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週三歡喜收穀入倉


今年的二期稻穀,在上週六下午割稻後,感謝老天爺的照顧幫忙,每天都是大晴天,終於很快地在周三順利收穀入倉。 
 回想去年二期稻作,從1224割稻後,整整曬了23天才完成。今年,老天對我特別好,我真是太幸福了!

當然,更要感謝來幫忙的各位好朋友們,有你們真好!


週三一大早,是我預計的收穀日。早上八點多,我把覆蓋的帆布打開,由於昨晚無風,露水格外溼重,只見帆布上積了一大灘的水。 
我先讓稻穀表層的溼氣被太陽曬乾,大約九點多,開始駐守在曬穀場。手機每隔20分鐘設定鬧鈴,頻繁地翻動稻穀,為了讓它們能夠被徹底均勻地曝曬。 

事情就這麼巧,秋芬剛好打電話來,說她今天放假,想來老家走走。我心想,這究竟是怎樣的好朋友默契?已經好幾次了,秋芬總是知道我何時需要幫忙,不需 連絡,自動就會前來。

過一會,阿偉也來了。三個人輪流翻穀,我輕鬆多了。

經過幾年的歷練,從翻動穀子的聲音,從腳下感覺穀子的溫度,從觀看穀子的色澤,然後再經過自己的口咬測試,我自己就可以很清楚篤定地判斷稻穀是否夠乾,不必一再敦請伯父、伯母們幫我鑑定。這,也算是一種經驗所產生的果斷力吧?

下午三點左右,國宏夫妻前來。我們開始把穀子收攏,裝袋,然後綁緊袋口。 
不一會,荒野的光哥,多次幫我收穀的好夥伴也來了。我偷了懶,讓兩位男生幫我,用ㄌㄧ-ㄚ-ㄎㄚˋ把綁好的穀袋,分批載回老家穀倉,堆疊在穀倉裡。
三個「壯丁」在穀倉前合了影,為那曾經有過的共同努力,留下了見證!
今年夏天溽熱,稻苗生長結穗狀況不好,加上稻熱病的危害,二期稻作的收成大概只有一期的6成左右,算是很不理想。所以,就連一向對我很苛刻的學弟,都願意主動幫我大幅降低代工費用(包括翻田、插秧、收割等),真是佛心啊!否則,這一期,我真的要白做工了!

收成雖說不好,但這一期稻作在結穗後期格外耀眼,金黃透亮的光澤,讓很多來訪的親友都親身感受了這大地自然綻放的特別能量。
晚上,幾個人去享用了晚餐,客家傳統稱做「做完工」。

我好快樂!有那麼多好友的歡喜幫忙,這友誼滋潤了我!想到稻穀收好後,我又可以專心讀書、煉功及種菜了!而且,我終於可以回台北探望家人了!


13 則留言:

  1. 學長恭喜收成,也恭喜擁有滿滿的友誼。
    雖沒有幫上忙,開心隨喜。
    yu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學妹的關心

      從你身上 我學到了很多
      感恩無盡~~~

      刪除
  2. 那我也要同yuan姐來"水洗"一下 cc
    恭喜恭喜~開心開心

    龍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哪天回來走走
      我煮好吃的最新鮮益全香米招待你

      刪除
    2. 來我家啦,我辦桌請你們。 ^_^

      刪除
    3. 台中 雖有點遠
      看看yuan有空
      他可以 我就可以

      刪除
    4. 學長,派謝,辦桌邀約是我說的啦 ^_^
      真沒默契 > <""""

      刪除
    5. 哎呀 真是有點糗~~~
      怪不得 我一直覺得那語氣不像是龍貓的

      我經常出入你家廚房 算是熟客
      龍貓才是稀客
      等哪天龍貓忙完 我一定作陪

      龍貓可以 我就可以

      刪除
    6. 喔耶 你們說的喔!!!
      希望下次去 可以帶一些我家頂樓成熟的小番茄去給你們嚐嚐 cc

      龍貓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您好,想詢問下次收成曬穀子的時間大約是什麼時候?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去採訪呢?
    jeffery0116@gmail.com

    回覆刪除
  5. 您好,想詢問下次收成曬穀子的時間大約是什麼時候?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去採訪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

      下次一期稻作的割稻及曬榖
      大約在七月中旬左右
      到時再聯絡
      我的電話 0935582500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