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之一:回應夢境,離開舒適圈,勇敢追尋天命


這本《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杵立在我的書櫃上,已經好多年了,我一直沒能把它讀完,讀通。拜讀書會之賜,上個月我精讀了好幾遍,終於理解,真的是一本值得一再翻讀的好書。 
書中一開始,牧羊少年重複做了一個夢:一個男孩,到了他的羊群中,告訴他,他要到金字塔哪裡去,並且會發現寶藏。

電影《扭轉未來》裡,布魯斯威利主演的形象設計師,不斷感覺到有一架紅色飛機飛過天際。那是他童年的飛行夢想,他也終究回應了夢想,不僅藉此療癒了童年的傷痛,最後擁有了自己的飛機和所愛的伴侶。

書中,男主角聖狄雅各勇敢回應夢境,多次跳出舒適區,歷經諸多身心的磨難,不僅三次失去所有的財富,甚至幾度面臨死亡的邊緣,最後終於尋到寶藏,並且找到自己的真愛。這樣的結局,和《扭轉未來》有幾分神似。

我覺得,如果作者保羅‧柯爾賀最後沒讓聖狄雅各找到寶藏,空手而回,那或許會是一個更好的結局。畢竟,藉著冒險的旅程,少年學會了新的語言、讓水晶店經營成功、在沙漠裡學習解讀大自然的預兆、學會心的煉金術。更重要的是,他不斷能累積正向回饋,正面思考,以致焠鍊出更為堅韌的生命強度,這才是無可精算的實質財富。

研究新時代賽斯思想的許添盛醫師,多次提到「創造,而不擁有」的很棒概念。

一個人若擁有創造的能力,就不必擔心會失去擁有的東西。就像一個業務員有許多忠實的客戶,他就不必擔心被自己的公司裁員。最可悲的是,一個人對自己的創造能力沒自信,卻擁有現成的很多東西,日驚夜怕的,那才是折磨。

貫穿全書的主軸,是天命。作者精確定義,天命,就是你一直很想去做的事。

作者指出,每個人,在他們年輕的時候,都知道自己的天命。在那個時候,每件事都清晰不昧,每件事都有可能。他們不怕做夢,也不畏懼去渴望生命中任何會發生的事物。

然而,隨著歲月的流逝,一股神祕的力量將會說服人們,讓他們相信,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但是,阻礙其實是一種祝福,它能淬礪你的精神,砥礪你的願力,所以只要你真心渴望一樣東西,就放手去做,因為那就是你來到這世間的任務。

我曾經多次和女兒提到「天命」的概念,孩子一直不能夠理解,所以,最後我用了比喻:就像鮭魚必須歷經千辛萬苦回到出生地,產卵繁殖後代,然後死亡,那就是鮭魚的天命。孩子,終於聽得懂了。

多本暢銷書,也提到了類似的概念:

《創造金錢》一書中,稱天命的概念為「志業」,認為:當你從事你的人生志業時,錢及豐富就會大量的湧入,且能輕鬆地保有,同時還能獲得較大的喜悅。

《讓天賦自由》一書,則把天命稱為「天賦才能」。書中論述:當你找到你的天賦才能,往往能夠很快點燃生命熱情,配合良好的態度及適時的運氣,就能創造幸福、快樂的人生。


當你在完成天命的過程中,你是快樂的,能量是充沛的,按照吸引力法則,你會吸引正面的能量,形成正向循環。書中,作者寫了這一非常經典的佳句: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書中,薩冷王麥基洗德是一個謎樣的人物,既是老人,又是神通者。讀書會裡,大家討論過這個角色,沒有得到清楚的結論。

薩冷王帶進來了宗教意涵,包括烏陵和土明,類似台灣所謂的擲茭。但作者沒在這裡延伸,反而要少年遵從預兆的啟示。這樣的安排,和《聖境預言書》是一致的。

沙漠的場景,是書中的一大主軸。沙漠裡,只有風,還有沙,環境是單調的。但正因為如此,反而更容易看出荒野裡細微的變化,一隻突然出現天際的老鷹,一棵灌木叢….,都可能是天啟預兆的顯現。這樣的描寫,在暢銷書《曠野的聲音》一書中,多得不勝枚舉。

書的中段,加入了西方煉金術的神祕。一個迷戀於煉金術的英國人,費盡千辛萬苦找到了真正有成的煉金術士,卻只換得煉金術士叫他去做他早已做了無數次的事。煉金術士說,只有一個方法可以學會煉金術,就是通過行動。

耐吉公司的知名廣告詞:Just do it,往往具有不可思議的能量轉換效果!

