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原來,自行車英雄藍斯.阿姆斯壯吃禁藥


周日的台北清晨,下點小雨,天氣很舒爽。我到大安森林公園運動,之後,在一家早餐店用餐。翻閱中國時報,看到這篇社論,心中百感交集。轉貼出來,也許大家也會有類似的感概吧!

很多人心目中的運動英雄藍斯.阿姆斯壯,當他早年得知自己罹患睪丸癌並已經轉移後,積極抗癌成功,並且驚奇復出,獲得7屆環法自行車賽冠軍。他的成功奇蹟,激勵了無數人的心靈。他也成立了癌症基金會,積極投入社會公益,讓他的聲譽更上層樓。

就在幾天前,國際自由車總會宣布褫奪阿姆斯壯七個環法自行車賽頭銜,並且終身禁賽。我們終於不得不相信,原來阿姆斯壯被世人傳誦的驚人復出成績,在無數書本、繪本、文章中被不斷拿來當作典範的故事,原來都是造假的,是因為吃了禁藥的結果。

真是情何以堪!

中時社論結尾說得好:原來「英雄」心中對失敗的深深恐懼,是最巨大的黑暗力量。

最近讀了《心靈能量》一書,書中,恐懼的意識能量被測出只有100,距離正向能量的起點勇氣(200),還有一大斷距離,更遑論欺騙、說謊、造假等更低層意識能量了。

世人塑造的英雄,原來那麼禁不起人性深沉軟弱的考驗。我們終於從阿姆斯壯的事件中,看清楚了這個現實。

心靈成長好書《為自己出征》中,當武士進到了沉默之堡裡,驚訝地發現,國王也在裡面。國王,隱喻的是權威或外在榮耀的來源。

這比喻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軟弱,都要進到自己的沉默之堡裡,脫去外在的任何攀附,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內在,才有機會除去一身的「盔甲」。

原來,真正的英雄,只有在自己的內在中,才能覓著!
-----------------------------------------------------------------------------------------------------------------------------
社論:做公益、吞禁藥 假面阿姆斯壯翻車了
                         2012-10-28 01:23   中國時報 
     台灣棒球圈傳出興農牛職棒隊將中止經營、等待出售的同一天,遠在太平洋彼岸的國際自由車總會(International Cycling Union)也同時宣布,撤銷藍斯.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所贏得的七屆環法自由車賽冠軍,並且給予終生禁賽的嚴厲懲處。
     就職業運動操作而言,興農牛隊待價出售雖然在台灣棒球界引起震撼,但這畢竟只是球隊經營的正常過程,然而,在國際體壇素享盛名、以「抗癌鬥士」之名為世人推崇的藍斯.阿姆斯壯被取消冠軍的新聞,無疑的,更是震驚全世界大事件。
     藍斯.阿姆斯壯與癌病的對抗,和他在車壇崛起的故事,猶如史詩般在全球傳頌;美國反禁藥組織(USADA)在今年六月對他提出使用禁藥的指控時,有多少人還懷抱「這是項不實指控」的希望?然而,阿姆斯壯沒有做出任何答辯。於是,USADA在八月下旬再次發表調查報告,宣布褫奪阿姆斯壯所獲得的七個環法自由車賽冠軍,報告中並明確指控,阿姆斯壯涉入一樁「體壇最複雜、專業且成功的禁藥計畫」。兩個月後,國際車總對「阿壯哥」做出終極制裁。
     吒吒風雲的運動員,因禁藥接受調查且被撤銷成績的例子所在多有,美國田徑名將瑪莉安.瓊絲(Marion Jones)就是最近的案例。瓊絲在千禧年雪梨奧運會,於田徑場上贏得女性運動員史無前例的五面獎牌(三金二銅),成為奧運田徑史上第一人。但是,二○○七年十月,她在聯邦法院的調查庭上俯首認罪,坦承雪梨奧運會上的成就,是得利於禁藥的使用。瓊絲的奧運獎牌最終由國際奧會追回,而她也因為先前在法院出庭時作偽證,需要公開道歉且判刑六個月,次年入獄服刑。
     瓊絲的案例與阿姆斯壯的案子很不同,瓊絲可沒有「阿壯哥」這樣曾經大動全球視聽的高度影響力。阿姆斯壯遭到終生禁賽處分,恐怕會讓美國人日後在英雄的塑造上要更加的謹慎;因為,當阿姆斯壯的英雄假面被揭穿之際,人們又該如何去否定「藍斯.阿姆斯壯基金會」在全球抗癌行動中所做的貢獻?
     出生於美國德州的藍斯.阿姆斯壯一九九五年拿下美國最重要的自由車賽杜邦賽的冠軍,一九九六年代表美國二度出征亞特蘭大奧運會,自由車生涯似乎行將攀上巔峰;但奧運會的成績並不理想,更糟的是,同年十月,他被診斷出罹患睪丸癌,且癌細胞已擴散至腦部和肺部,醫生告訴他,只有五%存活的可能性(後來證實其實存活機率僅有三%)。
     阿姆斯壯接受手術割去右睪丸和腦部的損壞部分,經過數個月的化療和積極的復健後,他決定重新展開訓練。一九九八年,阿姆斯壯在環西班牙自由車賽中獲得第四名,向國際自由車界宣告他回來了!同時間,他與贊助廠商攜手成立了基金會,協助癌症病友抗癌。
     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罹癌人士能戰勝病魔已屬難得,意志堅定的阿姆斯壯還要重回車界繼續參賽,這是知其不可而為的信念?還是唐吉訶德再生?一九九九年阿姆斯壯在自由車賽的最高殿堂環法大賽現身,最終更以冠軍之姿站上頒獎台。這樣的成就,給全世界多少癌病患友帶來希望、又給多少人帶來了生命的啟發?
     隨後六年,阿姆斯壯奇蹟似蟬聯環法賽冠軍。二○○四年,他所屬基金會與贊助廠商聯手推出Livestrong的腕帶,這只黃色腕帶蘊含著阿姆斯壯的堅強生活意志,「戴上黃色,堅強的生活(Wear Yellow Live Strong)」成了教育的一部分,它鼓舞了癌友、也喚起了社會對癌症的關注。每只售價一美元的腕帶,在隔年就賣出五千萬條,所得悉數成為癌症研究基金。
     在阿姆斯壯主宰環法大賽期間,他還推出自傳《重返艷陽下》,由於高知名度和傳奇性的車手生涯,立即成為暢銷書排行榜的首位。然而,誰知道頻頻創下非凡紀錄的背後,竟是如此惡劣、不堪的作弊行為!曾被全美青少年票選為年度最佳運動員的他還能維持英雄形象嗎?世人又該如何評價「積極做公益,拚命吞禁藥」的阿姆斯壯呢?
    原來「英雄」心中對失敗的深深恐懼,是最巨大的黑暗力量。

