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唱出心中最想唱的那首歌


最近,重新閱讀了天下文化出版的《讓天賦自由》一書,覺得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
照片取材自博客來網站
這本書主題明確,作者直接提出了四個關鍵因素,決定你這一生是否能夠活出自己。而且,作者在書中,舉出了59個感人的生命故事,當做佐証。雖然都是外國人的案例,但大都很知名,讀來不會太陌生,讓人無法認同。

首先,要能夠找到自己的天賦才能,那些你最有興趣,做起來覺得最快樂,時間過得特別快的事情。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生命中最想唱的那一首歌,都有夢想,最重要的是找到它,然後去深化它,那會是你真正的力量所在。


作者一開始,提及了《歌劇魅影》的作者吉莉安八歲時,差點被診斷為過動症,還好她的心理醫生發現,吉莉安只是「必須舞動自己,才能思考」,擁有舞蹈的極佳天賦,醫生鼓勵吉莉安的母親帶她去學舞蹈,開啟了吉莉安日後的成功人生。

第二,能夠找到自己的天賦才能,就很容易點燃生命中的熱情,藉著不斷的投入,慢慢累積出自己的經驗和實力。

找到天賦才能,並且點燃熱情的結果,很容易進入神馳狀態。這時,做著自己喜歡的事,身邊的世界似乎就離你而去,幾個小時過去了,對你來說,好像只有幾分鐘。心中擁有踏實和自由的感覺,覺得活出真實的自我。

這就是米開朗基羅能夠仰望西斯汀大教堂,以四年時間,畫出《創世紀》不朽壁畫的根本動力
所在。

這樣的狀態,開啟了最原始的能量源頭,工作即使銷耗了體力,卻讓我們精神百倍。米開朗基羅活到90多歲高齡,見證了能夠找到天賦才能並結合熱情的人,往往也比較長壽。反之,你若從事不喜歡的工作,即便體能狀態處於巔峰,也可能在幾分鐘內就感到枯竭。 

第三是態度,很多人讓際遇左右了命運,但好的態度,往往可以創造好的運氣。態度,在追求天命的道路上,是極為重要的因素。

當你有強烈的意志,希望實現自我,你便能堅持下去,克服恐懼、焦慮、懷疑、猶豫等常見的心理障礙。否則,即使你擁有很多優勢,也將處於相對劣勢。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作者柯爾賀,從小就想當作家,但他的父親卻希望他學法律,成為一個律師,還三次送柯爾賀進入精神病院,接受電擊治療,試圖改變柯爾賀的想法。但柯爾賀始終堅持下去,終於寫出全球熱賣超過4000萬本的小說。


照片取材自博客來網站
 最後是機會,它往往屬於準備好了的人。
 
作者指出,尋找適合你的族群及良師是很重要的二個關鍵。


如果你一直都是獨自追求熱情,那麼在你找到族群的那一刻,或將感到無上的解放。

找到適合的族群,懷抱相同熱情的人,可以讓你知道,自己一點也不孤單。你們可以一起討論專業話題,相互激盪創意,切磋專業技巧,發表對某些東西的喜惡你不僅需要獨自思考,也需要和同好互動(也許是人際互動,也許是透過作品互動)

作者舉了梅格萊恩的例子。

知名影星梅格.萊恩小時候很害羞,八年級獲選為代表,向畢業生致歡送辭。站上講台時,她卻嚇得動彈不得,還得勞動媽媽上台,把她牽回座位。儘管擁有多方面的天份,但梅格萊恩終究發掘並實踐了自己在戲劇上的天份,成為全球知名的喜劇明星。


照片取材自網路
為了尋找此生的天命,你必定會遭遇重重的障礙和限制。如果有熟知路途的良師,可以當你的響導,看出你的熱情,認同你的興趣,並且敦促你發揮能力的極限,你的路途將會減少很多曲折。

作者也指出,當興趣不能餬口時,要如何因應?

為了找到天命歸屬,你不見得必須丟開一切,砸下每一天的每一分鐘。如果能做自己喜歡又擅長的事,即便一周只有幾個小時,其他時間所做的事情,也會因此更有意義,甚至促成難以想像的改變。


醫生作家胡賽尼,就是一個典型。

胡賽尼1990年代取得醫學學位,在加州擔任內科醫生。在看病之餘,寫成《追風箏的孩子》,銷售超過400萬本。信心增加後,他向醫院請長假,在2007年出版了另一暢銷書《燦爛千陽》,而後才成為全職作家。

胡賽尼說:「寫作是我從小的熱情,現在我竟能以寫作維生,簡直幸運的不像話,就好像美夢成真了。」

台灣的教育,並不鼓勵學生尋找自己的天賦,反而是束縛了孩子的想像力,打擊孩子的自信,阻礙孩子發展他們自己的天賦。結果,許多人在畢業或輟學之後,依然不了解自己的天賦,也無法決定未來的方向。長大後,成為「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的人;或者,就算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卻屈服於種種壓力,沒有勇氣和信心堅持下去。

大多數人到後來只能依循著社會的熱門行業或長輩的建議,做了從眾的選擇,卻忽略了自己內心的召喚。到了中年以後,即使表面上事業有成,但內心其實並不快樂,總覺得人生缺少了些甚麼,有個空洞。

這幾年台灣經濟每況愈下,努力拼高普考,擠進公務員的窄門,享有「鐵飯碗」的待遇,就成了眾多學子的優先選擇。

只是, 就算順利考上了公務員,放了鞭炮慶祝後,人生就一定會快樂嗎?還是就此喪失了奮鬥的動力,以及人生的各種可能性?這是一個很值得省思的重大生命課題。

人的一生,從20多歲到50多歲的黃金歲月,而且每天最有精力的時光(早上8點到下午5),大部份人都必須待在職場上。所以,如果選擇的工作,能夠結合自己喜歡做的事,那將會是最幸福的一件事。

相信,讀完《讓天賦自由》這本書,可以帶給每個人不同的啟發。

2 則留言:

  1. 我有一位朋友很喜歡蝴蝶,博士論文以蝴蝶為主題,現在是一個蝴蝶生態專家及顧問。他的興趣和工作、賺錢能夠順利結合,生活愉快又很有成就感,真是令人佩服及羨慕。他應該就是書中所說的,能夠找出自己的天賦才能並且點燃生命熱情的人吧!

    回覆刪除
  2. 我也很羨慕你那位朋友
    工作能夠和自己的興趣相結合
    是一件最幸福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