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之三:寶藏在哪裡?最初,往往也是最後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結尾,男主角聖狄雅各被一群難民毆打,差點被打死。當他告訴施暴者他的夢時,難民老大告訴他,他才不會愚笨得去相信甚麼夢,然後很不屑地說出他反覆作過的夢:在西班牙一座倒榻教堂的廢棄更衣室,長了一棵無花果樹,樹根底下藏有寶藏。

那裡,正是牧羊少年當初做夢的地方。

牧羊少年歷經千辛萬苦,從歐洲渡海到非洲,再橫越幾千公里的撒哈拉大沙漠,不僅三次失去所有財富,還幾度差點喪失性命。最後,終於到了夢裡藏寶地的金字塔附近。結果才知道,寶藏,原來藏在他出發的地方。

老天,彷彿開了聖狄雅各一個大玩笑!作者保羅柯爾賀安排這樣一個特別的橋段,我想他要表達的是,「最初,往往也是最後」的義理。

書中,聖狄雅各無奈地質問老天:「你明明知道所有的事情…,你為甚麼不行行好,省得我這麼費事?」男孩聽見風中有個聲音說:「喔不,如果我先告訴你,你就看不到金字塔了。你不覺得它們很漂亮嗎?」

生命的寶藏,往往隱藏在過程的點點滴滴中。也唯有時刻活在當下,不斷淬勵及磨練心志,並享受過程中的諸般風景。能夠如此,往往會讓結果變得更好。到最後,甚至結果是如何,寶藏在哪裡,有沒有找到寶藏,似乎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電影版的《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有一段深具啟發性的劇情。

男主角丹米爾曼是名校柏克萊大學的奧運體操校隊,高大英挺帥氣,功課很好,家裡的錢多得花不完,如果他願意,可以夜夜把不同的妹上床。但是,他的內心滿懷恐懼又空虛,常常半夜做惡夢驚醒,而且人際關係很疏離。

經過加油站老人蘇格拉底的教誨後,丹米爾曼慢慢找回自我。有一天,老人家帶他去爬山,並告訴他,在山頂要給他看一件很特別的東西。丹米爾曼滿懷憧憬,喜悅地上了山。當他詢問老人家特別的東西時,老人家隨手撿起一塊石頭,說「就是它」。

一時間,丹米爾曼當然氣憤不解,但終究體會過來,他一路登山很是快樂,生命著重在過程,而不在結果。他領悟,參加體操比賽是要享受過程,只要追求並享受每一個過程的卓越,成功自然就會跟隨而來。若是一心只想著要贏,擔心自己隨時會失手,就像他的隊友,那是無法超越自己而有出色成績的。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書裡,作者也寫到了這樣的概念:
只有一個方法可以學會煉金術,就是通過行動。所有你需要知道的事,你都已經從旅程中學會了。你只需要再多學一件事。
其他的煉金術士也想提煉出金子來,在甚麼情況下他們會失敗?
當他們只想著要提煉出金子的時候,當他們只想追求他們天命所帶來的寶藏,而不是想去完成天命時。
童話故事《綠野仙蹤》裡,也有很類似的場景。

被龍捲風捲到另一個陌生國度的桃樂斯,透過稻草人、樵夫和錫人三個夥伴的彼此幫助,最後才發現,原來回家的關鍵,秘密就藏在一開始被壓死巫婆的銀鞋裡。

回到起點,原來回家之路(也就是我們身心安頓的地方,那才是真正的寶藏),就在最初那裡。

電影《就像在天堂》裡,導演也表達了類似的體悟:

男主角丹尼爾是一個國際知名的音樂家,罹患了非常致命的心臟病。他決定回到故鄉,從小他被同學霸凌而心懷恐懼,所以母親帶他逃離的地方。他帶領家鄉的詩班,並面對從小霸凌他的同學,最後在愛及音樂中,逐漸獲得身心的痊癒。

伊朗電影《心靈印記》對於類似的主題,有非常細膩的呈現:

一對新婚夫妻,蜜月旅行前往印度,尋訪傳說中的牧牛聖者,祈求智慧。

影片一開始,火車上一個記者就說,大家都想來印度尋找神蹟,這是一個很愚笨的行為。記者對女主角說,妳那麼美麗,妳的美麗,就是一個神蹟。

他們還去看了傳說中能讓火車停下來的聖者,結果發現,這老人家是被村民脅持綁架放在鐵軌上,以強迫火車停下來。然後,窮苦的村民藉此向乘客討點食物吃。神蹟,其實往往是虛幻不實的。

當然,他們也領略了印度恆河生與死都在同一條河上的震盪。等到歷經多番波折,看遍諸多風景後,遇到了聖者,因為是太平凡的一個矮小老頭,竟是見面不相識。聖者最後留給他們一段很美、很有智慧的話語:
我跨越七大洲,攀登七大山,走過所有河谷,穿越廣大平原,經歷所有季節,旅行在世界各地。
等我回到家時,卻驚異地發現,全世界就在我家花園裡,那一片葉子的露珠裡。
禪家明心見性後,體會到萬古長空,可以在一朝風月中顯現。

1218年,建立了中外歷史最大帝國的成吉思汗,希望尋求長生之術。聽說丘處機精通​​養生學和道學,法術超人。成吉思汗於是親自起草了邀請函,並派自己的侍臣劉仲祿顛簸數千里,前往中土邀請丘處機。

兩人終於在1222年的初夏,相見於大雪山(今阿富汗興都庫什山)。成吉思汗見到丘處機後,開門見山便問:「有沒有長生不死之藥?」。丘處機也答得乾脆「沒有長生不死之藥,但有長生不死之法」,「要長生,須清心寡欲…」。

丘處機的意思是,道家那套煉製丹藥以求長生不死的玩意,是唬人的,不然也不會有那麼多黃帝因服食丹藥中毒而死。但是,長生不死之藥雖沒有,但長生不死(至少是長生不老)之法確實是有的,就是如實修練道家氣功,修心養性,而且是可以從自己身上求得的。

道家大師呂洞賓的名言「丹田有寶休尋道,對境無心莫問禪」,說的也正是同樣的境界。

我的道家師父曾說,某位名人曾經前來,希望能學道家功夫。不過,不到10分鐘,這位名人的電話響了3次。最後,他婉拒了這位名人,不教他功夫。

的確,丹田有寶休尋道,寶就在自身丹田裡,不必大老遠向他處去求。且就算有寶,也有要有心,有時間去求,否則,希聖希賢的至道不凝,就算偉大如成吉思汗也不可求得。

等我回到家時,卻驚異地發現,全世界就在我家花園裡,那一片葉子的露珠裡。

的確,生命中的最大寶藏,往往就在活在當下的體悟中,就在超越了自我的快樂中。另外,和週遭親友互動的點點滴滴,事後回溯,香格里拉往往就隱身在其中。

無怪乎,很多智者會說,家庭才是最好的修行道場。


2 則留言:

  1. 我們人生最大的寶藏,也不過就是找到安頓自己這個煩亂身心的法門而已。雖然尋覓的過程歷經千山萬水,有很多的歡笑,也會有很多的淚水,但這也是生命的重要一部份。最後,寶藏還是要在自身內求。謝謝西瓜,這篇文章我很有感覺!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的分享
    心有戚戚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