6 則留言:

  1. 都已經成歷史的紀錄是無法更動的,那七次的連霸將永傳不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理解國際自行車選手的禁藥檢查情況
      但以美國大聯盟為例
      選手的禁藥安檢是很明確
      也很明快的
      不會一拖就7年
      導致很多紀錄或公信力的問題

      刪除
  2. 是否食用禁藥我們永遠不得而知
    但不太可能說因為他吃了禁藥而去完全否定這個人
    他畢竟還是用他的堅強意志打敗癌細胞給了自己以及其他人生存的希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姆斯壯是國際自行車界的超級巨星
      幾乎就是看板人物
      國際自行車總會做出這麼重的懲處決定
      相信是經過很縝密的調查與考量

      當然 阿姆斯壯的抗癌精神及為癌症病友做的事
      還是很值得肯定的

      刪除
  3. 今天才在一個新聞評論節目上得知這個消息,好震驚。
    上網查也發現他公開坦承了。
    阿姆斯壯的自傳《重返艷陽下》我書櫃裡也曾有,似乎是學校給的,
    讀過後已經捐出去了。

    由於讀的是2001年的版本,只知道他抗癌成功並在又一次的比賽中奪得冠軍。
    或許正因為不知道他蟬聯的風光事蹟,所以對於禁藥一事雖驚訝,
    依然佩服他奮鬥的精神以及公益行動。

    是蠻感慨的,但我一直相信人人都是平凡人
    再傑出的勇士也必須克服自己的弱點。

    我個人長期因"不許失敗"而變得膽怯,怕"沒有成功"而活在恐懼之下。
    但騙了別人卻騙不了自己。
    某種程度上相當同情阿姆斯壯先生。
    希望他仍然繼續發光發熱,走出低谷。

    我們這個社會多的是努力不懈、合法、乾淨的成功故事,
    以至於許多人(包含我在內)在犯過錯後,從此自甘墮落。
    我們總是被告誡不要做壞事,但做了壞事之後呢...

    汙名也許跟著自己一輩子,可是人是否能不斷更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宇

      能夠公開承認自己的錯誤 也是一種勇敢的表現
      哪像台灣的教育部長 自己犯錯了還硬ㄠ
      轉移焦點要學生道歉

      最近讀彭明輝教授的新書 裡頭有一章介紹托爾斯泰
      他年輕時沉迷於性毒品及賭博 壞事做盡
      而後以他的人生體悟為基礎 寫下許多本傳世的好小說
      激勵了許多人

      而我們 也許活得夠老了 體悟了人性的普世弱點
      所以對阿姆斯壯的犯錯
      少了點苛責 多了一分寬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