我對西方煉金術沒有研究,所以無法理解把錫不斷精煉,最後可以得到黃金。所以,有很多段落,其實讀起來很艱澀,難消化。但作者安排牧羊少年和煉金術士的情節,談的幾乎都是心的煉金術,包括幫助少年變成風的神蹟,讀來也不好懂。

另外,有關活在當下的論述,淺顯又很精采,是多數心靈成長或禪修書籍常見的主題。書中,對活在當下及心的本質,有很多精彩話語:

之一

未來的秘密,就在於現在。
如果你專注於現在,就必定能夠改善現在。而如果你能改善現在,未來一定會更好。

之二

真正阻礙你,讓你留在綠洲的,是你的恐懼,你害怕一旦離開就不會再回來了。

愛,並不會阻礙一個人去追尋他的天命。如果他放棄追尋,那是因為那不是真愛
­不是述說著宇宙之愛的那種愛。

假如你所找到的,是最最根本重要的東西,那麼這樣東西是不是被浪費掉的,而且你永遠都可以回來。如果你所發現的,只是短暫的光芒,就像彗星一樣,那麼在你回來的時候,它就不會存在了。


之三

告訴你的心,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因為追尋過程中的每一片刻,都是和神永恆的邂逅。

當我真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當我真實地在追尋著夢想時,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未想像過的東西。

總之,本書觸及了冒險、哲學、宗教、愛情等諸多面向,或許並不容易讀懂,但說理清晰深刻,情節單純卻又深邃,文句優美,絕對夠得上是一本少見的佳作,殆無疑義。

也難怪,美國圖書館協會將本書推薦為青少年最佳讀物。法國文壇喻為足以和《小王子》 一書並駕齊驅,影響讀者心靈 一輩子的現代經典。也難怪本書能夠全球被譯成超過50種文字,銷售超過4000萬冊以上,當真名實相符。


6 則留言:

  1. 告訴你的心,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因為追尋過程中的每一片刻,都是和神永恆的邂逅。
    我很喜歡這一段話,它激勵我勇敢去追求自己的夢想,不必擔心受傷,因為害怕比受傷本身更糟。我以前會想得多,做得少,以致不敢去嘗試。現在有所體會了,覺得有點太遲而感到可惜,但總算是一項突破,總比沒有自覺來得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告訴你的心,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
      我也很喜歡這一句話~~

      刪除
  2. 我以前看過這本書,覺得不錯,但印象已經模糊了,看了西瓜的介紹,記憶好像回復了很多,很感謝!
    最近看了「當幸運來敲門」這本書,裡頭講二個武士面對挑戰的不同態度,造成了完全不同的結果。這讓我想到,回應夢境或生活的挑戰,只要能夠憑著真心去應對,一步一腳印,不要太計較眼前的得或失,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好運氣降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Good Luck 這本書
      它闡述運氣會來來去去
      但幸運
      則是可以靠自己創造而得到的

      刪除
  3. HI~有點好奇~~想請問你參加的讀書會是什麼讀書會呢?

    也謝謝你的讀書心得,最近生活中發生了一些事想好好回味這本書,可惜現在人在國外手中沒書,只好找找讀書心得回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幾個朋友每個月聚會一次
      讀讀書 匯聚自己的生命經驗 彼此鼓勵
      很不容易的 撐了2年多了
      最近 我們還去實際參訪了我們讀過主角的生命故事
      那真是令人愉悅的高峰經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