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愈來愈像農夫的、我的身體


忙完了新插二期秧苗的「坐月子」後,這禮拜,我忙著割草,主要針對水溝邊及菜園的雜草,準備要種秋冬蔬菜。96(星期五)一大早,我割完了草,一身大汗,喝點水,剛好秋天清晨的微風吹來,舒服極了。

看看自己的體態:黝黑的皮膚,粗糙的雙手,腳穿長桶雨鞋,配上斑漬破舊的工作褲,有種熟悉又帶點迷茫的混合情緒。

時光荏苒,當農夫轉眼就已經四年多了。經過歲月的身心洗鍊,長期腳踏實地的反覆檢視,內在最深沉的心緒,早就已經靜定下來了。

不過,人是帶點情緒的動物,短期的心情波折,自是很難避免。總勉勵自己,能夠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乘機做好修心的功夫。

83開始,二期稻作插秧,後頭大約一個月的時間,要幫這些稚嫩的秧苗坐月子,每天早晚要泡在稻田中。這樣的生活,有時不免還會考驗我的心志,猶如風吹水面,波紋漣漪自然輕輕晃動。

進入稻田中,我一向打赤腳,從沒穿過雨鞋。

於是,在泥土鐵質的浸潤下,我有了深磚紅色的腳趾甲。小腿肚上方一點,每每有不知名的感染,奇癢無比,老是被我抓破皮。偶爾,福壽螺堅硬的破殼,刺破了腳底的皮膚,乾了又濕,有著很難癒合的破口。有時,雙手挖開泥巴,不小心被細竹絲嵌進指甲,留下發紅的刺痛。
回到老家,清洗身體也是工夫。

重複泡在泥裡的雙腳,很難洗乾淨,有時乾脆就拿起洗衣服的刷子,直接刷洗。有時懶些,隨便沖沖水。所以,本就矮短的雙腿,更帶點土色印記。

內褲,也往往被沾了黃泥,洗不乾淨,總感覺髒髒的。

工作中的汗水,不經意會用雙手去抹除。所以,臉上總帶著泥土,鏡架上,也總是沾著泥巴。

雙手,是人際接觸與溝通的重要橋樑。而我的農夫雙手,卻總是怎麼洗,都覺得帶點土氣。

指甲邊,手背面的指節皺摺處,總有著暗黑的土漬,加上本就長滿厚繭的手心,構成了我粗糙而不怎麼美觀的的雙手。

我不是個在意外表的人,但在人前,有時仍總免不了有些靦腆卻步。

而經過長時間爛泥巴地裡的鍛鍊,我那粗短的小腿,蘿蔔更加結實了。

雖然在泥巴田裡工作,有那麼多的麻煩和不方便。但是,經過長時間的踩踏與走動,每當踏過泥巴田後,總會覺得氣血特別暢通,身心特別輕安,情緒特別舒暢。那是一個種稻農夫特有的體會,也是一種難以以言喻的報償。

這是我的秘密,也是我的快樂泉源之一。

3 則留言:

  1. 西瓜大哥您好:
    本週日你會在嗎?我星期日沒排任務。
    最近上班日都在趕工所以一陣子沒過去了,
    謝謝!

    阿瑞 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不巧
      周六及週日都在台北上課
      最近課比較多些~~

      刪除
  2. 哈哈哈,那就下次了,
    祝上課順利!

    阿瑞 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