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特別的學習:第一次向視障人演講


1023,星期三,早上9點到12點,我在明新科技大學社科中心有場演講,講題是「人人都可以DIY的紓壓養身12妙招」,對象是近20位視障人士以及陪同的家屬。由於演講對象特殊,而且回響非常正面,想到這件事,至今仍讓我充滿了愉悅與成長的感覺。

當明新社科中心吳主任邀約我擔任演講者時,我的心理壓力很大。主要因為對象是視障人士,他們無法看投影片,時間又長達3個小時,當時腦中一團混亂,不知道要如何面對?所以,直覺地想要推掉這個邀約。

還好,吳主任非常慈悲,她說,演講題目由我自己訂。

在構思階段,我想,每位視障人都有家屬陪伴,所以只要把家屬教會,來帶視障人,其實差別沒想像中那麼大。我還是可以透過投影片來教學,只是內容不要放太多。另外,時間長,那就以動作的示範與教學為主,理論少講。

想通了,心情就頓時豁然開通了。

演講一開始,我請一位視障朋友上台來,介紹身體的正面及背面主要結構。然後詢問大家,「日常生活中,最困擾你的身心症狀是什麼?

台下的反應很熱絡:「肩膀僵硬、酸痛」(BINGO,正如我的預期,很多身心問題都從這裡開始),「鼻子過敏,不通」(BINGO,等下要教取嚏法),「頭痛」(又中了,頭部紓壓是今天課程規劃的重點),「失眠」(複雜些!我說,失眠主要是心理問題,但接下來要教的紓壓功法,可以讓身體舒服些,這樣會比較好睡),「腳痛,雙腳無力」(我說,這是現代人典型頭重腳輕的狀態,站樁及平甩功都很有效),「禿頭」(台下大笑。我說,老師又不是醫生,禿頭我沒辦法)……. 
 第一個功法是「捶丹田」,因為主要學員看不見,我把簡單的動作,分解再分解,然後一一確認每位學員都做對了,才繼續下一步。

接著,我把計時器訂了5分鐘,邀請大家一起來實作這功法。

時間到後,我問,感覺怎樣?很多學員分享:身體放鬆,氣比較通了。我說,想要上廁所的,可以自由去。通常捶丹田一段時間之後,尿意會很明顯。

有人不好意思的說,排氣了。我說,很好,人有上、下兩個通氣口,下面要順暢排氣(放屁),上面的通氣口是嘴巴。當我們有心事、負面情緒時,例如「生氣」,要試著把事情講出來,排遣掉負面情緒,不要愈積愈多。上、下兩個通氣口都順暢,人才會健康,舒服,也會比較好睡,不容易失眠(那位說自己有失眠困擾的阿嬤,發出了會心的微笑)

第二個功法是「取嚏法」:只見實際取嚏後,現場噴嚏連連,大家都覺得很好笑。我說,經常取嚏,把體內的寒氣排掉,就比較不會鼻子過敏。現在正是秋涼時節,很多人一不小心就會感冒,而感冒治正是萬病之源。多取嚏,可以減緩或預防感冒的發生,還可以舒緩肩頸僵硬的狀況。

接著,教了舒緩肩頸僵硬的龍首功及鶴頸功。兩個功法,都源自中國古老秘笈洗髓功。有位視障朋友模仿鶴脖子前伸(但身體不可前傾),動作超像的,我請他上來示範給大家「看」,博得滿堂笑聲。

接著,陸續教了平甩功、兩顆棒球的神奇妙用、站樁、揉捏十指、浴臉、搓耳殼、按壓太陽穴等動作。 
很快地,三個小時就過去了。最後,學員給我很熱烈的鼓勵掌聲,並且分享早上學了很多,感覺氣血暢通了,很舒服。我不免嘮叨幾句,希望大家回去,要記得多做,畢竟健康還是要靠自己。 
因為讀書會要討論,我剛精讀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書。書中,一向對煉金術著迷且瘋狂投入的英國人,在碰到有成就的煉金術士,請求指導時,卻感到很挫折。他說: 
我等了整個下午和晚上,直到天際第一顆星升起時,他才出現。
我告訴他,我正在找什麼。而他問我,是否會將錫煉成金?
我告訴他,我來這裡就是想學會這個。
他告訴我,必須試著這麼去做。他僅僅對我說:「去做!」
 男主角牧羊少年聖狄雅各沒多說甚麼,這個可憐的英國人費盡千辛萬苦,竟然只換得煉金術士叫他去做他早已做了無數次的事。他只淡淡地說:那麼就去做吧!

英國人也理解,說「我正打算這麼做,我想現在就開始。」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書中,有一句名言: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我很高興,自己沒有逃避對不熟悉對象演講的挑戰,而在勇敢面對的過程中,很多善緣的促成,讓我學到了更細膩的表達與體貼,更多元的彈性,真是很棒的人生體驗。

2 則留言:

  1. 真是太佩服西瓜大哥了,勇於面對挑戰,課程內容豐富又有趣,讓我幫你按個讚啦!


    MAN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讚
      我知道 那是真心的讚

      刪除