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馬王九月政爭之民間打油詩


918,中秋節前一天,我到新豐市場採購烤肉食材。

走到豬肉攤,看到熟識的老闆,喊了一聲「王院長好」!老闆笑笑,說「你是今天第五個稱呼我王院長的人了!」

這老闆,不論身高,體態,都酷似王金平院長。尤其前額髮際微禿,發亮發光,猶為神似。

四天連假前夕,生意好得不得了。我挑了豬肉,發覺僅10點多,連香腸也賣完了。

趁著老闆幫我切肉片,我說「最近很悶厚?被馬英九這樣追殺。」

「當然啦!欺負台灣人,太過分啦!最近大家都在罵!」隔壁有位客人馬上幫了腔:「馬英九就是要換掉王金平,因為五院院長只剩下一個台灣人,馬英九早就不爽了,他就是要統一。」

話題到此,牽扯到省籍及統獨觀點,我趕緊打住,不想再多說甚麼了。

想想好笑,我平日住的新竹縣及假日住的台北市大安區,剛好都是K黨支持率全國最高的地區,我一直都很不解。但是,搞到連鐵票區罵聲都如此直接與激烈,馬英九只剩9.2%的支持度,就不足為奇了。

周日,到師大路巷子買書。老闆娘看著電腦,唸出了親民黨劉文雄副秘書長的一首打油詩。一旁,很多人不自覺地停下來聆聽,且紛紛發出了會心的微笑: 
如此團隊
交通隊 天橋底下等機會
刑警隊 朋友都在黑社會
縣長室 趕走居民自己睡
國防部 惡整跳針沒畫面
經濟部 山人不知柴米貴
財政部 坐吃山空等加稅
特偵組 大明王朝錦衣衛
監察院 從上到下樣樣廢
行政院 處心積慮搞前輩
馬團隊 瞎子摸象人民累。
 寫得很傳神,不是嗎?馬政府施政千瘡百孔,漏洞百出,劉文雄還沒寫到教育部的12年國教政策讓家長及學生無所適從,國防部的募兵制跳票等現象,算是客氣的了。

民生問題最貼近普羅大眾,物價飛漲,走一趟市場,花了約1500元,沒能買到多少食材。中秋想要烤個肉,加上其他配備,沒個23仟元,很難實現。想到年輕人的22K,真是不成比例。

和相熟的老闆聊了幾句,他說,大陸很流行的一首打油詩,最近被加上了一句: 
到了北京,才知道自己的官很小;
到了深圳,才知道自己的錢很少;
到了成都,才知道自己結婚得太早;
到了海南,才知道自己身體不夠好;
…….
而到了台北,才知道…….文革還有人這樣搞。
綜觀國民黨的九月政爭,王金平及柯建銘的違法關說固然不對,是一惡。但馬英九政府違背憲政體制,且縱容特偵組違法亂紀,卻是不可原諒之大惡,這點,台灣社會已有公論。

問題是,闖出大禍的馬英九,有反省嗎?從今天中國時報這篇《夫人也支持,馬很窩心》來看,馬顯然還沒學到教訓,依然自我感覺良好。

問題是,能力及修養都這麼差勁的總統,每天念茲在茲的,只是想要和大陸討糖吃,想要和大陸領導人見面,想要拿諾貝爾和平獎,誰能放心?

把問題一堆,啟用後隨時可能爆炸的核四,交給這樣的政府去處理,恐怕很多人會像我一樣,每天半夜都膽顫心驚,睡不好覺。

馬政府沒做產業升級,沒能創造新的就業機會,薪資長期停滯不前,我們的下一代該怎麼辦?

有這樣的總統,真是欲哭無淚,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