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二期稻作8月3日插秧


在農民曆標示「諸事不宜」的83(星期六),今年的二期稻作順利完成插秧。這一期依然種的是又香又Q的益全香米,秧苗非常健壯,祈禱老天爺能夠賞賜風調雨順,預約又一季的豐收。而這二個禮拜,則將是我最忙碌的一段時間。

82傍晚,幫我代工的謝姓學弟,做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打田。打田機的後方裝上一塊板子,機器最後一次翻土後,橫板把稻田的泥土整平。這一段作業很需要功夫,耕田已有近30年資歷的學弟往往親自上陣,不假外人。
事實上,對我這個自然農法農夫而言,這一段整平作業的良窳,是日後稻田管理最為關鍵的要素。

由於不用農藥及不施肥料,福壽螺及雜草的控管,是二大難題。而這二大關鍵變數,都和稻田是否平整息息相關。 
剛插秧,雜草暫時還不會發芽,採用極低水位,福壽螺的活動力受限,可以減少一部份被吃的風險,也可以為自己多爭取一些時間,可以撿拾得較為乾淨。

大約10天後,雜草會開始發芽,秧苗也比較高了些。這時,水位要放高,以抑制雜草的發芽。

如果稻田不平整,很容易田中的一些區塊積水,一些又太乾。有些秧苗被滅頂而死,不然就是被福壽螺啃個精光。地勢較高的區塊,不僅容易缺乏水分,且雜草往往會蔓生起來,需要花很多功夫去除草。

最近幾期耕作,學弟都會幫我把田打得非常平整,他雖然口無多少好話,語多損人,但是內在其實是能夠體貼及同理別人的。感恩!

周六一大早,我趕緊先把福壽螺撿過2遍,然後用鋤頭,在田埂邊先挖出小溝,這樣對接下來的細部水位控管非常有幫助,加上福壽螺最喜歡聚集在田埂邊,可以一兼二顧,事半功倍。 
大約八點多,插秧機裝上秧苗,來來回回,很快3分地就插秧完成了。

我很快沿著田埂邊撿起福壽螺了,來回共撿了4趟,福壽螺才明顯減少。

天氣熱了起來,我要回家躲避超強的陽光了。

望著這一片稚嫩新秧,就好像自己的孩子一般,我將扮演著慈母的照護角色。尤其是未來一個月左右,好像幫秧苗坐月子一樣,我有得忙了。

周日,家人回來,小女兒芳琪童心未泯,從菜園裡摘來約60公分高的草莖,插在秧苗旁,並說:「可以割稻囉!」 
是的,再過130天,這批秧苗就會長成這麼高,結穗,然後收割。

春去秋來,這是我的第八期稻作了!

感覺自己彷彿又回到當兵時在成功嶺基地,接著一批一批剛入伍的新兵、大專暑訓生或是教召兵,然後又目送他們離開。

比較能夠感受到當老師的心情了,看著學生進來,然後又離開。


對我而言,每一期的稻作都會讓我有新的學習與體悟,可以在細節上更加精進,所以都是嶄新的,不同的,依舊充滿了盎盎的生機。

8 則留言:

  1. 很佩服西瓜大哥的毅力及努力,希望你能堅持下去,我們才能一直吃到你種的、好吃的益全香米。為你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2. 西瓜大哥,阿瑞想問您,這星期日會有在新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週六早上上台北
      預計週日下午回新竹

      刪除
  3. 西瓜大哥:

    那星期天下午大概幾點回來呢?
    芒果和我可能會過去。
    上週將米拿回家,父母親都說很好吃呢!
    謝謝!

    阿瑞 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北真是熱爆了
      周日下午去萬里海邊玩水及吃海鮮
      很抱歉 沒能招呼你和芒果

      自然農法加日曬的益全香米
      很好吃吧?

      刪除
  4. 西瓜大哥:
    沒關係,
    家人比較重要,
    我們下次還有機會去的。

    我家人有留一份給我,
    月底我會回家嚐嚐。
    謝謝!

    阿瑞 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