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轉貼:愛沒有權力,有的只是負擔和牽掛

當父母親對著孩子執行一些「自以為是」的權力時,經常是以「」為名,當老師們用重重的體罰或是用充滿暴力的言語隨意羞辱著學生時,往往也是打著「教育」的神聖旗幟為所欲為。

我在兩個孩子很小的時候,就不斷用這樣的觀念提醒自己,也教育著孩子,因為我自己在為人父母或老師時,也經常犯下這樣的錯誤。要犯下這樣的錯誤其實是很容易的,因為我們從小也都是被這樣對待長大的。隨時隨地被老師用教鞭抽打屁股或手心,甚至於都到了自尊心高漲的高中,我們的導師還可以像打拳擊般朝著我的頭部和臉部重擊,我不但不敢控告他傷害,第二天爸爸還拖著我要去老師住的宿舍下跪道歉。老師原以為我爸爸是來興師問罪的,嚇得不敢開門。那時候,我們都活得那麼卑微而壓抑,人格只有越來越扭曲變形。

但是,我知道這些都是錯的,是要深切反省的。所以我就曾經拿著自己小學寫的日記給兒子看,當時才十歲的兒子躺在床上「拜讀」他的爺爺用密不通風的管教方式「控制」著我,日記上常常可見到他的爺爺用紅色鋼筆字寫著「不給你飯吃」和「吊起來打」威脅著同樣只有十歲大的我。兒子邊看邊大笑,他似乎更了解為什麼我有時候望著他的眼神是那麼「悲傷」和「荒涼」了。

不過自從那次用日記和兒子溝通後,兒子卻誤以為寫日記的目的是要寫給未來的孩子看的,所以他後來寫的日記都採取和未來的兒子對話的文體寫的。回想起來,這倒是不壞的創意,兒子從小就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成為另一個孩子的父親,十一歲的他已經開始展開和那個遙遠,但總有一天會誕生的小孩對話了。(事實上他真的快等到那個小生命了。)


或許是受到我這種教育方式影響,女兒在讀國中時因為老師對班上同學發了一頓脾氣後一發不可收拾,她竟然自以為是的在週記上洋洋灑灑的寫了一篇想安慰老師的信。信的內容大約就是安慰老師說,她了解老師今天會這樣暴怒或是情緒失控,一定是和童年的成長有關,也許童年受過一些傷害,她要老師振作起來,她說她願意原諒老師。

女兒寫完後拿給我看,我看了哈哈大笑,還笑出了眼淚。我對女兒說你寫得很感人,但是可能會引起更大的災難

不過為了尊重女兒花了一整晚的心血和善意,我並沒有阻止她交出那封信。不管後果如何,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總是值得鼓勵的。果然老師回了她一封信,內容是描述她自己是在多麼幸福和豐富的環境裡長大,家裡常常堆滿別人送來的東西都吃不完用不完。我知道女兒果然又再一次激怒了老師。不過沒關係,這是學習,也是成長,我從不後悔讓孩子抱著同理心和別人相處。


記得當兒子還在赴紐約讀書的飛機上時,我因為有點擔心兒子會跟不上他沒有學過的課程,於是就在深夜打開了電腦,找到了他要去的學校的科系的網站,上面有研究所一年紀的課程,我將我所知道的部分寫成了一份報告,寄到他的信箱裡,我希望他到達紐約後就可以讀到我的信。同樣的,當女兒也還在飛往義大利弗羅倫斯的飛機上時,我也畫了一份詳細的弗羅倫斯地圖寄給她怕她迷路。

後來才知道,他們都沒有仔細看我寫的信,因為我寫的東西對他們而言並沒有用。但是我心裡明白,對我而言,愛只是一種牽掛,一種負擔。我做這些動作只是為了安撫我自己對孩子的思念而已,我是為自己而做,孩子們都明白。 或許他們隨手便刪掉了我寫的那封信,因為他們對我的愛感到很安全,他們相信我會一直這樣疼愛著他們。

原文章網址:  http://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E6%84%9B%E6%B2%92%E6%9C%89%E6%AC%8A%E5%8A%9B%E6%9C%89%E7%9A%84%E5%8F%AA%E6%98%AF%E8%B2%A0%E6%93%94%E5%92%8C%E7%89%BD%E6%8E%9B.html

2 則留言:

  1. 記得我女兒剛上高中時,會擔心女兒在高中生活是否能適應,於是常會上網查一些有關那所高中的相關資訊,和她閒聊時,也會談到所了解的內容,每每看到她很開心且驚訝的說:[妳又上網查資料囉!],和她聊這些要有些技巧性,一方面不能讓她覺得在說教,一方面又要像好朋友聊天班閒聊,雖然露餡了,但我知道她能感受到我對她的愛,所以非常能感受到文章中這位爸爸的心情.謝謝您轉貼的文章,讓我感覺很溫暖.

    Man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用心的媽媽 真是令人佩服
      相信你的孩子一定很幸福~~~

      這篇文章的作者小野
      從小是一個被過度管教過度期待及過度干預的孩子
      甚至連師大生物系畢業分發到五股國中當老師時
      媽媽還陪著他去報到
      所以 關於管教孩子
      小野有很多的反思

      值得我們去細細思考
      小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