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深山禪院裡的敲石人


11月17日,是個帶點寒意的冬陽天。早上8點半,我就到了三峽山裡頭的禪院,停好車,距離上課仍有50分鐘,正好可以偷個閒,趁機曬曬這天賜的好陽光。

禪院還在工程中!一位阿伯右手拿著鐵鎚,左手握著鐵棒,敲擊著石面,不時發出「叮、叮、叮」、「叮、叮、叮」有節奏的清脆聲音。旁邊,另一塊已經完工的石桌上,有一壺師姊剛剛貼心送來的茶水。

我上前,和阿伯寒喧,攀談了一會,知道他今年已經76歲了,就住在附近。年輕時,農忙之餘就加減打些零工,因此練就了諸般功夫。

我不解,問他:「怎麼不拿去用機器加工,省時多了?」阿伯笑笑說:「機器加工的表面太光滑了,人工敲擊的表面有紋路及立體感,比較好看!」 
對於藝術,我一向生疏,也算是上了一課。

9點半,正式上課。禪院師父講解本質與個性的區別與交互影響的內涵,內容深入淺出,義理深遂,很是精采。我持續凝神傾聽,不覺已是正午。

吃過午飯,到美麗的禪院四處走走。看到阿伯吃完飯後,沒有休息,仍繼續他的工作。

下午第一堂課是靜坐。午餐豐盛又好吃,心想,此坐一定昏沉。沒想到靜坐不到10分鐘,後腰尾椎骨左側竟發出了持續的刺痛感,很不好受,別說昏沉,簡直是度秒如年。

以往,靜坐一個小時以上輕而易舉。當下心裡很詫異,怎麼退步這麼多?

想一想,才明白過來。原來,早上盤腿聽課超過2個小時,後腰背肌本就累積了壓力。加上開始練道家氣功,完全著重在動功,沒有靜坐。師父強調「無氣莫靜坐,沒有麥子空推磨」,疏於練習下,當然就會有此結果了。

我放下心緒,練習師姊教導的方法:去觀痛的生住異滅,標記那個痛,去同理它,而不批判它。慢慢,感覺痛比較可以忍受些。

過了一會,我又可以聽到有節奏的「叮、叮、叮」、「叮、叮、叮」的敲石聲,混合著大豹溪的潺潺流水聲,很是清晰。

這阿伯,真是有耐心!就只是不斷做著單調的敲石動作,而且還不能分心,否則一鎚下去,敲了個大凹洞,整個桌面就報銷了。他的定靜修為,真是讓人佩服。

而我一大早,大老遠開車到這深山道場,想要追求的,不就是這個境界嗎?阿伯沒學過禪坐,透過人生的歷練,就自然學會了。而我何須,又何苦執著強求?

不禁想起了10幾年前的過年前夕,和爸媽一起回老家大掃除。父親當時已經80多歲,調了綠漆,開始把老家的木頭窗戶刷油漆。從早上忙到天黑,父親樂此不疲,就連吃飯,也要三催四請,讓母親不斷抱怨(其實是心疼)

父親的修為,他的耐心,始終是我望塵莫及的。

我想起了家族系統排列理論提到,父性能量具有重要的意義,它讓我們可以走向世界,具有力量感。當一個男人無法果斷地做決定,無法持續地迎向挑戰時,可以想像自己背後站著父親,父親背後站著祖父….。這些父執先輩的生命故事與力量,往往可以帶給我們意想不到的父性能量。

感謝父親,也感謝敲石的阿伯,讓我能夠有覺知地嘗試連上這力量的源頭。

我回到所緣的地方,清楚地感知自己後腰的痛,就讓它痛吧!痛到高點,自然就不那麼痛了。一會兒,右腦附近忽然有一股巨大的釋放感,很是舒服。

小小的引磬聲響起,30分鐘的靜坐結束。下坐,起來轉轉腰,鬆鬆腿,喝點水。

接著,師父繼續講解禪修的佛法基礎及技巧要點,然後分組討論,大約5點下課。

外頭,天已微暗,阿伯還在敲著石頭。不一會兒,阿伯也完工了,他說,要收工回家了。

只見大約150×60公分的石塊,表面已經被修得平整,交錯的敲擊紋路,讓桌面很有立體感。就連石頭的四周側面,也都有阿伯的努力痕跡。這平凡的石塊,在阿伯的巧手心魂加持下,將成為一件可以屹立久遠的作品。

互道再見後,我左迴右迴地開車在窄小昏暗的山路上,內心卻是豐足圓柔。啊,真是很棒的一天!


6 則留言:

  1. 我喜歡這篇文章,空靈中帶有意境。
    也恭喜你 能有機會找到屬於自己的道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讚美~~
      還不太確地這裡是否就是我可以長期依止的地方
      但修行路上 有師友提攜及相伴
      是很重要 也是很棒的事

      刪除
  2. 很美的一篇文章 ~

    回覆刪除
  3. 好棒的分享丫~~~我請國熙大哥不用專程跑一趟醫院來看我喔~我決定要學習和自己相處來瞭解自己,甚至是治療自己,我會努力的,謝謝您一直以來的關心與愛護,我謹記在心中呢~~~祝福您闔家安康喔!
    靜玟 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傢伙
      明明此刻就很脆弱 需要朋友適時的關心
      卻說要學習和自己相處 來了解自己
      甚至治療自己(你當自己是神嗎?)

      明明就很認真了 卻說我會努力的
      我認為 先去思考自己的努力有沒有用對地方
      甚至就暫時不要努力 放空自己 找出內心的錨點
      可能會有用些 而且對自己更仁慈些

      受苦 不是讓我們變得更好的障礙物 或是輔助物
      它就是道路本身的一部分
      就好像生長自汙泥中的蓮花
      不管是汙泥中的莖幹 或是綻放在水面上燦爛的花朵
      都是神性美好創造的一部分

      你受了那麼多的苦 真是令人不忍~~~
      但我相信 這些苦終究會是有意義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