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向棒球英雄鈴木一朗致敬


這年頭,台灣的執政團隊和執政成績乏善可陳,沒有甚麼可以激勵人心的好事。倒是在109日,旅美投手陳偉殷在不被看好下,擊敗了季後賽名投佩提特,展現了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令人激奮。

不過,那場球賽的第一局,鈴木一朗攻進本壘,不可思議地拿下一分,對我而言,才是真正令人拍案驚奇的表現,可說是不可能中的奇蹟事件。

當時,鈴木一朗在一壘,洋基隊第四棒坎諾擊出二壘安打,鈴木一朗決定直衝本壘。但球已經搶先二步左右進了捕手手套,正常來看,一朗已經沒有任何機會了。

但他沒有放棄,直覺地急停、閃躲,竟然不可思議地拿下一分。


鈴木一朗賽後接受媒體訪問:「這可是練不來的,我想那就是本能反應」,一朗解釋他的哲學:「關於速度,並非一直要衝很快。慢慢來,有時帶來不同的效果。」

鈴木一朗擁有棒球選手全能的身手,不論是打擊、跑壘及防守(包括接球、傳球及阻殺)都擁有很出色的成績。

在效力日本歐力士隊的7(1994-2000),鈴木一朗每年維持0.342-.0387的高打擊率,連續7年蟬聯日本職棒打擊王

轉戰美國大連盟,儘管投手戰力更強、好球帶不同以及球場草皮不同,鈴木一朗沒有適應上的問題,從20012010年的10年間,均維持三成以上的高打擊率。

只有這兩年,因為年歲(39歲了)已大,打擊率才明顯下滑,分別為0.272.0259,但還是不錯的成績。

雖然不是強力揮棒者(11年大聯盟平均每年7支全壘打),但靠著優異的打擊技巧,在大聯盟前11年締造每年了超過200支安打的難得紀錄。其中,2004年締造的262支安打數,還創下大聯盟歷史紀錄。


                                         一朗把超低壞球 擊成安打

一朗的腳程快,跑壘又積極,這也是他打擊率持續維持高檔的主要原因。除了前述不可思議奔回本壘的積極跑壘企圖心外,一朗11年大聯盟的盜壘次數,也是聯盟屬一屬二的好成績。

鈴木一朗的防守能力,讓他成為外野金手套獎的常客。他可以精準判斷,沒收了本是全壘打的高飛球。他的長傳阻殺能力更是一流,讓對手禮敬有加,不敢躁進。


1994年開始,連續17年維持3成以上的高打擊率以及全方位的跑壘及防守表現,沒有很長的低潮期,也沒有受傷,這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尤其是對一個已經全球知名,且賺進無數財富的大明星而言,如何長期維持健康的身體及昂揚的鬥志,那更不容易。

一朗,無疑做了最好的詮釋。

這兩年因為年紀及體能因素,成績開始明顯下滑。為了一圓大聯盟冠軍戒指,一朗選擇以委屈的條件,加入了洋基隊。今年724被交易之前,一朗依舊陷入低潮,轉戰洋基後前1個月也未有起色。但在9月後打擊大爆發,貢獻了5轟、27打點和打擊率322的好成績,是洋基分區奪冠的重要功臣之一。

生涯擊出868支全壘打的王貞治,早年幫人簽名,總是簽「努力!努力!努力!」。後來,他體會光有努力還不夠。身為打者,需要有一種和投手對決的氣魄,在投手和打者之間的18.44公尺戰場,不容閃躲。也就是擁有這種氣魄的長燈,讓他得以登上世界全壘打王的榮銜。

而後,幫人簽名,王貞治總是寫下「氣魄」二字。

直到有天,王貞治在打投手戶田善紀的球,忽然覺得球速好快,無法及時跟上球的軌跡。幾次之後,他心裡清楚,那是到了退休的時刻。

氣魄的燈火繼續延綿燃燒,轉任教練後的王貞治,持續擁有出色的成績。

鈴木一朗,當然不乏氣魄!從他在愈重要的比賽表現愈出色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不管是11年前水手隊的季後賽、20062009年的世界精典賽以及最近讓洋基隊登上分區冠軍,一朗都是重要的靈魂人物。

暢銷書《讓天賦自由》提出了4個關鍵因素,決定你這一生是否能夠活出自己,那就是找出你的天賦才能點燃投入的熱情具有積極正面的態度以及掌握每一個機會

一朗從小就知道自己很有打棒球的天賦,小學階段就在父親的陪伴下,每天下課後練球8小時,甚至考試時也不中斷練習。這種熱情的投入以及積極的態度,讓他很早就嶄露頭角,也奠定了他往後在日本及美國職棒成為名人堂級巨星的穩固基礎。

然而人畢竟會老,39歲已是職棒高齡球員了。但是,鈴木一朗仍不放棄,主動給了自己一個追求大聯盟冠軍戒指的機會,毅然轉隊到洋基,而且展現出來的拼勁與成績,無疑是為《讓天賦自由》寫下最好的註腳。

很期待,有一天,能看到鈴木一朗的深度自傳出版,具體闡述他生命能量的來源,對棒球的長期堅持與驚人毅力是如何形成的?相信,這本書的可看性,一定不會輸給《賈伯斯傳》!               

6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整理
    我也很喜歡鈴木一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洋基邪惡帝國淘汰了金鶯隊讓人有點為金鶯惋惜但還可以看到一朗繼續拼戰也算是一點補償一朗真的不年輕了 我們能看他在大聯盟場上奔馳的光景應該有限了所以覺得格外珍惜

      刪除
  2. 鈴木一朗今天在季後賽對老虎隊的第九局,
    打了一支二分全壘打,帶動球隊追求比數為4比4 。
    雖然洋基延長14局還是輸球,但一朗的不服輸拼勁,
    還是令我很感動!!

    他真是太棒了!

    阿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天那場球賽第九局我有看
      一朗真是太有韌性了
      差點讓洋基翻盤轉敗為勝
      他就是這樣
      場子愈大
      他愈沉穩
      真是令人崇拜呀~~~~

      刪除
  3. 今天冠軍賽第三場,老虎隊的王牌投手韋蘭達太神了,前八局只讓洋基打線擊出兩支安打,而兩支都是鈴木一朗擊出的。一朗真是太厲害了。

    阿寬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洋基隊 只剩幾個投手還正常
      野手中 只有鈴木一朗還有拼勁
      表現出色

      洋基今年大概氣數已近 要打包走人了
      就算能再撐個幾場
      還是要再面對韋蘭達

      一朗明年40歲了
      還能打嗎?還有看頭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