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威力強大的割草機圓盤式鋸片


七月份,學弟推薦我使用割草機的圓盤刀片。果然,把長型刀片更換後,圓盤式刀鋸高速旋轉下,割草效果超級的快,讓我很是震撼。 
不僅一般較軟的地毯草,一下就清潔溜溜。再硬一點的鬼針草,也是削草如泥。再過來,是堅韌很容易纏住割草機的硬草以及更粗的蘆葦,圓盤式刀片在不必增加太多轉速的情況下,也是輕而易舉的就可以割掉,而且很容易上下分成幾段來割,割後的雜草較短,很適合當作草葉覆蓋。

更厲害的是,就連姆指般大的樹枝及更粗的竹子,圓盤式刀片也是一割就斷,毫不費力。

經過這樣的轉換,我的割草效率幾乎快了一倍,加上刀片鋒利,割過的草較短,好整理,最適合當自然農法的草葉覆蓋之用。

一般來說,後揹式割草機有三種除草方式:一、尼龍繩, 二、長型刀片,三、圓盤刀片。

尼龍繩比較適合除短草,因為尼龍繩本身是軟質的,所以比較沒有安全上的顧慮。使用時,比較不需要顧慮是否會打到石頭,所以較適用在泥土和水泥交界的區域,例如水溝邊,而且割草的速度,可以比較快。
不過,它也有缺點。首先,較硬的草割不斷;其次,尼龍繩算消耗品,需要不時更換,而且割草時被打到的草屑(含泥土等)飛散得比較高,割完草後可能滿臉草屑。

我以往使用的長型刀片,割草效率尚可,但割起較粗的雜草相對有點吃力,而且長型刀片一旦打到石頭或其他硬物,會造成刀片斷裂或硬物飛起變飛鏢,因此要非常小心操作。
 圓盤式刀片,沒有長型刀片打到石頭會飛起的問題,且威力更強大,比長型刀片好用多了,割草效率快多了。但是,使用時千萬要注意安全,基本的雨鞋配備絕對不能少。




8 則留言:

  1. 看了您的介紹之後, 過去一直困擾很久的一個問題, 終於有了答案. 原來那看來像LED燈又像家庭工廠會包來加工的束帶是除草用的尼龍繩. 這東西在鄰居丟過來燒的垃圾中頻頻出現.

    回覆刪除
  2. 請問刀片要哪裡才買得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直接向學弟拿的刀片
      印象裡大約400元左右
      所以不是很清楚

      一般的農機行可以去問問看
      我想 應該不難買得到
      只是價格會有點差距

      刪除
    2. 其實歌草機的圓形那不是刀片,是鋸片,只是焊接上鎢鋼齒,這鋸片比一字型安全,缺點是弄到石頭,鎢鋼齒就崩裂或脫齒

      至於價格要看大小跟生產地方,便宜的100元也買得到,貴的上千元都有,剪亂七八糟的便宜的既可,一班農機專賣店或五金行都可買到

      我個人都是用7英吋40齒,因為我是專業的農人

      刪除
    3. 是鋸片 我一直寫成刀片
      謝謝您的指正

      我剛換了日本製的鋸片 之前那一片台灣製的
      用不到一年 割草就割不動了

      刪除
  3. 回覆
    1. 謝謝提供參考價位
      我想
      因為品質的不同
      價格還是會有所差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