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歡迎!彩鷸來築巢下蛋


817(週六)一大早,照例在水稻田裡撿福壽螺、補秧苗,順便把發芽的雜草踩進土裡。走著,走著,竟然發現久違的彩鷸,在稻田的近邊角處,築了一個簡單的巢,裡頭還有一顆蛋。
對於彩鷸這種美麗又可愛的朋友,來我的田裡築巢及生育下一代,我自然是由衷地歡迎及呵護。

但是,由於雜草開始發芽及快速竄高,我調高了水位。所以,眼前這顆蛋有一部分被泡在水中,讓我有點擔心。

 鑒於以往的案例,我不敢「幫甚麼忙」,且盡量不要接近築巢的地點。

周二一大早,我再去探望彩鷸的窩。訝然一笑,我的擔心真的是多餘!

彩鷸不僅已經把鳥巢大幅墊高,且還多生了二顆蛋。這個巢,看起來堅固多了,即使我把水位再調高,也不會有任何問題了。
感謝彩鷸,讓我學到了尊重生命的法則:不要去干涉其他物種的運作,要去信任生命自己會解決問題,尋找出路。

先前,曾經也看過這樣被泡在水裡的蛋。出於好心,我把巢和蛋先拿起來,墊高泥土後,再放回去。結果,鳥媽媽把蛋啄破,並且放棄了這個巢。我幫了一個大倒忙!

告訴自己,只要不要有安全或健康上的極大顧慮,盡量學習克制自己,不要去干涉兩個女兒的所作所為。這是一種功課,學習等待,也學習信任。

二期稻作插秧僅二個禮拜,秧苗還泛著微黃,植株尚小。彩鷸選擇在接近路邊竹圍一側,距離田的邊角僅5公尺左右的位置築巢,不僅眼前的隱蔽性很差,未來曬田後,被野狗攻擊的可能性也較大。這是我依然不解的地方。
想想,未來東北季風將會逐漸增強,彩鷸或許是基於防風的考量吧!

前年,曾經有超過10隻的彩鷸,在心豐自然田出沒及築巢。早晨或黃昏,都很輕易可以看到他們低飛,形狀有點像B52轟炸機的身影。

後來,大哥在下方休耕田種了茭白筍,那裡隱蔽多了,彩鷸就較少在田裡活動了。

現在,茭白筍田乾廢了,彩鷸又在度回來了,真是歡喜呀!

彩鷸是一種生性害羞,很怕人的鳥,所以不容易近距離觀賞。平時生活在水塘、稻田、河畔等濕地,以蚯蚓、蠕蟲及水中小蟲為食。母鳥羽色比公鳥鮮明,每年310月都可繁殖,雌鳥體長約24公分,雄鳥略小。
照片取自網路:猜猜哪一隻是母彩鷸?
最特別的是,雌鳥生完蛋就另結新歡,由公鳥孵蛋、帶幼雛,是少見一妻多夫鳥類。台灣知名的帝雉、藍腹鷴、環頸雉等多數鳥類,則是一夫多妻制。


14 則留言:

  1. 信任生命,此真是令人歡喜也感動的故事。
    謝謝學長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啦

      大自然永遠是我們最好的生命導師~~

      刪除
  2. 太酷了!!看了好溫暖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這彩鷸一家
      就好像自己的家人一樣

      刪除
  3. 真有趣,看來不能隨便幫小鳥做工程...,不過還是看不出選這邊下蛋的理由!

    回覆刪除
  4. 哈哈哈哈哈 好開心~
    聽說牠會吃福壽螺喔~
    CC
    有愛心的農夫~

    龍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開心
      只是 到目前為止
      我還是無緣目睹鳥爸媽的真面目

      刪除
  5. 真是好地方!
    不過,蛋泡水還是會死或是親鳥會棄巢的喔,今年的目前沒事以及您說先前的失敗都有很多原因,不一定是表面上那麼單純。
    尊重生命不去干涉的想法也對,為彩鷸控制水位或是謹慎的調整巢位避免淹水也都沒錯,只要大環境是好的,人是友善的,彩鷸就會長久的留下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在思考 單就這一塊3分地水稻田
      由於稻作後段要曬田
      對彩鷸的生活不利

      也許 我會把下方的修耕田
      規劃為深淺不一的水池
      讓彩鷸的居住環境比較穩定些

      刪除
  6. 彩鷸的築巢方式好特別!
    希望牠們能夠在那裡平安快樂地長大



    PE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彩鷸築巢就地取材
      把未打碎及腐化的稻頭堆積在一起
      加上鳥媽媽的巧思及心血
      就是一個可愛的窩了

      沒有帶進任何外來的資材
      倒是頗為符合秀明自然農法的精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