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南懷瑾老師紀念網站:君何須尋覓僧蹤?


上午上網,偶然逛到新成立不久,紀念南懷瑾老師的網站-南懷瑾文教基金會,裡頭的內容很豐富。特別是看到南老師火化的影片,心中頗為悸動,眼淚不聽使喚地,不斷奪眶而出。

很多人相信,南懷瑾老師是有神通的,包括我。先前在網路上看過文章,陳述南老師其實沒有往生,他只是進入極深的禪定裡,好似古代的高僧大德者一般。

影片中,一把火燒掉了老師的身體,周圍親近的弟子,滿臉肅穆哀戚。至此,我對南老師其實私底下還在留形住世的隱然想望,也徹底幻滅。


影片中,南老師荼毘後,一顆小小的頭蓋骨,令我印象深刻。只是,心裡很是納悶,那麼小小的一顆頭顱,怎麼能裝有那麼豐厚的智慧?怎麼演繹出那麼絢爛催燦的風華?

精通儒家,一代禪學大師,而且還深諳道家,這樣的集儒、釋、道於一身的一代大師,在往後的教育制度下,恐怕將成為歷史,後繼乏人。不僅如此,南老師還會武術,擅長詩詞,寫得一手好書法。

這樣的即身成就,恐怕幾百年也很難出現一人。

我的眼淚,除了對南老師留形住世的想望斷然幻滅外,其實,更多的是感恩,對南懷瑾老師的無盡感恩。

有一段時間,內心很不平靜,罣礙處處。祇得不斷上課,訪師求道,飢渴地找書來讀。

因緣際會下,慢慢地不斷添購了南懷瑾的書,累積竟然超過了20本以上。老師的書,剛開始不好讀,文字雖不難理解,但意境很深,需要用心體悟。待讀過幾遍後,識得其中的甘甜,往往回味無窮。

就這樣,理解,加上生活的實證,我的內在騷動的心,才慢慢靜定沉澱下來。

誰能無死,除非是齊天大聖?而南懷瑾老師留下來的許多智慧書籍,就是他留形住世的身影,將會流傳千秋萬年,且將嘉惠無數後學者。

基金會網站裡,有一段影片(連結  密碼0000),裡頭有一闋詞,寫得真棒,唱得也很好:
昨夜訪禪登嵐峰,山間只一片霧朦朧。
水月鏡花心念浮動,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回眸處,靈犀不過一點通,天地有醍醐在其中。
寒山鳴鐘,聲聲苦樂皆隨風,君莫要逐雲追夢。
拾得落紅,葉葉來去皆從容,君何須尋覓僧蹤?
南老師的離開,很多人想必都不捨。他的弟子很能體恤眾人的心情,這闕詞,很能給人慰藉。

的確,拾得落紅,葉葉來去皆從容,君何須尋覓僧蹤?


參考文章

紀念南懷瑾大師--豈止是巨星殞落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