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農事札記(101.10.10)

九月中旬,今年第一道東北季風報到,近三個月的高溫溽暑結束,舒服宜人的秋高氣爽天,正是栽種秋冬蔬菜的最好時節。

我揹起割草機,把菜園的雜草割除,把排水溝的淤積雜草和土塊清除,讓排水恢復順暢。老農夫常會叮嚀,一個菜園裡最首要的工作,就是把排水做好。
 拿起鋤頭,鏟去雜草的根鬚,挖鬆菜畦,把土塊打散,慢慢地,一畦一畦整備好的植物溫床,就杵立在四周綠意盎然的美麗田園中。 
  近期,我一穴一穴地種了高麗菜苗,每當種完一個菜畦後,澆水,用雜草完成幼苗四周的草葉覆蓋。這樣,既可以讓植株保溫、保濕,也讓雜草底下的微生物,擁有更好的生長、繁衍條件。
 慢慢地,我種了超過100棵的高麗菜苗,以及20棵的大陸妹,感覺蠻有成就感的。
 這兩天,持續地整理菜畦,準備播種紅蘿蔔、茼蒿、荷蘭豆等作物。

買了楊桃、日本金棗以及木瓜的樹苗,準備栽種。心裡盤算著,希望多種些水果,畢竟比較好照顧,相對沒那麼費功夫。

三年前種植的芭蕉,開始進入穩定的收成階段,濃郁香醇的原始風味,甜度佳,口感也棒,超級好吃。準備再多種些,把幼苗移植到其他地點,告訴自己慢慢做,不急也!

今年秋夏蔬菜種得很少,目前僅有洛神、芋頭及少量的秋葵,田間景像有些荒蕪。還好,美麗的紅寶石--洛神,進入大量採收的階段。每天,我都會剪一些成熟的洛神果實,回到老家後,去心,然後曬乾保存,以後可以煮來喝,滋味好著呢!
 洛神,昂然挺立在綠野中,暗紅色飽滿的果實,充滿了生命力,就連它的枝葉,也是精神碩碩,像一個挺立在天地間的男子漢。每年的九月份,我在園裡一顆一顆的剪下洛神,內心都會很充實,就好像吸收了大地的天然能量一樣,精氣神都獲得了很自然的補充,這是大自然的無形恩賜。

插秧滿二個月的秧苗,長得很茁壯,很健康!就連先前被福壽螺啃食、日後補揷秧苗而呈現凹洞的區域,生長情況也趕了上來。放眼望去,一片稻浪飛舞,很是美麗。
 今年二期稻作插秧後天氣非常濕熱,附近稻田秧苗象鼻蟲大量肆虐,稻葉呈現枯黃且植株出現低矮、長不高的普遍現象,預期收成將會很不理想。

我的稻田,沒施肥,沒噴藥,也許是自然環境已經慢慢趨於平衡,幾乎沒有病蟲害的現象,這大概是自然農法神奇的結果呈現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