為聰明及評價最好的皇帝康熙,當他面臨煩心的事時,總會找來一代大儒方苞聊天解悶,避免了孤家寡人的寂寥宿命。也因此,康熙得以走出許多無法轉圜的困境,最終得以享有高壽。

以《第五項修練》聞名於世的彼得.聖博士,曾經多次向南懷瑾老師學習禪修,彼得‧聖吉就曾經推崇南懷瑾大師,為中國最後一個通儒(詳見《與國際跨領域領導人談話》一書)

懷瑾老師天資聰穎,記憶力驚人,自小接受中國私塾傳統教育,讀遍諸子百家各種經典,精研儒、釋、道,也通曉醫學、卜算、天文、拳術、劍道、詩詞等。生平致力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曾於歐、美、日等各國講學,其著作多以演講整理為主,著述極為豐富,有《論語別裁》、《孟子旁通》、《原本大學微言》、《老子他說》等三十多種著作,且被譯成英、法、荷蘭、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等多種語言。

                                            照片取材自網路

就像現代的教育體制,已經無法培養出金庸這樣的武俠大師,以及那個絢爛璀燦的武俠世界。同樣地,未來的時空背景,恐怕也很難再孕育出南懷瑾這樣博古通今的碩學大儒了。

所以,南懷瑾大師的辭世,豈只是一位當代巨星的殞落而已?我認為,那是幾百年才會出現一次的天才走了,是我們整個時代的莫大損失。

和南老師的結緣,始自靜坐過程中的諸多迷惑無人可以詢問,因緣際會下讀到《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一書,讓我對靜坐歷程中身心的變化,有了初步的梗概,也就不再那麼懼怕了。接著,《定慧初修》一書,則奠定我很多禪修的基本概念。

讀過南懷瑾老師著作的人都能體會,老師人生經驗豐富,往往可以用簡單有趣的例子,深入淺出地解釋很難理解的複雜現象,所以,拜讀南老師的書,誠是人生的一大樂事之一。

老師的著作,大都委由老古出版社發行。而老古的書折扣超少的,所以我改由舊書店著手,慢慢蒐集。經過一段時間,心中就很清楚,南老師的書即使很破舊了,在舊書市場依然可有45折的行情,而且流通速度超快的。一旦在意價格而猶豫,往往很快就失之交臂了。

所以,我去逛舊書店,只要是南老師的著作,我又喜歡,就不會考慮折扣了。

慢慢地,我案頭上南老師的著作逐漸累積,洋洋灑灑已超過20本了。
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
定慧初修
如何修證佛法
老子他說
易經雜說
易經繫傳別講上下冊
圓覺經略說
藥師經的濟世觀
金剛經說甚麼
楞嚴大義今釋
楞伽大義今釋
習禪錄影
習禪散記
參禪日記初集、續集
觀音菩薩與觀音法門
南懷瑾與彼得聖吉
與國際跨領域領導人對談
現代學佛者修證對話上下冊
答問青壯年參禪者
懷瑾老師31歲來台灣,前後住在台灣30幾年,很可惜,我無法恭逢其盛,親自參與南老師的禪七棒喝與許多的講課,現在想想,那真是令人傷感的事!

不過,還好老師留下了那麼多著作,我恐怕一輩子都讀不完了,就好好努力吧!

南大師,感謝您,也祝您一路好走。

阿彌陀佛!

3 則留言:

  1. 書友您好:我是茉莉二手書店的琍伊,想將您此篇紀念南老師的文章收錄在敝店官方網頁中http://www.mollie.com.tw/Web/Diary_Library_List.asp,我們會註明出處,不曉得是否方便?靜候回覆,萬分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貴書店的忠實客戶
      一個月總會去逛好幾次

      承蒙有意轉貼收錄我的拙作
      只要註明出處
      我很樂意

      刪除
  2. 謝謝您!本文已轉貼自敝店網站「我的書房」單元中http://goo.gl/moCca 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